琵琶記/0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琵琶記
◀上一齣 第三齣 牛氏規奴 下一齣▶
〔末老院子上〕風送爐香歸別院。日移花影上閒庭。晝長人靜無他事。惟有鶯啼三兩聲。小子不是別人。卻是牛太師府裏一個院子。若論俺太師的富貴。眞個只有天在上。更無山與齊。舉頭紅日近。囘首白雲低。怎見得富貴。他勢壓中朝。資傾上苑。白日映沙堤。靑霜凝畫戟。門外車輪流水。城中甲第連天。瓊樓酬月十二層。錦障藏春五十里。香散綺羅。寫不盡園林景致。影搖珠翠。描不就庭院風光。好耍子的油碧車輕金犢肥。沒尋處的流蘇帳煖春雞報。畫堂內持觴勸酒。走動的是紫綬金貂。繡屛前品竹彈絲。擺列的是朱脣粉面。玳瑁筵前爇寶香。眞箇是朝朝寒食。琉璃影裏燒銀燭。果然是夜夜元宵。這般樣福地洞天。可知有仙姝玉女。休誇富貴的牛太師。且說賢德的小娘子。眞箇好一位小娘子呵。看他儀容嬌媚。一個沒包彈的俊臉。似一片美玉無瑕。體態幽閒。半點難勾引的芳心。如幾層淸氷徹底。珠翠叢中長大。倒堪雅淡梳妝。綺羅隊裏生來。卻厭繁華氣象。怪聽笙歌聲韻。惟貪針指工夫。愛景情幽。鎭白日何曾離繡閣。笑人游冶。傍靑春那肯出香閨。開遍海棠花。也不問夜來多少。飛殘楊柳絮。竟不道春去如何。要知他半點貞心。惟有穿瑣窗的皓月。能囘他一雙嬌眼。除非翻翠幌的淸風。決非慕司馬的文君。肯學選伯鸞的德耀。更羨他知書知禮。是一箇不趨蹌的秀才。若論他有德有行。好一位戴冠兒的君子。多應是相門相種。可惜不做廝兒。少甚麽王子王孫。爭要求爲佳配。呀。理會得麽。他是玉皇殿前掌書仙。一點塵心謫九天。莫怪蘭香熏透骨。霞衣曾惹御爐烟。呀。好怪麽。只見府堂中老姥姥和惜春姐兩個。笑哈哈舞將出來。我且躱在一邊。看他來此做甚麽。〔淨老姥姥丑惜春上〕

【鴈兒落】〔淨〕庭院重重。怎不怨苦。要尋個男兒。又無門路。〔丑〕甚年能彀和一丈夫。一處裏雙雙鴈兒舞。

〔相見科末〕來我且問你兩個。往常間不曾恁的快活。今日如何這般快活。〔丑〕院公。你那得知我喫小姐苦哩。並不許半步胡踹。又不要我說男兒那邊廂去。咳。苦也。你不要男兒。我須要哩。他也道我和他相似。笑也不許我笑一笑。今日天可憐見。喫我千方百計去說動他。只限我半個時辰去後花園閒耍一遭。你道我如何不快活。〔淨〕院公。便是我也千不合萬不合前生不曾種得福田。爹娘把我送在府堂中做個丫頭。到今年紀老了。不曾得一日眉頭舒展。今日天可憐見。老相公入朝。我纔得偸身來此閒耍一遭。你道我如何不快活。〔末〕元來恁的。可知道你二人快活也。〔淨〕院公。你伏侍老相公。卻是公的又撞着公的。我與惜春伏侍小姐。卻是雌的又撞雌的。〔末〕呀。老姥姥。你怎的說這話。惜春年紀小。也怪他傷春不得。你年紀這般老大。也說這般傷春的話。成甚麽樣子。〔淨〕哱𠺒老畜生。倒喫你識破了。卻不道秋茄晚結。菊花晚發。我雖然老便老。似京棗。外面皺。裏頭好。你不聞東村有個李太婆。年紀七八十歲。頭光撻撻的。也只要嫁人。人問道婆婆你這的老了。又要去嫁人怎的。那婆婆做四句詩應得好。〔末〕如何說。〔淨〕道是人生七十古來稀。不去嫁人待何時。下丁頭髻牀上睡。枕頭上架兩個大擂搥。〔末〕你有些欠尊重。〔丑〕休閒話。今日能彀得來此花園遊嬉。也不容易。又撞着院公在此。咱每三箇何不做個耍子。〔末〕也說得是。還是做甚麽耍子好。〔淨〕院公。和你踢氣毬耍子。〔末〕不好。〔淨〕怎的不好。〔西江月〕〔末〕白打從來逞藝。官場自小馳名。如今年老脚踜蹭。圓社無心馳騁。空使繡襦汗溼。漫教羅襪生塵。兀的是少年子弟俏門庭。老姥姥。不似你寶妝行徑。〔丑〕院公踢氣毬不好。便和你鬭百草耍子。〔末〕也不好。〔丑〕怎的不好。〔末〕香徑裏攀殘柳眼。雕欄畔折損花容。又無巧藝動王公。枉費工夫何用。驚起嬌鶯語燕。打開浪蝶狂蜂。若還尋得個並頭紅。惜春姐。早把你芳心引動。〔淨丑〕院公。你道兩樣都不好。如今打鞦韆耍子好麽。〔末〕這個卻好。你聽我說。玉體輕流香汗。繡裙蕩漾明霞。纖纖玉手綵繩拿。眞箇堪描堪畫。本是北方戎戲。移來上苑豪家。女娘撩亂隔牆花。好似半仙戲耍。〔淨丑〕恁地便打鞦韆。只是沒有架子。〔末〕這花園中那里得他。一來老相公不喜。二來小娘子不好。縱有也倒壞了。〔丑〕院公。沒奈何我每三個在這里廝輪做個鞦韆架。一人打。兩人擡。〔末〕如此也好。誰人先打。〔淨丑〕我兩人擡。院公先打起。〔做架科末〕你兩人不要跌了我。〔淨丑〕院公你放心。只管上去打。〔末打科〕

【窣地錦襠】〔末〕花紅柳綠草芊芊。正値春光豔陽天。我和你不來此處打鞦韆。爲人一生也徒然。

〔放跌科末〕你兩個跌得我好。如今輪該老姥姥打。〔淨〕你兩個也不要跌了我。〔末〕老姥姥放心。不妨事。只管打。〔淨打科〕

【前腔】〔淨〕春光明媚景色鮮。遊遍花塢聽杜鵑。那更上苑柳如綿。我和你不打鞦韆枉少年。

〔放跌科淨〕你兩個騙得我好。如今輪該惜春打。〔丑〕你兩人也不要跌了我。〔淨〕惜春放心。只管打便罷。〔丑打科〕

【前腔】〔丑〕奴是人間快活仙。喫了飽飯愛去眠。莫敎小姐來撞見。那時高高弔起打三千。

〔放跌科貼牛氏上〕莫信直中直。須防仁不仁。是耍得好呵。〔末淨走下丑做不知云〕你兩個騙得我好。如今我打了。又該院公打。〔貼扯丑耳科〕賤人。恁的爲人不尊重。只要閒嬉幷閒哄。〔丑驚科〕小姐。教人怎不去閒哄。你看那鞦韆架尙兀自走動哩。〔貼〕賤人。我只教你在此閒翫片時。誰許你如此。〔丑〕小姐。奴家心裏憂悶。只得在此消遣則個。〔貼〕賤人。你心中憂悶怎的。〔丑〕小姐。奴家名喚做惜春。見這春去了。便自傷春起來。教人如何不悶。〔貼〕賤人。有甚傷春處。〔丑〕小姐。我早晨裏只聽疎辣辣寒風吹散了一簾柳絮。餉午間只見淅零零細雨打壞了滿樹梨花。一霎時囀幾對黃鸝。猛可地叫數聲杜宇。奴家見此春去。如何不悶。〔貼〕春光自去。有甚麽悶來。我和你去習學女工便了。〔丑〕咳。苦也。這般天氣。誰不去閒嬉。小姐卻教惜春去習女工。兀的不是悶殺惜春麽。〔貼〕婦人家誰許你閒嬉。不習女工。有甚勾當。你卻不學那不出閨門的。〔丑〕小姐。你有盈箱羅綺。滿頭珠翠。少甚麽子。卻這般自苦。〔貼〕賤人好怪麽。做女工是你本分的事。問有和沒有做甚麽。〔丑〕恁地惜春拜辭小姐去也。〔貼〕你拜辭我那里去。〔丑〕小姐。我去伏侍別人。與他傳消遞息。隨趁也得些快活。〔貼〕咳。賤人伏侍我。我有甚虧了你。〔丑〕小姐。我伏侍着你時節。見男兒也不許我擡頭看一看。前日豔陽天氣。花紅柳綠。貓兒也動心。你也不動一動。如今暮春時候。鳥啼花落。狗兒也傷情。你也不傷一傷。惜春其實難和小姐過活。〔貼〕呀。這賤人。你是顚是狂。說這般話。我就去對老相公說。好生施行你。〔丑跪科〕小姐。可憐見惜春心裏悶。因此這般說。〔貼〕賤人。我饒你這遭。你看麽。

【祝英臺近】〔貼〕綠成陰。紅似雨。春事已無有。〔丑〕聞說西郊。車馬尙馳驟。〔貼〕怎如柳絮簾櫳。梨花庭院。〔合〕好天氣淸明時候。

〔玉樓春〕〔丑〕淸明時節單衣試。爭奈晝長人靜重門閉。〔貼〕我芳心不解亂縈牽。羞睹游絲與飛絮。〔丑〕小姐。我在繡牕欲待拈針指。忽聽鶯燕雙雙語。〔貼〕賤人。無情何事管多情。任取春光自來去。〔丑〕小姐。你有甚麽法兒。教惜春休悶哩。〔貼〕你且聽我說。

【祝英臺序】〔貼〕把幾分春。三月景。分付與東流。〔丑〕小姐。如今鳥啼花落。你須煩惱些麽。〔貼〕啼老杜鵑。飛盡紅英。端不爲春閒愁。〔丑〕你不閒愁。也還去賞翫麽。〔貼〕休休。婦人家不出閨門。怎去尋花穿柳。〔丑〕小姐你不去賞翫。只怕消瘦了你。〔貼〕我花貌誰肯因春消瘦。

【前腔】〔丑〕春晝。只見燕成雙。蝶引隊。鶯語似求友。〔貼〕呀。賤人。你是人。卻說那蟲蟻做甚麽。〔丑〕那更柳外畫輪。花底雕鞍。都是少年閒遊。〔貼〕這賤人。你是婦人家。說那男兒的事做甚麽。〔丑〕難守。繡房中淸冷無人。我待尋一個佳偶。〔貼〕呀。你倒思量丈夫起來。〔丑〕這般說。我終身休配鸞儔。

【前腔】〔貼〕惜春知否。我爲何不捲珠簾。獨坐愛淸幽。〔丑〕淸幽淸幽。怎奈人愁。〔貼〕縱有千斛悶懷。百種春愁。難上我的眉頭。〔丑〕小姐。只怕你不常恁的。〔貼〕休憂。任他春色年年。我的芳心依舊。〔丑〕只怕風流年少的哄動你。〔貼〕這文君。可不擔閣了相如琴奏。

【前腔】〔丑〕今後。方信你徹底澄淸。我好沒來由。〔貼〕惜春。你怎的不收斂了心。〔丑〕想像暮雲。分付東風。情到不堪囘首。〔貼〕你怎的不學着我。〔丑〕姐姐聽剖。你是蕊宮瓊苑神仙。不比塵凡相誘。〔貼〕恁地自隨我習女工便了。〔丑〕我謹隨侍。娘行拈針挑繡。

〔丑〕姐姐。你聽那子規卻是啼得好哩。
休聽枝上子規啼。    悶在停針不語時。
窗外日光彈指過。    席前花影坐間移。
◀上一齣 下一齣▶
琵琶記

本元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