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還合浦賦(以「不貪為寶,神物自還」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珠還合浦賦(以「不貪為寶,神物自還」為韻)
作者:尹樞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19

驪龍之珠,無脛而至。駭浪浮彩,長川再媚。回夜光之錯落,反明月之瑰異。非經漢女之懷,寧泣鮫人之淚。狀征既往,莫究奚自。偶良吏兮斯來,遇貪夫兮則。想夫旋返之儀,圓明可期。輝如電轉,粲若星馳。光浦漵,竄蛟螭。映沙礫,晃漣漪。在暗而投,誠則悲路人未鑒;沈泉而隱,亦常表帝者無為。欣出處兮據德,幸浮沈兮中規。是以特表殊姿,潛懷有道。中含逸彩,上係元造。醜當時之饕餮,應為政之美好。真列郡之尤祥,實重泉之至寶。於是煥清瀨,輝淺灣。奔璀璨,走斕斑。豈能與石前卻,隨流往還。泛連波之下,盈一水之間而已哉。茲川兮始明,老蚌兮勿剖。瓴甋兮罷笑,瓊瑰兮莫偶。抱圓質而胥既,揚眾彩而未久。方載沈而載浮,且曷浣而曷不。玉非寶,泉戒貪。實為國之司南。誠感神,德繄物。在為政之不咈。愚是以頌其寶而悅其人,美斯政而感斯珍。想沿洄於舊渚,念涵泳於通津。則知美政不遠,嘉猷入神。故中潛皎,下沈奫淪。轉則無纇,磨而不磷。誠丹泉之莫擬,諒赤水之非珍。苟或疑此為虛誕,願徵之於水濱。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