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醒雜志/卷七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獨醒雜志
◀上一卷 卷七 下一卷▶

南豐之曾,曰鞏,曰牟,曰宰,曰布,曰肇。章貢之曾,曰弼,曰懋,曰班,曰開,曰幾。皆以伯仲取科第,致位通顯,南豐之最著者子固、子開,而子宣遂登相位。章貢之最著者叔夏、天猷,若吉甫雖晚遇,亦終次對。此二族蓋甲於江西也。

泉南之曾,自丞相魯公一傳而有樞密孝寬,再傳而為秘監誠,傳而為今丞相懷,又曾氏之最著者也。按《千姓篇》,曾氏望出廬陵,自孔門點、參、元、西之後,至漢才有尚書郎偉一人耳。而江西之曾居廬陵,尤多散在諸邑,若太和,若安福,若何原,若松江,若睦陵,派別枝分,不可盡紀。予家在吉,吉水自為一族。六世之祖幼孤,莫知族系之所自。獨相傳以為自金陵而宜春而吉水而已。江南龍君章野史列傳,曾氏有諱崇範者,廬陵人,獻書李唐,遂家金陵。李氏歸朝,而其子乃以喪歸。則知曾氏自金陵歸廬陵,初非自金陵徙廬陵也。予家有墳墓在贛之寧都,疑與章貢之族通。而自南豐來,言者以為吉贛撫三郡,本江西之一族,亦未見譜牒,莫可推尋。然廬陵之族諱幹度者,在本朝首舉進士,終於卿監。其諸族相繼登科,無慮數十人,視章貢南豐終無顯者。睦陂之族,如晦運乾,諱彥明,登宣和甲辰乙科,與諸父相弟兄。嘗言尚書之後,歷及唐五六百年,曾氏無聞人。而本朝居相位,登禁從者如是。蓋本朝以火德興,曾氏以火音合,言雖附會,未為無驗也。

涪陵譙定字天授,幼學釋氏,伊川之貶涪也,始盡棄其學而學焉。伊川教以中庸諸書,多有穎悟,後伊川得歸,天授送至洛中而返。靖炎間,兵戈擾攘,天授尚無恙。一日,忽棄家隱於青城山,莫知所終。方士為余言,今或有見之山中者,不知天授之年又幾何矣。伊川嘗謂道家白日飛升之類,則無若山林間保形煉氣,以延年益壽則有之。審如是,則天授誠不死矣。

許知可嘗夢有客來謁,知可延見,坐定,客問知可曰:「汝平生亦知恨乎?」知可曰:「我恨有三,父母之死皆為醫者所誤,今不及致菽水之養,一也。自束發讀書而今年逾五十,不得一官以立門戶,二也。後嗣未位,三也。」其人又曰:「亦有功於人乎?」知可曰:「某幼失怙恃,以鄉無良醫,某既長立,因刻意方書,期以活人。建炎初,真州城中疾癘大作,某不以貧賤,家至戶到,察脈觀色,給藥付之。其間有無歸者,某輿置於家,親為療治,似有微功,人頗相傳。」其人曰:「天政以此將命汝官及與汝子,若父母則不可見矣。」因復取書一通示之,知可略記其間語曰:「藥市收功,陳樓間阻。殿上呼盧,喝六作五。」既覺,異其事而不知其何祥也。紹興二年,策進士第六,升作五,乃在陳祖言、樓材之間。其年仍舉子,始知夢中之言無不合。知可名叔微,真州人,有《普濟本事方》,今行於世。

祥符中,汀人王捷有燒金之術,因曾繪以見劉承珪,承珪薦之王冀公,遂得召見,時人謂之王燒金。捷能使人隨所思想,一一有見,人故惑之。大抵皆南法,以野狐涎與人食而如此。其法,以肉置小口罌中,埋之野外,狐見而欲食,喙不得入,饞涎流墮罌內,漬入肉中。乃取其肉曝為脯末,而置人飲食間。又聞以狐涎和水颒面,即照見頭目,變為異形。今江鄉吃菜事魔者多有此術。嘗有一人往從之,以水令颒面,其人但颒其半,颒處變為異,未颒處乃如初,因知水中有異也。

紹興九年,金人歸河南之地,欲講和罷兵,朝廷許之。明年春,藍公佐使金回,和議頗變,朝廷遂命騎帥劉锜信叔為東京副留守,節制軍馬。锜至順昌,方與郡守陳規相見,忽報金師入寇,已抵泰和縣。警書還至,锜會諸將議曰:「吾軍方自遠來,曾未蘇息,而敵人壓境,策將安出?」諸將或欲迎戰,或欲固守,或欲順流而下。锜伏兵於城下以待,有餘騎渡穎河而來,伏兵起襲之,無一還者。翌日,敵將韓、翟兩將軍兵至,去城三十餘里而砦。锜夜遣人襲擊。明旦,復與戰,敗之,殺傷千餘人。敵復增兵來援,直逼城下。锜於城上以破敵弓射中敵將,敵稍退。乃以步兵邀擊,復大敗之。敵歸砦固守,锜復出精騎五百夜劫敵砦,乘勝直至中軍,殺其酋長,死者不可勝數。敵自此,一夕嘗四五驚。時方六月盛暑,皆被甲不敢下馬,得間諜,謂求援於兀术甚急。或勸锜曰:「今已屢勝,不如全師而歸。」锜不聽。兀术果自將至,遣數騎直來索戰,謂城上人曰:「你只活得一個日頭。」戰既合,兀术自將牙兵三千往來策應,锜出軍五千接戰,自西而南,轉戰四門,往來馳逐,自辰至戌,金師大敗,退走,歸砦不出。聲言造炮架橋,必欲破城。越三日,兀术乃引軍北歸。獲降人,言其軍中自謂南侵十五年,未嘗少衄,惟和尚原以失地利敗於吳玠,今又數敗於此,他朝莫是外國借得兵來。自後遂決意求和矣。

嶽公飛之破固石洞也,賊砦據山之巔,懸崖百仞,登者躋攀而上,不勝其勞。官軍每登山,賊輒憑高據險,投刃轉石,士卒皆重傷而卻。公既至,直入洞中,與賊砦相對,而營賊畏公威名,堅守不復下山。公一日令曰:來日當破賊。軍中不知所謂。明日淩晨,令諸軍陳於山下,與賊砦相距甚近。既成列,公臨後登高以望之,賊在上見官軍逼近,亦整頓以待戰。其酋長乃一女子,號廖小姑,持刃叫呼曰:「今日官軍要破我砦,除是飛來。」公聞其言,顧左右曰:「飛,即我也。」擊鼓進師,鼓聲方合,有眾先登,公望其旗曰:「此前軍第三隊也,當作奇功。」諸軍競進,遂破賊砦,生擒其酋以歸。

紹興六帥,皆果毅忠勇,視古名將。嶽公飛獨後出,而一時名聲,幾冠諸公。身死之日,武昌之屯至十萬九百人,皆一可以當百。余嘗訪其士卒,以為勤惰必分,功過有別,故能得人心。異時嘗見其提兵征贛之固石洞,軍行之地秋毫無擾,至今父老語其名,輒感泣焉。蓋其每駐軍,必自從十數騎周遭巡歷,惟恐有一不如紀律者。時裨將楊貴怒一卒擅離隊伍,遂臠而屍之,卒尚未死,飛見之,問其故,以為不應死,顧左右求其生,不可,則絕之,而解衣以殮焉。召貴,詰曰:「擅離隊伍,罪未至是,汝當以死償之。」貴皇懼不敢對,諸將羅拜祈免乃已。猶以豫章境上有逋逃者,責使招降焉。不然,復其罪。貴後能致其人者,始獲免。

方臘之變,經制使陳公亨伯館先君於幕府,時洪尚書光弼以南京國子博士被檄主餉事,因與定交。先君與尚書同年同月生,故極友善。寇平論功,先君補初官,尚書遷京秩。後更兵戈,音問浸疏。先君既勤王而歸,即掃軌朝市,尚書亦以使事見執於絕域者,累年而後歸,卒莫能申敘,先君每切恨嘆。

方臘家有漆林之饒,時蘇杭置造作局,歲下州縣征漆千萬斤,官吏科率無藝,臘又為里胥,縣令不許其雇募。臘數被困辱,因不勝其憤,聚眾作亂。先誘殺縣令,兵吏無與抗者,遂陷睦州。江浙亡命相率從之,眾至數十萬。是時,天下晏安久,州縣士卒皆不習於兵,望風奔潰,臘聲勢益張。復陷婺、歙等州,乃入錢唐,觀燈飲犒連日,因遣人發掘蔡氏父祖墳墓,露其骸骨,加以唾罵。王師既至,相拒累月,不能少挫其鋒。後臘以食少人眾,勢稍窘促,遂獨從千餘人入剡溪洞,死拒不出,童貫不能誰何。乃命部將偽為朝廷招降者,誘之以官。既出,則縶之,父子皆檻送京師,戮死於市,余黨遂平。初,臘之入杭也,有太學生呂將者為之畫策,以為不如直據金陵,因傳檄盡下東南郡縣,收其稅賦,先立根本,徐議攻取之計,可以為百世之業。若止於屠略城邑,是乃盜爾。臘不以為然,曰:「吾家本中產,無他意,第州縣征斂無度,故起兵,願得賊臣而甘心耳。」先君嘗謂天下無叛民,其或至於此者,必有所不得已也。童貫之討方臘也,盡檄東南諸路兵凡數十萬,貫獨總之。既累月無功,朝廷頗加督責,貫懼無以為計,乃出令,與賊戰而不能生獲者,許斬首以獻,亦議推賞,輒欺者抵罪。諸軍自後每出戰,或夜劫賊寨,凡力所能加者,皆殺之,以其首來,貫即授賞,不問其是賊與否也。軍士因大為欺罔,偶出遇往來人,亦皆殺之,因告其主將曰:道逢賊眾,因與鬥敵,遂斬其首。主將縱知其非,亦不敢言。陳公亨伯嘗見貫。謂曰:「聞諸軍每戰多殺平民,要須禁止。且治盜與治夷狄不同,彼夷狄狀貌與中國大異,故可以級論功。今平民與盜初無別。軍士利於得賞,何憚而不殺平民乎。」貫不聽,既而臘招降,餘黨潰散,軍士追奔,或入民居,全家殺之,以其首獻。貫欲張大其功,亦不問也。

靖康改元冬十一月,金人渡河。朝廷下詔,應天下方鎮郡縣,各率師募眾,勤王捍邊。湖南師郭公三益獨起民兵,命縣宰各統所部,犒勞甚厚。時先君為永州東安簿,零陵令丞不任事,郡守貳以先君易之,會有是舉,守以屬先君。或勸曰:「邑固有令,君獨何為。」先君揮之曰:「此豈臣子辭難之時。」即日治兵以行。部署整肅,一路莫能及。既至淮甸,聞京城失守,蔡亳有叛卒,肆剽於道路,兵至是多引歸。先君獨與二三公勒兵趨南京,時光堯未即尊位,留守乃朱丞相勝非。其時官吏多逃散,朝班無幾,共表勸進,乃築壇於州治儀門外東南隅上,登壇受寶,北向痛哭,班立者無不感泣。越日,乃命勤王師罷歸,官吏各推賞有差。先君謂是行也勤勞有之,功效則無,豈忍受賞。既以兵歸零陵,尚余犒賞銀千兩,悉上送官。自舉兵至訖事,文移數篋,崎嶇兵火,毀失殆盡,僅存印歷,至勤王事,止見之差出條耳。

衣冠南渡,劉發運寧止來自真州治所,舟行至新淦,適遇金騎,一時行舟皆為所焚,發運僅以身脫。顧無所歸,問之鄉之長者,得外大父劉公儀仲,徒步歸之。外大父因授館,且為收其散亡,得一婢子,衣橐三四,吏卒十數,舟焚。余其底,尚得錢數百千。時方俶擾,雖山谷間一日亦四五驚,卒有長籲於外者,劉聞之詰曰:「天步方艱,吾身不敢自愛,爾曹乃嗟怨耶?」立命斬之。先君時留外氏,因與遊處。先君少為治亂之學,當崇觀間,以策幹當路,輒不受。逮浙江盜作,諸公方思碩畫,由是勉出為世用,而志已倦遊矣。劉一見先君,以為偉人,語及零陵勤王始末,嘆曰:「世不無義士,顧勇於義如君者,人所未知耳。」邀與俱趨章貢隆佑在所,先君辭以久出遠歸,不忍復去親旁。臨分,謂先君曰:「觀君不樂仕進,殆將隱矣,後會無期。」因以駝裘識別而去。先君既不復出,而劉後為吏部侍郎,不久亦罷,卒不復相聞。

張孝純守太原,敵人攻城甚力,孝純遣蠟丸求救者凡十有八。朝廷初遣種師中往援,師中兵敗於榆次。復欲命李公伯紀為宣撫,帥師救之。伯紀辭以不知兵,朝廷不許。御史陳過庭率其屬陳公輔等言曰:「李綱儒者,不習軍旅。若師出再衄,則太原失守,遺憂近甸,禍實不測,非計之善也。」疏亦不報。既而解潛等果失利,孝純以糧盡城陷,敵人長驅而來,無復後顧矣。

胡文定公廷試,考官初欲以魁多士,繼以其引經皆古義,不用王氏說,降為第三人。為荊南教官,與楊龜山中立交承,遂相與講學。及為提學官,與謝上蔡顯道從遊亦厚。崇觀間,嘗為太學官,雖當時禁習元祐學術,而公獨留意《正蒙》諸書,與楊、謝諸公通問不絕。故紹興以來,論伊洛之學者,胡氏為得其傳。而公嘗自言:謝、遊、楊三公,皆義兼師友,實尊信之。公名安國,字康侯,有《春秋解》、《武夷集》行於世。

劉尚書美中,兄弟終鮮,父大中極憐之。大觀初,貢於鄉,將赴南宮試,大中令一老僕從行。至中塗,尚書一夕忽暴病而死,僕驚,救甚至。越半日,未蘇,逆旅主人皆勸之具棺斂。僕曰:「我主翁子五六人,死亡殆盡,今惟此爾。若又死,則是無天地也,且我何面歸見主翁?」於是以席藉地,置尚書於上,坐於其旁曰:「若是三日而不活,則誠死矣。」越再夕,尚書手足復動,醫救數日,疾平,遂入京師。次年,中進士第。

 上一卷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