琵琶記/1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琵琶記
◀上一齣 第十二齣 奉旨招壻 下一齣▶
〔末上〕縹緲紗窗映霧烟。深沈華屋鎖嬋娟。屛間孔雀人難中。幕裏紅絲誰敢牽。自家是牛太師府中一個院子。這幾日聽得府中喧傳太師要招女壻。況我這個小娘子不比別的小娘子。一來是丞相之女。二來他才貌兼全。必須有文章有官職有福分的。方可中選。且在此俟候。相公出來。便知端的。〔外牛太師上〕

【似娘兒】華髮漸星星。憐愛女欲遂姻盟。蟾宮桂子才堪稱。紅樓此日。紅絲待選。須敎紅葉傳情。

左右那裏。〔末〕廳上一呼。堦下百諾。不知老相公有何鈞旨。〔外〕自古道男子生而願爲之有室。女子生而願爲之有家。我老夫人傾棄多年。只有一個小姐。美貌娉婷。昨日見官裏問我道。你的女孩兒曾嫁人未我囘言道未曾嫁人。官裏道旣不曾嫁人。如今新狀元蔡邕。好人物。好才學。朕與你主婚。你可招他爲壻。你意如何。俺奉着聖旨。就謝了恩。你每道此事如何。〔末〕覆相公。男大須婚。女大須嫁。小姐是瑤臺閬苑神仙。狀元是天祿石渠貴客。況且玉音主盟。金口說合。若做了百年夫婦。不枉了一對姻緣。這是佳人才子兩堪誇。天付姻緣事不差。試看月輪還有意。定知丹桂近仙娃。〔外笑介〕你言正合我意。你就去喚府前官媒婆來。同去蔡狀元處說親。〔末〕領鈞旨。〔喚介丑媒婆拿秤斧上〕

【醉太平】我做聰俊的媒婆。兩脚疾走如梭。生得不矮又不矬。人人都來請我。我只要金多銀多。綾羅段匹多。方肯做。又且張家李家誇談我。〔末〕誇談你甚的。〔丑〕道我每須勝是別媒婆。

媒婆媒婆。兩脚奔波。一斗好酒。一隻肥鵝。送到家裏。我和老公笑呵呵。〔末〕婆子休閒說。且去見老相公。〔外〕婆子。你手裏拿着甚麽東西。〔丑〕這是斧頭。〔外〕要他何用。〔丑〕這是媒婆的招牌。〔外〕如何將他做招牌。〔丑〕吿相公得知。毛詩有云。析薪如之何。匪斧弗克。娶妻如之何。匪媒不得。以此將他爲招牌。〔末〕休在班門弄斧。〔外〕媒婆。你要秤何用。〔丑〕相公。這喚作量人秤。量是要緊的。大凡做媒時節。先把新婦新郞秤得一般。方纔與他說親。久後夫妻也和順。若是輕重了。夫妻到底相嫌。〔外〕休閒說。媒婆。我昨日奉聖旨。教我將小姐招贅蔡狀元爲壻。你如今去他跟前說知。若得成就了這頭親事。我多多賞你。〔丑〕這個有甚難處。一來奉當今聖旨。二來託相公威名。三來小姐才貌兼全。是人知道。蔡狀元有何不可。〔末〕這話極說得是。〔外〕媒婆。你近前來聽我說。

【瑣窗郞】吾家一女娉婷。不曾許與公卿。昨承聖旨。招選書生。媒婆。你和他說。不須用白璧黃金爲聘。〔合〕說道姻緣前世已曾定。今日裏共歡慶。

【前腔】〔丑〕住東京極有名聲。相公。論媒婆非自逞。今朝事體。管取完成。怕有一輕一重。全憑這條官秤。〔合前〕

【前腔】〔末〕雖然他高占魁名。得相招多少榮縈。依繡幕選中雀屛。媒婆。此一去他必從命。〔合前〕

爲傳芳信仗良媒。    管取門楣得俊才。
百年夫婦今朝合。    一段姻緣天上來。
◀上一齣 下一齣▶
琵琶記

本元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