琵琶記/0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琵琶記
◀上一齣 第二齣 高堂稱壽 下一齣▶

【瑞鶴仙】〔生上〕十載親燈火。論高才絕學。休誇班馬。風雲太平日。正驊騮欲騁。魚龍將化。沈吟一和。怎離卻雙親膝下。且盡心甘旨。功名富貴。賦之天也。

〔鷓鴣天〕宋玉多才未足稱。子雲識字浪傳名。奎光已透三千丈。風力行看九萬程。經世手。濟時英。玉堂金馬豈難登。要將萊綵歡親意。且戴儒冠盡子情。蔡邕沈酣六籍。貫串百家。自禮樂名物。以及詩賦詞章。皆能窮其妙。由陰陽星曆。以至聲音書數。靡不得其精。抱經濟之奇才。當文明之盛世。幼而學。壯而行。雖望靑雲之萬里。入則孝。出則弟。怎離白髮之雙親。到不如盡菽水之歡。甘虀鹽之分。正是行孝于己。責報于天。自家新娶妻房。纔方兩月。卻是陳留郡人。趙氏五娘。儀容俊雅。也休誇桃李之姿。德性幽閒。儘可寄蘋蘩之託。正是夫妻和順。父母康寧。詩中有云。爲此春酒。以介眉壽。今喜雙親旣壽而康。對此春光。就花下酌盃酒。與雙親稱壽。多少是好。昨已囑付五娘子安排。不免催促則個。娘子。酒席完備了未。請爹媽出來。

【寶鼎現】〔旦內應科外蔡公淨蔡婆上外〕小門深巷。春到芳草。人閒淸晝。〔淨〕人老去星星非故。春又來年年依舊。〔旦趙五娘上〕最喜今朝春酒熟。滿目花開如繡。〔合〕願歲歲年年。人在花下。常斟春酒。

〔外〕孩兒。你請我兩個出來做甚麽。〔生跪科〕吿爹媽得知。人生百歲。光陰幾何。幸喜爹媽年滿八旬。孩兒一則以喜。一則以懼。當此靑春光景。閒居無事。聊具一杯蔬酒。與爹媽稱慶則箇。〔淨笑介〕阿老有得喫。〔外〕阿婆。這是子孝雙親樂。家和萬事成。

【錦堂月】〔生進酒科生〕簾幙風柔。庭幃晝永。朝來峭寒輕透。親在高堂。一喜又還一憂。惟願取百歲椿萱。長似他三春花柳。〔合〕酌春酒。看取花下高歌。共祝眉壽。

【前腔】〔旦〕輻輳。獲配鸞儔。深慚燕爾。持杯自覺嬌羞。怕難主蘋蘩。不堪侍奉箕箒。惟願取偕老夫妻。長侍奉暮年姑舅。〔合前〕

【前腔】〔外〕還愁。白髮蒙頭。紅英滿眼。心驚去年時候。只恐時光。催人去也難留。孩兒。惟願取黃卷靑燈。及早換金章紫綬。〔合前〕

【前腔】〔淨〕還憂。松竹門幽。桑楡暮景。明年知他健否安否。歎蘭玉蕭條。一朵桂花難茂。媳婦。惟願取連理芳年。得早遂孫枝榮秀。〔合前〕

【醉翁子】〔生〕囘首。歎瞬息烏飛兔走。喜爹媽雙全。謝天相佑。〔旦〕不謬。更淸淡安閒。樂事如今誰更有。〔合〕相慶處。但酌酒高歌。共祝眉壽。

〔外〕孩兒。你今日爲我兩個慶壽。這便是你的孝心。人生須要忠孝兩全。方是個丈夫。我纔想將起來。今年是大比之年。昨日郡中有吏來辟召。你可上京取應。倘得脫白掛綠。濟世安民。這纔是忠孝兩全。〔生〕爹媽高年在堂。無人侍奉。孩兒豈敢遠離。實難從命。

【前腔】〔外〕卑陋。論做人要光前耀後。勸我兒靑雲萬里。早當馳驟。〔淨〕聽剖。眞樂在田園。何必區區公與侯。〔合前〕

【僥僥令】〔生旦〕春花明彩袖。春酒泛金甌。但願歲歲年年人長在。父母共夫妻相勸酬。

【前腔】〔外淨〕夫妻好廝守。父母願長久。坐對兩山排闥靑來好。看將一水護田疇。綠遶流。

【十二時】山靑水綠還依舊。歎人生靑春難又。惟有快活是良謀。

逢時對景且高歌。    須信人生能幾何。
萬兩黃金未爲貴。    一家安樂値錢多。
◀上一齣 下一齣▶
琵琶記

本元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