獬廌賦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獬廌賦
作者:宋暠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57

精瑞氤氳兮生獬廌之炳靈,志耿介而不群,世情偽而允雜,動微明而鏡分。詩美乎思無邪,道貴乎解其紛,得道之實,為身之文。豈徒神明其形,將以幽讚人君,涇也濁渭,蕕兮在薰。辨之以履霜堅冰,無俾乎水深雪,則致明如日月,靈應如風雲。所不至者,固亦有聞。夫道無為,神無方,聖人之政,有以相合,靈物之質,不必咸章。名用而行,跡舍而藏,與麟趾同符,騶虞齊光。肇允丕應,時唯我皇,谘爾輔弼,咸懷忠良。感觸邪之義,成無妄之綱,五福儲峙,四靈彷徨。爾有足兮不行而至,爾有角兮其用也剛,人是知勸,實丁厥祥。孰與鳳鳥去飛,龍圖未揚,惜暌闊於明代,竟流連於素王。物亦生蠱,邪行紊德。雖明足辨類,凶族起於唐虞;智足周身,讒巧傾於孔墨。水火不可以同器,邪正不可以同國。懿茲神獸,間執讒慝,分兩造之疑,冠百祥之特。勇毅而能斷,智明而不惑,守法者仰之以司南,疾惡者投之於有北,固操斧而思用,因伐柯而取則。龍闕分官,烏台肅政,扶直指之角,象繩愆之性。聯繡衣以生風,借白簡而增勁,物莫不肅,時靡有競。所謂君子道長,邦家德政,苟違中人,斯同妄行。豈王臣匪躬之德,葉哲後授賢之命,眷彼法冠,恐其規鏡。則戴鶡聚鷸,足為服之盛,何必儀形神物,示人以敬。庶乎在位者,竭能而輔政。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