牡丹亭/耽試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第四十齣 僕偵 牡丹亭
第四十一齣 耽試
作者:湯顯祖
第四十二齣 移鎮

【鳳凰閣】(淨扮苗舜賓引衆上)九邊烽火咤秋水魚龍怎化廣寒丹桂吐層花誰向雲端折下?(合)殿闈深鎖取試卷看詳回話。〖集唐〗「鑄時天匠待英豪譚用之,引手何妨一釣鰲李咸用?  報答春光知有處杜甫,文章分得鳳凰毛元稹。」下官苗舜賓便是。聖上因俺香山能辨番回寶色,欽取來京典試。因金兵搖動,臨軒策士,問和戰守三者孰便?各房俱已取中頭卷,聖旨著下官詳定。想起來看寶易,看文字難。為什麼來?俺的眼睛,原是貓兒睛,和碧綠琉璃水晶無二。因此一見真寶,眼睛火出。說起文字,俺眼裏從來沒有。如今卻也奉旨無奈。左右,開箱取各房卷子上來。(衆取卷上,淨作看介)這試卷好少也。且取天字號三卷,看是何如。第一卷,「詔問:『和戰守三者孰便?』」「臣謹對:『臣聞國家之和賊,如里老之和事。』」呀,里老和事,和不得,罷;國家事,和不來,怎了?本房擬他狀元,好沒分曉。且看第二卷,這意思主守。(看介)「臣聞天子之守國,如女子之守身。」也比的小了。再看第三卷,到是主戰。(看介)「臣聞南朝之戰北,如老陽之戰陰。」此語忒奇。但是《周易》有「陰陽交戰」之說。──以前主和,被秦太師誤了。今日權取主戰者第一,主守者第二,主和者第三。其餘諸卷,以次而定。

【一封書】(淨)文章五色訛怕冬烘頭腦多總費他墨磨筆尖花無一箇。恁這裏龍門日月開無那,都待要尺水翻成一丈波。卻也無奈了,也是浪桃花當一科池裏無魚可奈何!(封卷介)

【神仗兒】(生上)風塵戰鬬風塵戰鬬奇材輻輳。(丑)秀才來的停當,試期過了。(生)呀,試期過了。文字可進呈麼?(丑)不進呈,難道等你?道英雄入彀,恰鎖院進呈時候。(生)怕沒有狀元在裏也哥。(丑)不多,有三箇了。(生)萬馬爭先,偏驊騮落後。你快稟,有箇遺才狀元求見。(丑)這是朝房裏面,府州縣道,告遺才哩。(生)大哥,你真箇不稟?(哭介)天呵,苗老先賷發俺來獻寶。止不住卞和羞對重瞳雙淚流。(淨聽介)掌門的,這什麼所在!拏過來。(丑扯生進介)(生)告遺才的,望老大人收考。(淨)哎也,聖旨臨軒,翰林院封進。誰敢再收?(生哭介)生員從嶺南萬里帶家口而來。無路可投,愿觸金階而死。(生起觸階,丑止介)(淨背介)這秀才像是柳生,真乃南海遺珠也。(回介)秀才上來。可有卷子?(生)卷子備有。(淨)這等姑准收考,一視同仁。(生跪介)千載奇遇。(淨念題介)「聖旨:『問汝多士,近聞金兵犯境,惟有和戰守三策。其便何如?』」(生叩頭介)領聖旨。(起介)(丑)東席舍去。(生寫策介)(淨再將前卷細看介)頭卷主戰,二卷主守,三卷主和。主和的怕不中聖意。(生交卷,淨看介)呀,風簷寸晷,立掃千言。可敬,可敬。俺急忙難看。只說和戰守三件,你主那一件兒?(生)生員也無偏主。可戰可守而後能和。如醫用藥,戰為表,守為裏,和在表裏之間。(淨)高見,高見。則當今事勢何如?

【馬蹏花】(生)當今呵,寶駕遲留則道西湖晝錦遊。為三秋桂子十里荷香一段邊愁。則願的吳山立馬那人休。俺燕雲唾手何時就?若止是和呵,小朝廷羞殺江南。便戰守呵,請鑾輿略近神州。(淨)秀才言之有理。

【前腔】聖主垂旒,想泣玉遺珠一網收。對策者千餘人,那些不知時務未曉天心怎做儒流。似你呵,三分點破帝王憂萬言檢盡乾坤漏。(生)小生嶺南之士。(淨低介)知道了。你釣竿兒拂綽珊瑚敢今番著了鰲頭。秀才,午門外候旨。(生應出,背介)這試官卻是苗老大人。嫌疑之際,不敢相認。「且當青鏡明開眼,惟願朱衣暗點頭。」(生下)(淨)試卷俱已詳定。左右跟隨進呈去。(行介)「絲綸閣下文章靜,鐘鼓樓中刻漏長。」呀,那裏鼓響?(內急擂鼓介)(丑)是樞密府樓前邊報鼓。(內馬嘶介)(淨)邊報警急。怎了,怎了?(外扮老樞密上)「花萼夾城通御氣。芙蓉小苑入邊愁。」(見介)(淨)老先生奏邊事而來?(外)便是。先生為進卷而來?(淨)正是。(外)今日之事,以緩急為先後,僭了。(外叩頭奏事介)掌管天下兵馬知樞密院事臣謹奏俺主。(內宣介)所奏何事?

【滴溜子】(外)金人的金人的風聞入寇。(內)誰是先鋒?(外)李全的李全的前來戰鬬。(內)到什麼地方了?(外)報到了淮揚左右。(內)何人可以調度?(外)有杜寶現為淮揚安撫。怕邊關早晚休,要星忙廝救。(淨叩頭奏事介)臣看卷官苗舜賓謹奏俺主。

【前腔】臨軒的臨軒的文章看就呈御覽呈御覽定其卷首。黃道日傳臚祗候衆多官殿頭,把瓊林備久。(內)奏事官午門外伺候。(外、淨同起介)(淨)老先生,聽的金兵為何而動?(外)適纔不敢奏知。金主此行,單為來搶占西湖美景。(淨)癡韃子,西湖是俺大家受用的。若搶了西湖去,這杭州通沒用了。(內宣介)聽旨:朕惟治天下,有緩有急,乃武乃文。今淮揚危急,便著安撫杜寶前去迎敵。不可有遲。其傳臚一事,待干戈甯輯,偃武修文。可諭知多士。叩頭。(外、淨叩頭呼「萬歲」起介)


(外)澤國江山入戰圖曹 松   (淨)曳裾終日盛文儒杜 甫
(外)多才自有雲霄望錢 起   (淨)其奈邊防重武夫杜 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