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箸篆誌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玉箸篆誌
作者:舒元輿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27

秦丞相斯變蒼頡籀文為玉箸篆,體尚太古,謂古若無人,當時議書者皆輸伏之,故拔乎能成一家法式。曆兩漢三國至隋氏,更八姓,無有出其右者。嗚呼!天意謂篆之道不可以終絕,故受之以趙郡李氏子陽冰。陽冰生皇唐開元天子時,不聞外獎,躬入篆室,獨能隔一千年而與秦斯相見,可謂能不孤天意矣!當時得議書者亦皆輸伏之。且謂之其格峻,其力猛,其功備,光大於秦斯有倍矣。此直見上天以字寶瑞吾唐矣。不然,何綿更姓氏而寂寞無人?

某道不工篆而識其點畫,常有意求秦丞相真跡。會秦丞相去久,聞其有八字刻在荊玉,有洪碑樹嶧山嶺。今荊璧為璽,飛上天矣,固不可得而見也。洪碑留在人間,往往有好事者躋巔得見。某亦常問得去嶧山道路,異日將裹足觀之。未去間行長安,會同裏客有得陽冰真跡遺在六幅素上者,遂請歸客堂張之。見蟲蝕鳥步痕跡,若屈鐵石陷入屋壁,霜晝照著,疑龍蛇駭解,鱗甲活動,皆欲飛去。齊目視之,分明睹文字之根,植吾堂中。然後知向之議者謂冰愈於斯,吾雖未登嶧山,觀此可以信其為深於篆者之言也。試以手拂拭,其煙顏塵容,侵暴日久,攝芻坼裂,玉箸欲折。予以褻慢讓其主,主曰:「此易致耳,豈當其如是愛邪?」子曰:「今世人所以重秦斯之跡,非能盡辨別之,以其秦古矣,斯邈矣。向使秦斯與子比肩,子能貴之乎?曩吾尚欲苦辛登嶧山之巔。縮在子掌握中,今且猶不為子貴,子不過生於唐,而得與冰同為唐人。吾知冰歿二三十年,其蹤跡流於人間固不甚少,得為子目數見,故易之。若此使冰生於秦時,子又安得使造次而見遺塵邪!是子賤自也。世人皆然。嗟籲!冰既即世,是字寶入地矣,後人思孜孜求之,今且遭不知者忽易。想生筆下日有新跡,固為門戶見睹之物矣。冰雖欲求沽售,不獨棄為糞土,必遭其詬怒也。」主聞之,其愧色見於顏眉間,欲卷而退。知其退也,必因循而不信,強止留之。引筆書其誌行下,以保明其為字寶也不謬。詞曰:

斯去千年,冰生唐時。冰複去矣,後來者誰。千年有人,誰能待之。後千年無人,篆止於斯。嗚呼主人!為吾寶之。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