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懿二祖遷祔於德明興聖廟議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獻懿二祖遷祔於德明興聖廟議
作者:仲子陵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15

今儒者乃援子「雖齊聖,不先父食」之語,欲令已祧獻祖,權居東向;配天太祖,屈居昭穆。此不通之甚也。凡在左氏不先食之言,且以正僖公之逆祀。儒者安知非夏後廟數未足之時,而言禹不先鯀乎?且漢之禘祫,蓋不足徵。魏晉以還,太祖皆近。是太祖之上,皆有遷主,曆代所疑。或引《宮》之詩而永,或因虞主之義而瘞園,或緣遠廟為祧以築宮,或言太祖實卑而虛位。惟東晉蔡謨,憑左氏不先食以為說,欲令征西東向。均之數者,此最不安。且蔡謨此議,非晉所行。前有不司不本謨改築之言,取征西東向之一句,為萬代法,此不可甚也。臣又思之,永、瘞園,則臣子之心,有所不安;權居正位,則太祖之尊,無時而定。則別築一室,義差可安。且興聖之於獻祖,乃曾祖也。昭穆有序,饗祀以時。伏請奉獻、懿二祖遷祔於德明興聖廟,此其大順也。或以祫者合也,今二祖別廟,是分良也,何合之為?臣以為德、興聖二廟,每禘祫之車,亦皆饗薦,是亦分食。奚疑於二祖乎!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