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操 (韓愈)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琴操十首
作者:韓愈 
本作品收錄於《昌黎先生集
按:《琴操》凡十有二,公取其十,如下所作是也。惟《水仙》、《懷陵操》,乃伯牙所作,公削之。為之詞者十事,各註於下。唐子西云:“琴操非古詩,非騷詞,惟退之為得體。退之《琴操》,柳子厚不能作也。”

將歸操[1][2][编辑]

狄之水兮,其色幽幽。[3]我將濟兮,不得其由。涉其淺兮,石齧我足。乘其深兮,龍入我舟。我濟而悔兮,將安歸尤?歸兮歸兮!無與石鬥兮,無應龍求。[4]

猗蘭操[5][6][编辑]

蘭之猗猗,[7]揚揚其香。不采而佩,於蘭何傷?[8]今天之旋,其曷為然?我行四方,以日以年。雪霜貿貿,[9]薺麥之茂。[10]子如不傷,我不爾覯。薺麥之茂,薺麥之有。君子之傷,君子之守。

龜山操[11][12][编辑]

龜之氛兮,不能雲雨。[13]龜之枿兮,[14]不中梁柱。[15]龜之大兮,祗以奄魯。知將隳兮,[16]哀莫余伍。周公有鬼兮,嗟余歸輔。[17]

越裳操[18][19][编辑]

雨之施,物以孳。[20]我何意於彼為?自周之先,其艱其勤。以有疆宇,私我後人。我祖在上,四方在下。厥臨孔威,敢戲以侮。孰荒於門?孰治於田?四海既均,越裳是臣。

拘幽操[21][22][编辑]

目窈窈兮,其凝其盲。[23]耳肅肅兮,聽不聞聲。朝不日出兮,夜不見月與星。[24]有知無知兮,為死為生?嗚呼,臣罪當誅兮,天王聖明。[25]

岐山操[26][27][编辑]

我家於豳,[28]自我先公。伊我承序,敢有不同。[29]今狄之人,將土我疆。民為我戰,誰使死傷?彼岐有岨,[30]我往獨處。爾莫余追,[31]無思我悲。

履霜操[32][33][编辑]

父兮兒寒,母兮兒饑。兒罪當笞,逐兒何為?兒在中野,以宿以處。四無人聲,誰與兒語?兒寒何衣?兒饑何食?兒行於野,履霜以足。母生眾兒,有母憐之。獨無母憐,兒寧不悲?[34]

雉朝飛操[35][36][编辑]

雉之飛,於朝日。群雌孤雄,意氣橫出[37]。當東而西,當啄而飛。隨飛隨啄,群雌粥粥。[38]嗟我雖人,曾不如彼雉雞。生身七十年,無一妾與妃。[39]

別鵠操[40][41][编辑]

雄鵠銜枝來,雌鵠吸泥歸。巢成不生子,大義當乖離。江漢水之大,鵠身鳥之微。更無相逢日,且可繞樹相隨飛。[42]

殘形操[43][44][编辑]

有獸維貍兮,我夢得之;其身孔明兮,而頭不知。[45]吉兇何為兮,覺坐而思。巫鹹上天兮[46],識者其誰?

註釋[编辑]

  1. 孔子之趙聞殺鳴犢作
  2. 史記》:“孔子既不用於衛,將西見趙簡子。至於河而聞竇鳴犢、舜華之死也,臨河而嘆曰:‘美哉水,洋洋乎!丘之不濟,此命也夫。’”按:竇鳴犢,《孔叢子》作鳴犢,《戰國策》作鳴犢鐸,《新序》作犢鐸鳴,或又作鳴鐸竇,諸說不同,未知孰是。諸本題義下皆有子註,閣本只存題義,唐本註與題義皆不出。蜀本於註雲上增又曰二字,與題義皆夾註寫,以此見雖題義亦後人以《琴操》續補也。歐、宋、荊公皆用閣本。今按歐本云:此效蔡邕作十操,事跡皆出蔡邕《琴操》雲。
  3. 狄,蜀本作秋。今按:《水經》:“河水至東阿、荏平等縣,東北流四瀆津。”註云:“津西有四瀆祠,東對四瀆口。河水東分,濟水受河,蓋滎口水斷不通,始自是。出與清水合,沛瀆自河入濟,水徑周通,故有四瀆之名。昔趙殺鳴犢,孔子臨河嘆而作歌曰:‘狄之水兮風揚波,舟楫顛倒更相加。歸來歸來胡為斯?’案:臨濟,故狄也,是濟所逕,得其通稱也。”又云:“濟水逕臨濟縣南。”詳此,則是濟水自滎澤之下,潛流至此四瀆津口,而後復出河,又東分一支,與之合流,以過臨濟,而為狄水,故孔子臨河不濟而歌詠。狄水即此東分之河復出之濟也。然此皆齊地,今在濟、鄆之間。《史記》以為孔子自衛將西見趙簡子,則其道不當出此,此又不可曉者。今姑闕之,以俟深於地理者正焉。
  4. 歸兮歸兮,諸本兮作乎。
  5. 孔子傷不逢時作
  6. 《猗蘭操》者,孔子所作也。孔子歷聘諸侯,莫能用。自衛反魯,隱谷之中,見香蘭獨茂,喟然嘆曰:“夫蘭當為王者香,今乃獨茂,與眾草為伍。”乃止車,援琴鼓之。自傷不逢時,托辭於香蘭雲。《古琴操》云:“習習谷風,以陰以雨。之子於歸,遠送於野。何彼蒼天,不得其所?逍遙九州,無有定處。世人暗蔽,不知賢者。”年紀逝邁,一身將老。
  7. 班固《西都賦》:“蘭ぇ發色,曄曄猗猗。”
  8. 文子曰:“蘭芷不為莫服而不芳,君子行道,不為莫知而止。”此公所謂“不采而佩,何傷於蘭”之意也。
  9. 《禮記》,貿貿然來。貿音茂。
  10. 麥秋生夏死,薺冬生中夏死。《西京雜記》曰:“建亥之月,陰氣之極,薺麥始生,由陽升也。”
  11. 孔子以季桓子受齊女樂,諫不從,望龜山而作
  12. 龜山,魯山也。《詩》:“奄有龜蒙。”在泰山博縣。《史記》:“季氏受齊女樂,三日不聽政,郊又不致燔俎於大夫。孔子時為魯大司寇,遂行,宿於屯。而師己送曰:‘夫子則非罪。’孔子曰:‘吾歌可夫?’曰:‘彼婦之口,可以出走。彼婦之謁,可以死敗。蓋優哉遊哉,維以卒歲。’師己反,季子曰:‘孔子亦何言’,師己以實告。季氏喟然嘆曰:‘夫子罪我以群婢也。’”又《古操》云:“予欲望魯兮,龜山蔽之。手無斧柯,奈龜山何?”譬季氏於龜山,托勢利於斧柯也。
  13. 《春秋元命苞》曰:“山者氣之包含,所含精藏雲,故觸石布山。”言龜山不能然也。一作為雨,氛或作氣,雲或作為,或云上有為字。
  14. ,伐木之余。《前漢》“三之起”,李巡曰:“槁木之余。”,牙葛切,亦作蘗。
  15. 不下或有能字,非是。或云,《太玄經》“梁不中,柱不隆,大廈微。”中,平聲讀。今按:此但言其木不堪作梁柱耳,與《太玄》中字意異。當只作去聲讀,文意乃協。
  16. 知或作如,將隳,蓋取《左氏》“仲尼將隳三都”。隳,許規切。
  17. 蓋言周公如有神,其使余歸輔其君也。鬼或作思。余歸,方作歸余,皆非是。大抵方意尚異,不問文義之如何,惟作倒語者則必取之。如下文“我豳於家”、“莫爾余追”,皆此類也。
  18. 周公作
  19. 越裳在交趾國之南。《韓詩外傳》曰:“周成王之時,越裳氏重九譯而至,獻白雉於周公,曰:‘吾受命國之黃髮言曰:久矣,天不迅雷疾雨也,海不波溢,三年於茲矣。意者中國有聖人乎,盍往朝之?於是乃來。’”韓本註引《後漢·南蠻志》,事同而文少異。《古琴操》曰:“於戲嗟嗟,非旦之力,乃文王之德。”
  20. 或作滋。
  21. 文王裏作
  22. 裏在河內湯陰縣,亦作牖裏。《史記》:周文王篤仁敬老,禮下賢者,崇侯虎譖之於紂曰:‘將不利於帝。’紂囚文王裏。《琴錄》曰:“文王見拘裏,憂愁無聊,援琴而鼓之,號曰《幽拘操》。詞曰:殷道混混,浸濁煩兮。朱紫相合,不別分兮。迷亂聲色,信讒言兮。炎炎之虐,使我衍兮。幽閉牢阱,由其言兮。遘我四人,憂動勤兮。”音酉。
  23. 目窈窈或作窈掩掩,或作目掩掩。今按:下文有耳字,正與目字相對,窈窈二字,比之掩掩,似亦差勝。
  24. 日上或有見宇。
  25. 伊川曰:“退之作《琴操》有曰:‘臣罪當誅兮,天王聖明。’道文王意中事,前後之人道不到此。”徐仲車言:“退之《拘幽操》,謂文王囚裏作,乃云:‘臣罪當誅兮,天王聖明。’可謂知文王之用心矣。《凱風》七子之母,猶不能安其室,而云:‘母氏聖善,我無令人。’重自責也。”
  26. 周公為太王作
  27. 岐山在岐州,今有岐山縣。《詩》:“居岐之陽。”太王,古公父也。《孟子》曰:“太王居豳,狄人侵之,事之以皮幣,不得免焉”云云。乃屬其耆老而告之曰:“狄人之所欲,吾土地也,我將去之。”去豳逾梁山,邑於岐山之下居焉。此《岐山操》,而曰周公為太王作,思乃祖也。
  28. 杜預云:“豳在新平漆縣東北,今州是也”。與豳同。或作我豳於家,非是。
  29. 諸本序作緒。或云《商書》“丕承基緒”,然《國語》亦有“奔走承序”。註:謂承受事業次第也。今按:序謂傳授次第。《漢書》多云:“朕承天序”,是也。緒,猶言統系,方引《商書》之言是也。二字義雖不同,然用之於此,似亦兩通。但《國語》承序,乃謂承受政役之次第,與《漢書》字同而意異。方作序,而引以為說,則誤矣。
  30. 岨與阻同,《楚辭》、《漢書》多用岨字。今以平聲讀之非也。
  31. 爾或作人,爾莫或作莫爾,非是。
  32. 尹吉甫子伯奇無罪,為後母譖而見逐,自傷作
  33. 《履霜操》者,尹吉甫之子伯奇所作也。吉甫聽其後妻之言逐之,伯奇編水荷而衣,采亭花而食,清朝履霜,而自傷無罪見放逐,乃援琴而鼓之。見《古樂府題解》。其詞曰:“朝履霜兮采晨寒,考不明其心兮信讒言。孤恩別離兮摧肺肝,何辜皇天兮遭斯愆,痛歿不同兮恩有偏,誰說顧兮知此冤。”
  34. 兒寧或作母寧,非是。
  35. 牧犢子七十無妻,見雉雙飛,感之而作
  36. 牧犢或作沐瀆。吳兢《樂府古題解》云:“舊說齊宣王時,木犢子所作也。木犢子年七十無妻,出薪於野,見雉雌雄相隨,意動心怨,乃仰天嘆曰:‘聖王在上,恩及草木鳥獸,而我獨不獲。’因援琴而歌以自傷,其聲中絕。”崔豹《古今註》述其詞曰:“雉朝飛兮鳴相和,雌雄群遊於山阿。我獨何命兮未有家?時將暮兮可奈何!嗟嗟暮兮可奈何!”
  37. 或無氣字
  38. 粥粥或謂字當作[QYDD],音祝。《說文》:“呼雞重言之。”杜詩:“誰話[QYDD]雞翁。”
  39. 馬大年云:“別本彼作此,無雞字,而下語妃音媲,與雉協。”
  40. 商陵穆子娶妻五年無子父母欲其改娶其妻聞之中夜悲嘯穆子感之而作
  41. 崔豹《古今註》曰:商陵牧子娶妻五年,無子,父兄欲其改娶,妻聞之,中夜起,倚戶而悲嘯。穆子聞之,愴然而悲,乃援琴而歌,為《別鶴操》,亦曰《別鵠操》。詞曰:“將乖比翼隔天端,山川悠遠路漫漫,攬衾不寐食忘食。”後仍為夫妻。
  42. 且或作安,又無繞樹二字,皆非是。李陵詩“長當為此別,且復立斯須”。又《古樂府》“與子如黃鵠,將別復徘徊”。亦此意也。
  43. 曾子夢見一貍,不見其首作
  44. 殘形操,事出《琴錄》,其詳未聞。曾子一作魯子。
  45. 按《大周正樂記》:“曾子鼓琴,崔子立戶外而聽之。曲終入曰:‘善哉,鼓琴乎,身已成矣,而惜未得其首也。’曾子曰:‘吾晝臥夢見一貍,但見其身,不見其頭,起而為之弦歌也。’”
  46. 古神巫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