琵琶記/1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琵琶記
◀上一齣 第十四齣 激怒當朝 下一齣▶

【出隊子】〔外牛太師上〕朝夕縈挂。只爲孩兒多用心。不知月老事何因。爲甚冰人沒信音。顒望多時。情緖轉深。

目斷靑鸞瞻碧霧。情深紅葉看金溝。自家昨遣院子和官媒去蔡狀元處說親。尙未囘音。且待他來。便知端的。

【前腔】〔末丑上〕喬才堪笑。故阻佯推不肯從。豈無佳壻近乘龍。有甚福緣能跨鳳。料想書生。只是命窮。

〔相見介外〕媒婆。你囘來了。事體若何。〔丑〕覆相公得知。他千不肯。萬不肯。只是不肯不肯。〔末〕你且住休。待小人覆知相公。蔡狀元道他家中有垂白之父母。年少之妻房。明日要上表辭官家去。實難從命。

【雙鸂𪄠】〔外〕聽伊說。敎人怒起。漢朝中惟吾獨貴。我有女。偏無貴戚豪家求配。奉聖旨使我招狀元爲壻。媒婆。不知他囘話有何言語。

【前腔】〔丑〕媒婆吿相公知。恨那人作怪蹺蹊。千不肯。萬推辭。〔外〕我奉聖旨招他爲壻。你曾把這話對他說麽。〔丑〕這話頭不惹些兒。道始得及第。縱有花容月貌休提。他罵相公罵小姐。〔外〕他駡小姐甚麽。〔丑〕道脚長尺二。〔末〕這般說謊沒巴臂。〔跪介〕

【前腔】恩官且聽咨啓。蔡狀元聞說皺眉。忠和孝。恩和義。念父母八十年餘。況已娶了妻室。再婚重娶非禮。待早朝。上表文。要辭官家去。請相公別選一佳壻。

【前腔】〔外〕他元來要奏丹墀。敢和我廝挺相持。細思之。可奈他將人輕覷。我就寫表奏與吾皇知。與他官拜淸要地。務要來我處爲門楣。

【意不盡】〔衆〕這讀書輩沒道理。不思量違背了聖旨。只敎他辭官辭婚俱未得。

〔外〕自古道殺人可恕。情理難容。我的聲名。誰不欽敬。多少貴戚豪家。求爲吾壻而不可得。尀耐一書生顚倒不肯。反要辭官家去。且由他。左右。你和官媒婆再去蔡狀元處說。看他如何。我如今先去奏知官裏。只教不准他上表便了。
枉把封章奏九重。    不如及早便相從。
羈縻鸞鳳靑絲網。    牢絡鴛鴦碧玉籠。
◀上一齣 下一齣▶
琵琶記

本元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