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簪記/0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玉簪記
◀上一齣 第五齣 投庵 下一齣▶

【縷縷金】〔丑女人上〕夫和子兩分開。大家逃難走。命難捱。偸生幷就死。不尶不尬。天那。長途草滑溼弓鞋。越將我躭待。〔作跌倒叫痛科〕

【前腔】〔旦上〕行不上路途艱。前村無去所。況孤單。沒奈何。路上老娘帶我一帶。〔作跌科丑〕方纔我起得來。你又跌了。罷罷。起來起來。我與你同走一程。你往何方去。休敎落難。〔內鳴鑼科丑〕快走快走。身遭離亂死生間。反爲你牽絆。

〔丑〕呸。自古人生面不熟。你是何人我是誰。〔下旦跌倒哭科〕

【宜春令】遭兵火。値亂離。似絮隨風身無所歸。路途未慣。脚跟兒先遭狼狽。烏衣巷燕落香泥。紅亭路鶯愁花雨。悲啼。遇難如今有誰堪寄。

【前腔】〔貼上〕聽哀怨。聲慘悽。前面是好一位女娘。爲何在此啼哭。不免上前問他則個。女娘家在何方住居。〔旦悲科貼〕看他愁緖。有萬千憂在眉間住。女娘果從何來。〔旦〕奴家是宦家之女。因遭兵火。子母分散。自幼不出閨門。那知途路。前後無投。在此欲尋個自盡。〔貼〕卻原來是家破無依。那些個人來投主。女娘奴家欲留你在家安置。因有兒夫內外不便。今見女娘如此苦楚。況且干戈未息。也難前進。不免往此村中。有一女貞觀。皆是女姑出家。我引你進菴暫住。意下如何。〔旦〕若得如此。就是重生父母。再養爹娘。敢問大娘高姓排行。〔貼〕奴家就是觀鄰張氏二娘。尋思。你且向空門暫時投寄。

〔旦〕女貞觀在何處。〔貼〕就在前面。轉過小溪流水外。朱門低掩綠楊西。此間就是。有人在麽。

【前腔】〔老旦觀主上〕香三炷。理六時。聽人聲又早堂前報知。張二娘𥡴首。此位娘子何來。〔貼〕他是宦家子女。因遭兵火。子母拆散迷失路途。奴家偶然相見特引投師掛塔。〔旦〕奴家願拜爲弟子。〔老旦〕做我弟子不打緊。只是一件。空門滋味。捱黃蠻苦守着閒時序。〔旦〕師父在上。奴家情願皈依身畔。還有金鳳釵一雙。鸞墜一對。奉上老師。聊作薪水之費。〔老旦〕娘子說那里話。但願你受着五戒三皈。說什麼琛縭金翠。須知。這都是千里有緣能會。

〔貼〕旣然如此。老師父請上。待他參拜。〔老旦〕先拜了三寶。然後拜我。我且問你。家中姓甚名誰。〔旦〕奴家姓陳。小字嬌蓮。潭州人氏。年方一十六歲。未曾適人。〔老旦〕旣然如此。我替你取個法名。叫做妙常。你可跪下。先拜了佛。〔旦拜跪科〕

【金字經】〔旦〕皈依佛。願洗着淸淨心。九品蓮臺度化身。身也麼身。慈航共法雲。親見祇園佛世尊。

〔老旦〕你可皈依了法。

【前腔】〔旦〕皈依法。願悟着頑空與色空。淨住迦維敎闡弘。弘也麼弘。心生萬法中。願心滅無生法亦空。

〔老旦〕你皈依了僧。

【前腔】〔旦〕皈依僧。普度着三千及大千。了義三乘共四禪。禪也麼禪。淳修建法筵。願拜着三世能修大聖賢。

〔貼〕妙常拜了師父。〔旦〕師父。請受弟子一拜。

【貓兒墜】〔老旦〕看他儀容脩潔。舉止大人家。粉褪紅銷兩淚麻。從今休戀舊繁華。〔旦〕嗟呀。我到好了。我母親不知他生死天涯。

張二娘請上。奴家從此願拜爲姐妹。

【前腔】〔旦〕重生骨肉。恩德竟無涯。奔走髠鉗幸有家。〔貼〕妙常。黃臺休怨抱無瓜。瀟灑。且向空門中暫度年華。

〔旦〕梗跡萍蹤賴有依。    〔貼〕願君從此證菩提。
〔老〕不是三年曾有約。    誰敎今日會蓮池。
◀上一齣 下一齣▶
玉簪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