琵琶記/1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琵琶記
◀上一齣 第十一齣 蔡母嗟兒 下一齣▶

【憶秦娥先】〔旦上〕長吁氣。自憐薄命相遭際。相遭際。暮年姑舅。薄情夫壻。

〔淸平樂〕夫妻纔兩月。一旦成分別。沒主公婆甘旨缺。幾度思量悲咽。家貧先自艱難。那堪不遇豐年。恁的千辛萬苦。蒼天也不相憐。奴家自從兒夫去後。遭此飢荒。況兼公婆年老。朝不保夕。教奴家獨自如何應奉。婆婆日夜埋怨着公公。當初不合教孩兒出去。公公又不伏氣。只管和婆婆閒爭。外人不理會得。只道是媳婦不會看承。以致公婆日夜鬧炒。且待公婆出來。再三勸解則個。

【憶秦娥後】〔外上〕孩兒一去無消息。雙親老景難存濟。〔淨扯外耳介〕難存濟。不思前日。强敎孩兒出去。

〔旦勸介淨〕老賊。你抵死教孩兒出去赴選。今日沒有飯喫。他便做得狀元。濟你甚事。若是孩兒在家。也會區處。終不到得恁的狼狽。如今凍得你好。餓得你好。老賊。你死了休。〔外〕老乞婆。你埋怨我則甚。我是神仙。知道今日恁的飢荒苦。這般時年。誰家不忍飢受餓。誰似你這般埋怨我。休休。我死。我死。今日飢荒也是死。被你埋怨不過也索死。〔欲死旦扯住介淨〕老賊。你便死也消不得我這場嘔氣。〔旦〕公公婆婆且息怒。聽奴家一言分剖。當初公公教孩兒出去時節。不道今日恁的飢荒。婆婆難埋怨公公。今日婆婆見這般飢荒。孩兒又不在眼前。心下焦躁。公公也休怪婆婆埋怨。請自寬心。如今奴家把些釵梳首飾之類。典些粮米。以充公婆一時口食。寧可餓死奴家。決不將公婆落後。〔淨〕媳婦你說得好。我只是恨這老賊。

【金索掛梧桐】區區一個兒。兩口相依倚。沒事爲着功名。不要他供甘旨。你敎他做官。要改換門閭。只怕他做得官時你做鬼。老賊。你圖他三牲五鼎供朝夕。今日裏要一口粥湯卻敎誰與你。相連累我孩兒因你。做不得好名儒。〔合〕空爭着閒是閒非。空爭着閒是閒非。只落得雙垂淚。

【前腔】〔外〕養子敎讀書。指望他身榮貴。黃榜招賢。誰不去求科試。老乞婆。我說個比方與你聽。譬如范𣏌良差去築城池。他的娘親埋怨誰。〔淨〕老賊。你倒好比方。他是奉官差哩。〔外〕合生合死皆由命。少甚麽孫子森森也忍飢。〔淨〕老賊。你固自口硬。再過幾時。餓得你口嗅屎哩。〔外〕休聒絮。畢竟是咱每兩口受孤恓。〔合前〕

【前腔】〔旦〕婆婆。孩兒雖暫離。須有日囘家裏。〔淨〕媳婦。我豈不知自有一日囘家。只是眼下受餓難過。〔旦〕婆婆。奴有些釵梳解當充糧米。〔淨〕老賊。我若沒有這般孝順的媳婦會擺佈。可不把我的肝腸也餓斷了。〔外〕老乞婆。這是時年如此。你苦死埋怨我怎的。〔旦〕公公婆婆恁的閒爭呵。敎旁人道媳婦每有甚差池。致使公婆爭鬭起。婆婆。他心中愛子。指望功名就。公公。他眼下無兒。因此埋怨你。難逃避。兀的不是從天降下這災危。〔合前〕

【劉潑帽】〔外〕天那。我每不久須傾棄。歎當初是我不是。不如我死了無他慮。〔合〕一度裏思量。一度裏肝腸碎。

【前腔】〔淨〕有兒卻遣他出去。敎媳婦怎生區處。媳婦。可憐悞你芳年紀。〔合前〕

【前腔】〔旦〕公公婆婆。媳婦便是親兒女。勞役事本分當爲。但願公婆從此相和美。〔合前〕

形衰力倦怎支吾。    口食身衣只問奴。
莫道是非終日有。    果然不聽自然無。
◀上一齣 下一齣▶
琵琶記

本元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