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佳處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玉山佳處記
作者:楊維楨 
本作品收錄於《楊維楨集/18

昆隱居顧仲瑛氏,其世家在昆之西界溪之上,既與其仲為東西第,又稍為園池、別墅,治屋廬其仲,名其前之軒曰桃源,中之室曰芝雲,東曰可詩齋,西曰讀書舍,後之館曰碧梧翠竹,亭曰種玉,合而稱之,則曰玉山佳處也。予抵昆,仲瑛氏必居予佳之所,且求諗榜屋顏。

按郡至,昆山縣華亭陸氏祖所窆,生機、雲,時人因以玉出昆而名山。昆邑山本號馬鞍,出奇石似玉,煙雨晦明時有佳氣,如藍田焉,故人亦呼曰玉,又曰昆。而仲氏之居去玉是舍遠,奚以佳名哉?山之佳在去山之外者得之,山中之人未知也。如唐之終南隱者與司馬道人指山之佳,身固在山數百里之外也。雖然終南之嘉,終南之隱者未知也,借佳為捷仁之途,千古慚德至於今,山無能掩焉。若仲氏之有仕才,而素無仕志,幸有先人世祿、生產,又幸遭逢盛時,得與名人韻士日相優遊於山西之墅,以琴尊文賦,為吾弗遷之樂,則玉山之佳,非仲瑛氏弗能領而有之!吁,與鍾南隱者可以辨其佳之誣不誣矣!予嘗論山不能重人,而人重之耳,望以剡子重,荊以卞和重,峴以單叔子重,紫金以八公氏重。他日昆之重,既以陸氏玉之重,又不以仲瑛氏乎?不然山以玉名者眾矣,若鄜、若灌、若龍城、若中巳、若滇也,霅水、上饒、山陰、星沙、橫浦,皆未嘗無玉之稱也,求佳之賴人而重者如仲瑛氏,則玉之稱山者毋亦土石之阜焉爾,君子有何取乎哉!」

仲瑛謝曰:「瑛何修而得比古哲人,竊勉焉以無辱先生之云也。」

遂錄諸堂為誌。書者泗水楊某,篆者京兆杜本也。至正八年春正月既望之三日記。

本元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