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簪記/2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玉簪記
◀上一齣 第二十六齣 相寬 下一齣▶

【東坡引】〔旦上〕君如水上萍。妾似風中燭。盈盈淚落悠悠路。愁眉空自慼。愁腸空自續。

一雙靑眼。望着長安天樣遠。鵲噪燈花。暗卜何時得到家。長吁短嘆。過去幾時曾未慣。錦字新裁。望斷關河雁不來。奴家自別潘郞。經今數月。暮想朝思。懨懨成害。對此淒涼時序。怎生消遣我這淒涼情況也呵。

【香羅帶】你看寒燈挑短檠。熏籠自溫。孤鴻怕聽牕外聲。提起我那心頭病也。空自睡不穩。夢還驚。淒涼怎生捱着枕。數盡那更籌也。短嘆長吁千萬聲。〔旦作隱几介貼旦上〕

【卜算子】意結兩情濃。自喜心相信。悄地轉松陰。〔作窺窗介〕他近日裏呵。爲甚常愁悶。

奴家觀鄰張二娘。曾與妙常結拜姊妹。他與我兩下心事。勝似同胞。我連日窮冗。未曾來看他。不知他近日爲何長是病害。你看今日又睡在此間。不免躱閃在此。看他醒來。說些甚麽。〔旦作驚介〕方纔着枕。又夢見門外有書報說潘郞中了。我驚將醒來。又是南柯一夢。可怪可怪。

【香羅帶】蕭郞無信音。懨懨愁悶。多應懷抱一個小情人。〔作嘔吐介〕因此上嘔病幾曾停也。又見裙帶短。好心驚。羞慚空自搵啼痕。怕有人知也。敎我亂掩胡遮不出門。

【醉扶歸】〔貼旦〕悄悄將伊從頭問。〔旦作驚介〕失迎了。幾時到此。〔貼旦〕方纔到此。你在此說些甚麽。〔旦〕並不曾開口。〔貼旦〕何須苦苦假吞聲。我知道你只爲征車寂寞豫章城。因此上相思冷落臨川郡。你不要瞞我。一句句我都聽得了。你只爲吹簫聲斷鳳凰音。同衾早協熊羆夢。〔旦〕未曾說出心頭悶。早先恨着意中人。無端月色與花陰。爲那焦桐勾引我諧秦晉。實不瞞你。我與那潘郞。方好數宵。不意就被觀主逼他赴試。一向杳無音信。身面上又做出這些事來。因此上寫個人邊言字杳無音。只敎我目邊點水流難盡。

〔貼旦〕你與潘郞別時。曾與你說甚麽來。〔旦〕他許我夫妻之情。斷不相忘。

【香柳娘】〔貼旦〕不須用淚零。不須用淚零。他是書生志誠。一言爲定。且寬心自穩。且寬心自穩。他與你無情做有情。你何必舊恨添新恨。我有一句話和你說。你只要好看成此身。好看成此身。他與你兒女事關心。料他不把情兒冷。〔旦〕想他無定準。想他無定準。怕他富貴厭奴貧。怕他花柳人勾引。到三更四更。到三更四更。怕聽孤雁兩三聲。殘月半窗冷。漸懨懨瘦損。漸懨懨瘦損。我心兒裏怕人嗔。口兒裏怕人問。

此事只好你知我知。千萬不可說出與外人知道。

【尾聲】再三囑付相遮隱。此話牢拴方寸。〔貼旦〕我與你是何人。何須分付。你好把愁腸安頓。

〔旦〕兩語相投坐轉深。    梅花分影動黃昏。
〔貼〕魚書不負春來信。    象榻何慚晝掩門。
◀上一齣 下一齣▶
玉簪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