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兵備詩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王兵備詩》序
作者:王闓運 
本作品收錄於《湘綺樓文集/卷3

君臣朋友之交,莫篤於憂患。若其艱危,煦濡相從顛連,無足貴也。困而得蘇,窮而有歸,去荼而茹飴,斯可感念矣。方昔咸豐己庚之時,天下洶洶,無百里坦途。群帥披猖,而曾太傅尤無所投足。余閑關往建昌視之,率從橫屍衣裙上過車。曾率羸軍饑卒居城旁,寒月漠漠,如塞外沙霜。慰問客軍之窮,則為余具述地主齮齕,州縣承風,莫肯供支。而曰此間縣令實能違眾,而盡禮以長官事我,則臨桂王君霞軒也。其時二李兄弟李次青許仙屏俱在幕府,又交口譽之,且稱為文人。明日余詣焉,果倜儻雋爽,通達吏兵,且過於所聞。因請其新詩,定交而別。自是書問酬贈,歲數四。及曾軍定江南,余隱衡陽,君早以才擢典大郡管糧儲。前之憂患人盡安樂矣。然君自用文學才敏,漸通顯,俗吏不能喜,又疏略揮霍,不營生產,及憂歸貧不能,遂退服闋赴補。要人以夙恩望君,奢君裁餉,書畫又非珍異,以此隨例補安肅巡道。邊遠老病,未幾而卒。方入都時道長沙,猶步過敝廬,談往事,忽忽不歡。及別,遂不復通書問。時曾太傅已前薨,余山居圮於水,復出遊蜀,益不得意,每念建昌之遊麻姑山。翠城鐙幕柝詩酒往來,尤可念也。曾李為中興元功,當未柄用一尉得而侮之。君始仕瘠苦小縣,猶引大義敬禮客將,及其賓從,悉索敝賦,豈以要利,誠超識夷曠,有物外之韻爾。其時知府何君蓮舫亦饒才藻,下筆萬言,與君相得,同作《除夕十六章》,太傅和之,盛傳於時。何君疏放,自喜為沈巡撫劾罷,販鹽至大富,其才氣不羈,詩不持格律,仙屏與鄧彌之友善,專學杜子美。太傅喜效韓退之,間衍溢為黃魯直。而君詩從容衝澹,純於唐中葉之音。由今思之,雖居京師,盛致才彥,求如建昌寂寞愁苦中暇相唱酬,豈可得哉!余老矣,不復為文,去年徇諸提督,請作一文,索千金,長沙大怪。而君弟實鄉同年,請序君集,是不可辭。今年君之子復以書來君之詩,讀者自見之,無俟余言,輒書其所不可忘者,亦當世所不知之事,為詩家增聲價也。甲午立秋日。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