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两条路线斗争教育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狠抓两条路线斗争教育
中国共产党北京新华印刷厂委员会
1971年1月13日
本作品收錄於《红旗

光辉灿烂的一九七一年来到了。我们忠于毛主席的工人阶级满怀胜利豪情,衷心祝愿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

过去的一年,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亲切关怀下,我们厂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特别是学习毛主席哲学著作的热潮,越来越发展,斗、批、改运动不断深入,在进一步落实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伟大战略方针中,取得了新的胜利。

毛主席教导我们:“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过去的一年,我们在实际斗争中深深体会到,经常地反复地开展两条路线斗争的教育,不断提高广大干部、党员和工人群众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是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深入搞好斗、批、改,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一个根本问题。

对于这个问题的认识,我们并不是一开始就很明确的。一九七○年八月,我们进行了一次开门整风,群众在狠抓根本、企业经营管理、领导方法和思想作风等方面对党委提出了很多意见。但是,当时我们并没有从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来看待它,只是就事论事地解决了一些具体问题,群众还是不满意。他们说:“我们管提,你们管干;提是提,干是干,解决不了问题。”

为什么我们作了努力,群众还不满意?这引起了我们的深思。带着这个问题,我们举办了一期党委和革委会成员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教导,从总结经验入手,回顾了新的领导班子成立以来,在执行路线上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发现有的干部在政治与业务的关系上,不是坚持政治统帅业务,而是存在“抓政治保险,抓业务危险”的错误思想;在思想作风上,不是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不断革命,而是存在着骄傲自满、固步自封的现象;在经营管理和领导方法上,不是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大搞群众运动,而是存在极端民主和“大把撒”的现象。所有这些,都妨碍着我们更好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如果不及时克服这些错误思想和错误倾向,就不能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就不能进一步搞好斗、批、改。我们逐步认识到:在当前的形势下,认真抓好两条路线斗争,不断提高干部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仍然是党委工作中不可忽视的问题。离开了路线看问题,就抓不住问题的实质,那样忙来忙去也是瞎忙。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要认识这种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要提高警惕。要进行社会主义教育。要正确理解和处理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问题,正确区别和处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不然的话,我们这样的社会主义国家,就会走向反面,就会变质,就会出现复辟。我们从现在起,必须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使我们对这个问题,有比较清醒的认识,有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

社会上的阶级斗争,必然要反映到党内来。阶级斗争的存在,决定了两条路线斗争的存在。斗争实践充分证明:要使广大干部和群众在两条路线斗争中自觉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必须抓紧路线教育。路线教育,不抓不行,抓而不紧也不行。路线问题,关系到每一个干部和群众,开展路线教育,必须通过群众运动才能搞好。需要造成大讲路线的空气,要大张旗鼓地讲。在这个认识的基础上,我们对路线问题,不仅结合平时各项斗争经常地反复地讲,而且在下半年抽出了一段时间,集中地普遍地进行路线教育,使干部和群众都提高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

我们分析干部在两条路线斗争方面存在的糊涂认识,其原因归结起来,主要是没有认真学习和应用毛泽东思想,没有正确吸取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经验教训,没有重视两条路线斗争在新形势下的表现。因此,我们在进行路线教育的时候,主要抓了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从理论上加深对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认识。过去的一年,我们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光辉哲学著作《矛盾论》,用对立统一的观点,分析两条路线斗争的问题。在学习过程中,我们着重学习了“一分为二”的观点,进一步明确对当前的大好形势、对我们的成绩和新的领导班子的工作,都要一分为二。既要看到新的领导班子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各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也要看到领导班子内部仍然存在着两条路线的斗争。学习了关于两种宇宙观的论述,进一步懂得了世界观是决定执行什么路线的。只有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克服唯心论和形而上学,努力改造世界观,才能深刻理解和自觉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学习了关于矛盾转化的观点,进一步懂得了事物是在一定的条件下向相反的方面互相转化的。新的领导班子如果不同旧的思想斗,不同违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错误倾向斗,仍然有可能犯路线错误。只有坚持斗争的哲学,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开展思想斗争,促进事物的转化,才能及时克服错误的思想和倾向,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不断前进。

其次,比较系统地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和群众对毛主席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为了配合学习,我们举办了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展览,广泛开展回忆对比活动。通过学习,进一步认识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是指引革命转危为安、转败为胜、由弱变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保证,从而更加坚信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革命就必定前进、胜利;相反,离开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革命就要受挫折、失败。

第三,在学习的基础上,我们放手发动群众,采取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的方式,自下而上地揭露领导班子在思想、政治路线方面存在的问题。广大工人以主人翁的姿态,自觉地批判和克服了那些认为“干部管线,群众管干,路线问题与己无关”的糊涂思想,怀着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强烈仇恨,认真查“刘毒”,批判它的罪状,分析它的危害,并和干部一起研究改进的办法。全厂出现了一个人人学路线、人人讲路线、人人批判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干群同把路线关的生动局面。通过揭露矛盾,大家感到,两条路线的斗争有时好象“冰下的激流”,表面上平静,实际上一刻也不平静。有些同志深有体会地说:“我们有毛泽东思想这个强大的精神武器,有党的坚强领导,有丰富的历史经验,完全能够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专政。但是,如果不努力学习和应用毛泽东思想,不认真吸取历史的经验教训,对当前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陷入盲目性,我们还会丧失政权。”

我们进行路线教育的全过程,概括起来就是五个字:学、摆、分、批、改。学,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摆、分、批、改,是具体应用毛泽东思想分析矛盾,解决矛盾。学是基础,摆是前提,分、批是关键,改是检验。学要认真,摆要彻底,分要分得清。要认真发动群众进行具体分析,深入批判。分清什么是符合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什么是不符合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分得清,才能批得准,批得狠,改也就有了明确的政治方向。

我们在普遍进行路线教育,提高广大群众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的同时,把重点放在解决干部的认识问题上。“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干部是掌权人,是路线的主要执行者。政权变不变颜色,关键看路线;路线对不对,关键在干部。但是,要真正使干部认识这一点,也要经过斗争。例如,我们在最近一次集中、普遍的路线教育中,就出现过这样的倾向:有的干部想乘开展路线教育的机会,单纯地解决一下群众中的“老大难”问题,把少数群众的一些思想作风问题,硬拉到两条路线斗争的纲上来批判。有的干部则对教育重点存在误解,抱着消极挨整的态度。为了使路线教育健康地发展,我们对干部明确地提出:既要当好革命的动力,积极领导,又要当好革命的对象,自觉引火烧身;既要教育群众,又要接受群众的教育。我们还注意了划清下面几个界限:既要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又不是单纯追究个人的责任;在揭露问题时,既不要有框框,又要抓住重点、要害和带方向性的问题;在分析、批判的时候,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既要上纲上线,又要持历史的、全面的、实事求是的态度,弄清思想,团结同志。积极引导干部把主要注意力放在狠抓自己世界观的改造上,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由于我们及时克服了一些错误的认识,大多数干部都能够学习在前,揭露矛盾在前,分析批判在前,斗私批修在前,努力提高自己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他们深入车间和班组,及时了解和掌握路线教育的情况,发现和培养先进典型,站在群众的前面积极领导;同时,又把自己摆进去,虚心听取群众的批评,自觉接受群众的教育,克服自己的错误思想。有个车间在破了不合理的岗位责任制后,没有相应地建立起必要的新制度,造成了生产的混乱现象,长期没有得到解决。在最近的路线教育中,这个车间的党支部书记狠斗了自己的私心杂念,从执行路线方面主动引火烧身。他还和支部委员分头深入班组,同工人一起批判了怕被人说是“管、卡、压”而在生产上“大把撒”的错误思想,同时又批判了束缚工人手脚的不合理的规章制度,积极领导群众订立了合理的新制度,推动了生产的发展。

经过路线教育,我们厂的精神面貌发生了进一步的变化,广大干部、党员和工人群众大大增强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观念,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从而保证了毛主席的各项方针政策的更好贯彻执行,使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在我们厂里得到进一步的落实。现在,在干部中,抓根本、抓路线的思想树得更牢了。有一个车间的领导班子,以前满足于埋头苦干,对学习抓得不紧,现在认识到,不认真抓好学习,就不能很好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于是,采取了切实的措施,做到三抓:抓态度,提高自觉性;抓制度,培养自觉性;抓群众监督,促进自觉性。他们自觉地用毛泽东思想批判了骄傲自满情绪,加强了领导班子的团结。广大干部遇事能够从路线上考虑问题,为了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敢于坚持原则。有位革委会副主任,看到一项基建工程使用一种市场上缺少的材料,他经过调查,了解到这种材料属于可用可不用的,他就从“要节约闹革命”的原则出发,不怕有的群众暂时有意见,坚持主张不用。

由于在群众中广泛进行了路线教育,个个关心路线问题,人人都来把路线关,这就增强了对错误思想的识别和抵制能力。有个车间干部,在制订技术革新预算计划时,为了争取领导的批准,主张多用少报,工人群众一发现,就坚决批评了这种错误的做法。

在路线教育中,干部普遍提高了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有些同志深有体会地说:“没有一个瓜不连在藤上,没有一件事不连在世界观上,私心多一分,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会偏十分。”大家把改造世界观提到能不能紧跟毛主席,坚决执行革命路线的高度来看,从而更加自觉地刻苦地学习毛主席著作,带着自己的问题,到群众中去,主动接受群众的批评和监督,在改造世界观上狠下功夫。

路线问题,要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不仅现在要讲,将来还要讲,一直讲到共产主义。我们厂的路线教育,仅仅是个开始,认识还很肤浅。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把深入开展两条路线斗争的教育,作为一项根本任务来抓,使我们的干部和群众在实际斗争中,更自觉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完成“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不断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1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7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