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簪記/0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玉簪記
◀上一齣 第六齣 假宿 下一齣▶
〔末上〕雨歇雲頭點。蟬多枝上聲。江關逢溽暑無地避炎蒸。自家乃張知府院子王安是也。俺老爺因赴任金陵。恐城中炎熱。着我先在城外尋個僧房道院。洗澡乘涼。叫我不要說出官府。假說是個相公。行到此間。前面有個寺院。上寫勑建女眞觀。且是淸幽。不免徑入。有人在此麽。〔淨香公上〕地遠紅塵飛不到。松關鶴唳有人來。客官𥡴首。〔末〕老人家拜揖。〔淨〕何處到此。〔末〕有位河南相公到此遊學。欲借上方乘涼洗澡。安歇數宵少避炎熱。自當酬謝。〔淨〕旣是遠來相公。待我通報觀主。你去請來。

【金瓏璁】〔老旦上〕洪爐誰大冶。煑乾坤烈火難遮。松影下避炎熱。對南薰方打曡。且高臥南柯蟻穴。誰到此又傳接。

〔長相思〕晝垂簾。夜垂簾。三炷淸香佛座烟。心閒身亦閒。晝幽然。夜幽然。竹下淸風琴上絃。龍團身自煎。何人到此。〔淨〕有事稟上河南一位相公。欲借閒房。安宿數宵。房金重謝。不知容否。〔老旦〕我們出家的當以慈悲爲念。方便爲門。有何不容。來時通報。〔淨〕知道了。

【淸平樂】〔外于湖上〕炎輝飛鞚。汗溼征衣重。靜院風迴松影動。星槎互入仙宮。

花徑陰陰長綠苔。朱扉隱隱竹門開。仙家亭館無人到。應問漁郞何處來。〔末〕此處就是。〔外〕快通報。〔老旦〕相公𥡴首。〔外〕觀主拜揖。〔外背云〕王安。這觀主半老佳人。瓊姿玉立。好一似雨過櫻桃。隔年老酒。意味自佳。快到寓取香絹來送觀主。〔末〕理會得。香焚金篆火。絹翦白霞綃。〔下老旦〕女童辦茶。來供佳客。〔小旦上〕竹密茶烟溼。松多客座淸。茶在此。〔奉茶科老旦〕敢問相公仙鄕何處。尊姓大名。

【鎖南枝】〔外〕河南郡是故園。王通姓名曾選元。〔老旦〕失敬失敬。原來是位秋元。〔外〕遊學泛吳船。尋閒到禪院。蒙下榻有緣。更欲借蓮池濯凡念。

敢問觀主出家幾年。經歷春秋多少。

【前腔】〔老旦〕離家舍今有年。五旬虛度塵世間。〔外〕高姓祖居。〔老旦〕法成家姓潘。和州歷陽縣。〔外〕這觀是何年蓋造的。〔老旦〕唐高祖創善緣。久崩頽是我重建。

【前腔】〔旦上〕穿蘿徑進鶴軒。我把秋波偸轉屛後邊。何處客臨軒。斂衽且相見。相公𥡴首。〔外〕仙姑拜揖。〔旦〕師父𥡴首。此間相公何來。〔老旦〕此位是河南秋元王相公。他放棹入桃源。投棲過庭院。〔旦〕相公請坐。〔外〕好一位仙姑。也在此出家。〔旦〕念蒲柳甘棄捐。媿荒涼何因款劉阮。

〔淨上〕陳師父。悟眞菴王師兄送貼佛金來。立候相見。特通報〔旦〕相公。小房有客。不得奉陪。纔逐飛花來別院。又隨芳草下閒庭。〔下外〕適見姑姑。敢是一個神仙。

【前腔】〔老旦〕他是人間種休猜做天上仙。〔外〕敢問他高姓法名靑春多少。〔老旦〕妙常姓陳方幼年。〔外〕敢是高徒。〔老旦〕是我愚徒。他瀟灑出塵凡。〔外〕敢是同房。〔老旦〕禪居在別院。他是金莖露玉井蓮。不是照凌波夢中見。

天色已晚。請過淸芬軒。少獻晚齋。〔淨〕湯已燒下。請相公洗澡。〔外〕避暑到仙家。香烹丹竈茶〔老旦〕坐深松樹下。日影已西斜。香公小心伏事相公。〔下外〕多謝多謝。〔外弔場〕香公。你多少年紀了。〔淨作聾科外〕多少年紀。〔淨〕我八十三歲。〔外〕在此幾多年。〔淨〕在此三十餘年。〔外〕身上衣服誰管。〔淨〕但得茶飯不缺足矣。那討衣服。〔外〕王安那里。〔末〕小人伺候。〔外〕快取兩疋布來。送香公做衣服穿。〔末〕知道了。布在此。〔外〕香公收下。王安迴避。〔淨〕多謝相公。〔外〕我問你。適纔小道姑。他出家幾年了。〔淨〕多承布施。如今說起話長。你定要問出子眼。不要管他。請去洗澡。〔外〕你說與我知道。還有好處。〔淨〕這等千個好處。到不如一個見領笑留。這道姑叫做陳妙常。年方一十七歲。他父在日。官拜開封府丞。靖康兵亂。母子逃難分離。以此投菴出家。〔外〕他房在那里。〔淨〕直在西首盡頭。白雲堂下就是。請相公洗澡安宿。
〔外〕溪溜合松聲。    殘霞弄晚晴。
〔淨〕要知今日話。    難盡此時情。
◀上一齣 下一齣▶
玉簪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