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草堂雅集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玉山草堂雅集序
作者:楊維楨 元末明初
1349年
本作品收錄於《楊維楨集/07

昆山顧仲瑛,裒其所嘗與遊者往還唱和及雜賦之詩,悉鋟諸梓。編帙既成,求余一言以引諸首。

余來吳,見吳之大姓家友於人者,往往市道耳、勢要耳、聲色貨利耳,不好聲利而好雜流者寡矣,矧好儒流乎?不好儒流而好書數者寡矣,矧好文墨章句為不朽之事乎?仲瑛嗜好既異於彼,故其取友亦異。其首內交於余也,築亭曰其亭,以尊余之所學也;設榻曰其榻,以殊余之所止也。余何修而得此哉?蓋仲瑛之慕義好賢,將以示始於余。示始於余,而海內之士有賢於余者至矣。故其取友日益眾,計文墨所聚日益多,此《草堂雅集》之出於家而布於外也。

集自余而次凡五十餘家,詩凡七百餘首。其工拙淺深,自有定品觀者,有不待余之評裁也;其或護短,憑愚持以多上人者,仲瑛自家榷度,又輒能是非而去取之。此次其有可觀者焉攬之者,無論其人之貴賤稚宿及老釋之異門,總其條貫,若金石之相宣也、鹽梅之相濟也,蓋必有得於《雅集》者矣。得於《雅集》,則亦有得其為人者焉。仲瑛讀書之室曰玉山草堂,故集以之名。其自著有《玉山瑛稿》《玉山樂府》行於時云。至正九年夏五月十有二日。

本元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