琵琶記/0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琵琶記
◀上一齣 第七齣 才俊登程 下一齣▶

【滿庭芳】〔生末淨丑上生〕飛絮沾衣。殘花隨馬。輕寒輕暖芳辰。江山風物。偏動別離人。回首高堂漸遠。歎當時恩愛輕分。傷情處。數聲杜宇。客淚滿衣襟。

【前腔】〔末〕萋萋芳草色。故園入望。目斷王孫。謾憔悴郵亭。誰與溫存。〔淨丑〕聞道洛陽近也。還又隔幾座城闉。〔合〕澆愁悶。解鞍沽酒。同醉杏花村。

〔浣溪沙〕〔生〕千里鶯啼綠映紅。〔丑〕水村山郭酒旗風。〔淨〕行人如在畫圖中。〔末〕不暖不寒天氣好。或來或往旅人逢。〔合〕此時誰不嘆西東。〔相見介淨〕動問老兄尊姓。〔生〕小子姓蔡。〔淨〕貴表。〔生〕伯喈。〔丑〕動問老兄尊姓。〔末〕小子姓李。〔丑〕貴表。〔末〕羣玉。〔生〕動問老兄尊姓。〔淨〕小子姓落。〔生〕貴表。〔淨〕得嬉。〔末〕動問老兄尊姓。〔丑〕小子姓常。〔末〕貴表。〔丑〕白將。〔淨〕久聞列位高名。今日幸會。都是往長安赴選。〔笑介〕年兄年弟。休得抛撇。旣然如此。且在此歇息片時。講些學識。說些志氣何如。〔衆〕正合愚意。〔丑〕敢問蔡兄。學識如何。〔生〕小子坐則讀。行則吟。窮年屹屹苦搜尋。文章驚世無敵手。盡是當年惜寸陰。〔丑〕有意思。有意思。〔淨〕敢問李兄。學識如何。〔末〕小子不將窮達付前緣。常把勤勞契上天。人事盡時天理見。才高豈得困林泉。〔淨〕自然。自然。〔生〕敢問落兄。學識如何。〔淨〕小子讀書費力。每在螢窗講習。常念靑春不再。那更白日可惜。熟讀孝經曲禮。博覽詩書周易。春秋諸子百家。篇篇義理紬繹。前日行到學中。夫子潛自叫屈。〔末〕呀。聖人如何叫屈。〔淨〕道是可惜這個秀才。眼中一字不識。〔末〕你卻說一場春夢。〔生〕敢問常兄。學識如何。〔丑〕小子言不妄發。寫字極有方法。先將好墨磨濃。次把純毫蘸着。推開淨几明窗。展舒錦箋繡札。不問眞草隸篆。寫出都是法帖。大字麄如庭柱。小字細似頭髮。王羲之拜我爲師。歐陽詢見我諕殺。〔笑介〕早間寫個八字。忘了一撇一捺。〔末〕又道是一筆走龍蛇。〔淨〕閒話休講。如今天色將晚。不免起程。趲行幾步。

【八聲甘州歌】〔生〕衷腸悶損。歎路途千里。日日思親。靑梅如豆。難寄隴頭音信。高堂已添雙𩬆雪。客路空瞻一片雲。〔合〕途中味。客裏身。爭如流水蘸柴門。休囘首。欲斷魂。數聲啼鳥不堪聞。

【前腔】〔末〕風光正暮春。便縱然勞役。何必愁悶。綠陰紅雨。征袍上染惹芳塵。雲梯月殿圖貴顯。水宿風餐莫厭貧。〔合〕乘桃浪。躍錦鱗。一聲雷動過龍門。榮歸去。綠綬新。休敎妻嫂笑蘇秦。

【前腔】〔淨〕誰家近水濱。見畫橋烟柳。朱門隱隱。鞦韆影裏。牆頭上露出紅粉。他無情笑語聲漸杳。卻不道惱殺多情牆外人。〔合〕思鄕遠。愁路貧。肯如十度謁侯門。行看取。朝紫宸。鳳池鰲禁聽絲綸。

【前腔】〔丑〕遙瞻霧靄紛。想洛陽宮闕。行行將近。程途勞倦。欲待共飮芳樽。垂楊瘦馬莫暫停。只見古樹昏鴉棲漸盡。〔合〕天將暝。日已曛。一聲殘角斷樵門。尋宿處。行步緊。前村燈火已黃昏。

【餘文】向人家忙投奔。解鞍沽酒共論文。今夜雨打梨花深閉門。

江山風物自傷情。    南北東西爲利名。
路上有花幷有酒。    一程分作兩程行。
◀上一齣 下一齣▶
琵琶記

本元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