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簪記/2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玉簪記
◀上一齣 第二十五齣 奏策 下一齣▶

【點絳脣】〔末扮黃門上〕光靄庭燎。鸞鈴聲集雞鳴早。簪笏盈朝。聽靜裏樂奏鈞天調。

霜滿衣。露滿衣。霜露淒淒鬢已絲。閒處人眠那得知。星影微。月影微。顚倒裳衣恨起遲。忙處人愁辦事時。下官宋朝一個小黃門是也。出入彤庭。往來紫禁。今日早朝。正當宮裏臨軒策問之日。忙來到此。天色尙早。朝門未開。你看那午門外辦事的。躋躋蹌蹌。紛紛雜雜。滾將來一派蒼蠅聲。喚起處三度天雞唱。明明滅滅。千燈隱隱似虹流。往往來來。萬騎𥻘𥻘如雨集。冠金珮玉。那分得上下高低。噤口啣枚。認不出燕韓趙魏。鳳闕雲開曙光浮。燦燦緋袍分映日。龍樓烟散霞影動。熒熒金弁轉如星。鼓打三通。坎坎闐闐。落殘星。催曉日。滿空中浪捲蛟龍潮欲起。鐘敲百下。湟湟濊濊。肅班寮。開禁掖。纔聽處關衝虎豹雨初來。那壁廂鹵簿人齊。森森嚴嚴。飛飛拂拂。旌旗閃映霞鬚動。這壁廂金吾會集。層層密密。晃晃鑠鑠。刀劍光凝雪眼開。象隊初分。水晶簾。雲母扇。掩掩映映。朱旗畫戟。玉斧寶刀。奉着個現化身中天王帝坐紅雲。龍駒駐蹕。雞舌香。鳳膏燭。熒熒燦燦。翠蓋珠屛。豹干虎節。眞見那再來世滿月金仙臨寶刹。春暖龍門。千千萬萬。紛紛奕奕。擁將來獻策書生。風翻鶚翮。堂堂楚楚。顒顒卬卬。都是那懷珍國士。一簇簇。一叢叢。齊齊整整。專聽那金闕曉鐘開萬戶。一隊隊。一班班。雍雍肅肅。都是那玉階仙仗擁千官。你看那深深沈沈。峨峨翼翼。望着的膽戰心寒。九重開玉鑰。巍巍凜凜。赫赫皇皇。對着的魂飛魄散。六駕擁金輪。忽聽得半空中天樂齊鳴。又早見滿殿裏鴛班畢集。道猶未了。聖駕早到。〔衆扮金吾內官昭容上生淨外隨上〕

【出隊子】〔衆〕鑾輿登殿。鑾輿登殿。三下鳴鞭集萬官。扇分日月列仙班。龍袞雲霞天上看。丹鳳啣書。日下聽宣。

〔末〕會舉生員。俯伏候試。〔昭容〕聖駕臨軒策問諸士。爾士子其恪恭盡對。黃門官頒題分策。

【駐雲飛】〔末〕問爾諸賢。堯舜君民何者先。何者匡時亂。何者囘天變。嗏。恢復舊中原。何爲長便。爾士謨謀悉對彤庭獻。聖主方求忠直言。萬姓方求解倒懸。

【前腔】〔生外淨〕臣對愚言。堯舜臨民仁政先。殿陛除讒諂。畿甸輕科斂。嗏。選將任兵權。堅車致遠。重賞崇恩。士卒同歡怨恢復中原反掌間。湯武兵威一怒間。

〔內官收卷介昭容〕諸士子卷完。俱出午門外候旨。衆臣退班。〔衆〕卽看萬舞羣臣散。當侍千年聖主歡。〔衆下生外淨弔場相見介生〕列位老兄得意否。〔淨〕小弟極得意。小弟卷子內直寫云。殺了秦檜。天下就平。中原就復。〔生外〕語句忒硬了些。〔淨〕我下筆時也思量不要惹他。後邊寫時節改了一改。〔生外〕改做怎麽樣的。〔淨〕朝政悉委大臣秦老爺掌管。天下就平。〔生外〕忒軟了。〔淨〕硬又不好。軟又不好。教我也難弄。〔生〕老兄就是金陵元伯通先生。〔淨〕正是。〔生笑〕向年湖上同遊。今日得做同年。可喜可喜。〔淨〕不敢。
聚散本無期。    相逢似有私。
明朝花發處。    誰折最高枝。
◀上一齣 下一齣▶
玉簪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