琵琶記/1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琵琶記
◀上一齣 第十五齣 金閨愁配 下一齣▶

【剔銀燈】〔貼上〕忒過分爹行所爲。但索强全不顧人議。背飛鳥硬求來諧比翼。隔牆花强攀做連理。姻緣還是怎的。天那。我待對爹爹說呵。婚姻事女孩兒家怎提。

姻緣姻緣。是非偶然。好笑我爹爹定要將奴家招贅蔡狀元爲壻。那狀元不肯。俺這裏也索罷了。誰想爹爹苦不放過。天那。他旣不肯。便做了夫妻。到底也不和順。奴家待將此事對爹爹說。只是此事不是女孩兒每說的話。苦。好悶呵。〔淨魆地上探介〕慚愧。慚愧。今日也能勾得小姐悶也。小姐。你想着甚麽。〔貼〕我不想着甚麽。〔淨〕你旣不想着甚麽。爲何手托香腮。在此憂悶。我且問你。你往常間件件不煩惱。事事不動情。我想起來你都是佯詐。今日莫不是對景傷情麽。〔貼〕老姥姥。你說那裏話。我爲爹爹做事不停當。以此憂悶。〔淨〕老相公做甚事不停當。〔貼〕我爹爹要將奴家嫁與蔡狀元。使官媒婆去說。狀元不肯從命。他旣然不肯。俺這里也索罷了。如今爹爹苦不放過他。又叫媒婆去說。老姥姥。你怎生與我對爹爹說一聲也好。〔淨〕小姐。這是你爹爹的主意。如何肯聽我每說。

【桂枝香】書生愚見。忒不通變。不肯坦腹東牀。謾自去哀求金殿。想他每就裏。想他每就裏。將人輕賤。小姐。非爹胡纏。怕被人傳。〔貼〕呀。怕人傳甚麽。〔淨〕道你是相府公侯女。不能彀嫁狀元。

【前腔】〔貼〕百年姻眷。須敎情願。他那裏抵死推辭。俺這裏不索留戀。想他每就裏。想他每就裏。有些牽絆。〔淨〕有甚牽絆。〔貼〕怕恩多成怨。滿皇都少甚麽公侯子。何須去嫁狀元。

【大迓鼓】〔淨〕非干是你爹意堅。只怕春花秋月。誤你芳年。況兼他才貌眞堪羨。又是五百名中第一仙。故把嫦娥付與少年。

【前腔】〔貼〕姻緣雖在天。若非人意。到底埋怨。料想赤繩不曾綰。多應他無玉種藍田。休把嫦娥强與少年。

匹配本自然。    何須苦相纏。
眼前雖成就。    到底也埋怨。
◀上一齣 下一齣▶
琵琶記

本元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