琵琶記/0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琵琶記
全書始 第一齣 副末開場 下一齣▶

【水調歌頭】〔副末上〕秋燈明翠幕。夜案覽芸編。今來古往。其間故事幾多般。少甚佳人才子。也有神仙幽怪。瑣碎不堪觀。正是不關風化體。縱好也徒然。  論傳奇。樂人易。動人難。知音君子。這般另作眼兒看。休論插科打諢。也不尋宮數調。只看子孝共妻賢。正是驊騮方獨步。萬馬敢爭先。

〔問內科〕且問後房子弟。今日敷演誰家故事。那本傳奇。〔內應科〕三不從琵琶記。〔末〕原來是這本傳奇。待小子略道幾句家門。便見戲文大意。

【沁園春】趙女姿容。蔡邕文業。兩月夫妻。奈朝廷黃榜。遍招賢士。高堂嚴命。强赴春闈。一舉鰲頭。再婚牛氏。利綰名牽竟不歸。饑荒歲。雙親俱喪。此際實堪悲。  堪悲。趙女支持。翦下香雲送舅姑。把麻裙包土。築成墳墓。琵琶寫怨。逕往京畿。孝矣伯喈。賢哉牛氏。書館相逢最慘悽。重廬墓。一夫二婦。旌表門閭。

極富極貴牛丞相。    施仁施義張廣才。
有貞有烈趙眞女。    全忠全孝蔡伯喈。
全書始 下一齣▶
琵琶記

本元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