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化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從盛宣懷說到有理的壓迫 王化
作者:魯迅
1933年6月1日
天上地下
本作品收錄於《偽自由書
本篇最初投給《申報·自由談》,被新聞檢查處查禁。后發表于一九三三年六月一日《論語》半月刊第十八期,署名何干。

  中國的王化現在真是“光被四表格于上下”的了。溥儀的弟媳婦跟著一位廚司務,卷了三万多元逃走了。于是中國的法庭把她緝獲歸案,判定“交還夫家管束”。滿洲國雖然“偽”,夫權是不“偽”的。

  新疆的回民鬧亂子,于是派出宣慰使。

  蒙古的王公流离失所了,于是特別組織“蒙古王公救濟委員會”。

  對于西藏的怀柔,是請班禪喇嘛誦經念咒。而最寬仁的王化政策,要算廣西對付瑤民的辦法。据《大晚報》載,這种“寬仁政策”是在三万瑤民之中殺死三千人,派了三架飛机到瑤洞里去“下蛋”,使他們“惊詫為天神天將而不戰自降”。事后,還要挑選瑤民代表到外埠來觀光,叫他們看看上國的文化,例如馬路上,紅頭阿三的威武之類。

  而紅頭阿三說的是:勿要嘩啦嘩啦!

  這些久已歸化的“夷狄”,近來總是“嘩啦嘩啦”,原因是都有些怨了。王化盛行的時候,“東面而征西夷怨,南面而征北狄怨。”這原是當然的道理。

  不過我們還是東奔西走,南征北剿,決不偷懶。雖然勞苦些,但“精神上的胜利”是屬于我們的。

  等到“偽”滿的夫權保障了,蒙古的王公救濟了,喇嘛的經咒念完了,回民真的安慰了,瑤民“不戰自降”了,還有什么事可以做呢?自然只有修文德以服“遠人”的日本了。這時候,我們印度阿三式的責任算是盡到了。

  嗚呼,草野小民,生逢盛世,唯有逖听歡呼,聞風鼓舞而已!

  五月七日。


  這篇被新聞檢查處抽掉了,沒有登出。幸而既非瑤民,又居租界,得免于國貨的飛机來“下蛋”,然而“勿要嘩啦嘩啦”卻是一律的,所以連“歡呼”也不許,——然則惟有一聲不響,裝死救國而已!十五夜記。


1996年1月1日,这部作品在原著作國家或地區屬於公有領域,之前在美國從未出版,其作者1936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