琵琶記/1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琵琶記
◀上一齣 第十六齣 丹陛陳情 下一齣▶

【北點絳脣】〔末上〕夜色將闌。晨光欲散。把珠簾捲。移步丹墀。擺列着金龍案。

【北混江龍】官居宮苑。謾道是天威咫尺近龍顏。每日間親隨車駕。只聽鳴鞭。去螭頭上拜跪。隨着豹尾盤旋。朝朝宿衞。早早隨班。做不得卿相當朝一品貴。先隨着朝臣待漏五更寒。空嗟嘆。山寺日高僧未起。算來名利不如閒。

自家是漢朝一個小黃門。往來紫禁。侍奉丹墀。領百官之奏章。傳一人之命令。正是王德無瑕因宦習。天顏有喜近臣知。如今天色漸明。正是早朝時分。官裏升殿。怕有百官奏事。只得在此祗候。〔內問〕怎見得早朝時分。〔末〕但見銀河淸淺。珠斗斑斕。數聲角吹落殘星。三通鼓報傳淸曙。銀箭銅壺。點點滴滴。尙有九門寒漏。瓊樓玉宇。聲聲隱隱。已聞萬井晨鐘。曈曈曚曚。蒼茫紅日映樓臺。拂拂霏霏。葱菁瑞烟浮禁苑。裊裊巍巍。千尋玉掌。幾點瀼瀼露未晞。澄澄湛湛。萬里璇空。一片團團月初墜。三唱天雞。咿咿喔喔。共傳紫陌更闌。百囀流鶯。間間關關。報道上林春曉。午門外碌碌刺刺。車兒碾得塵飛。六宮裏嘔嘔啞啞。樂聲奏如鼎沸。只見那建章宮。甘泉宮。未央宮。長楊宮。五柞宮。長秋宮。長信宮。長樂宮。重重曡曡。萬萬千千。盡開了玉關金鎖。又見那昭陽殿。金華殿。長生殿。披香殿。金鑾殿。麒麟殿。太極殿。白虎殿。隱隱約約。三三兩兩。俱捲上繡箔珠簾。半空中忽聽得一聲轟轟劃劃。如雷如霆。震耳的鳴梢響。合殿裏只聞得一陣氤氤氲氲。非烟非霧。撲鼻的御爐香。縹縹緲緲。紅雲裏雉尾扇遮着赭黃袍。深深沈沈。丹陛間龍鱗座覆着彤芝蓋。左列着森森嚴嚴。前前後後的羽林軍。期門軍。控鶴軍。神策軍。虎賁軍。花迎劍佩星初落。右列着濟濟鏘鏘。高高下下的金吾衞。龍虎衞。拱日衞。千牛衞。驃騎衞。柳拂旌旗露未乾。金間玉。玉間金。熌熌爍爍。燦燦爛爛的神仙儀從。紫映緋。緋映紫。行行列列。整整齊齊的文武官寮。螭頭陛下。立着一對妖妖嬈嬈。花容月貌。繡鸞袍。鴛鴦靴的奉引昭容。豹尾班中。擺着一對端端正正。銅肝鐵膽。白象簡。獬豸冠的糾彈御史。拜的拜。跪的跪。那一個敢挨挨拶拶縱諠譁。升的升。下的下。那一個不欽欽敬敬依禮法。但願得常瞻仙仗。聖德日新日新日日新。與羣臣共拜天顏。聖壽萬歲萬歲萬萬歲。從來不信叔孫禮。今日方知天子尊。道猶未了。一個奏事官人早到。

【點絳脣】〔生上〕月淡星稀。建章宮裏千門曉。御爐烟裊。隱隱鳴梢杳。忽憶年時。問寢高堂早雞鳴了。悶縈懷抱。此際愁多少。

不寢聽金鑰。因風想玉珂。明朝有封事。數問夜如何。自家爲父母在堂。故上表辭官囘去侍奉。如今天色已明。這是午門外廂。不免進入去咱。〔末〕奏事官搢笏三舞蹈。

【神仗兒】〔生〕揚塵舞蹈。揚塵舞蹈。遙瞻天表。見龍鱗日耀。咫尺重瞳高照。遙拜着赭黃袍。遙拜着赭黃袍。

【滴漏子】臣邕的。臣邕的。荷蒙聖朝。臣邕的。臣邕的。拜還紫誥。〔末〕狀元。你莫不是嫌官小麽。〔生〕念邕非嫌官小。奈家鄕萬里遙。雙親又老。干凟天威。萬乞恕饒。

〔末〕狀元。吾乃黃門。職掌奏章。有何文表。就此披宣。〔生跪介〕

【入破第一】議郞臣蔡邕啓。今日蒙恩旨。除臣爲議郞之職。重蒙賜婚牛氏。干凟天威。臣謹誠惶誠恐。𥡴首頓首。伏念微臣。初來有志。誦詩書。力學躬耕修己。不復貪榮利。事父母。樂田里。初心願如此而已。不想州司。謬取臣邕充試。到京畿。豈料蒙恩。叨居上第。

【破第二】重蒙聖恩。婚賜牛公女。臣草茅疎賤。如何當此隆遇。況臣親老。一從別後。光陰又幾。廬舍田園。荒蕪久矣。

〔末〕老親在堂。必自有人侍奉。狀元不必憂慮。

【袞第三】〔生〕但臣親老髩髮白。筋力皆癯瘁。形隻影單。無兄弟。誰奉侍。況隔千山萬水。生死存亡。雖有音書難寄。最可悲。他甘旨不供。我食祿有愧。

〔末〕聖上作主。太師聯姻。狀元。這也是奇遇。

【歇拍】〔生〕不吿父母。怎諧匹配。臣又聽得家鄕里。遭水旱。遇荒飢。多想臣親必做溝渠之鬼。未可知。怎不敎臣悲傷淚垂。

〔哭介末〕狀元。此非哭泣之處。不得驚動天聽。

【中袞第五】〔生〕臣享厚祿挂朱紫。出入承明地。惟念二親寒無衣。飢無食。喪溝渠。憶昔先朝朱買臣守會𥡴。司馬相如持節錦歸。

【煞尾】他遭遇聖時。皆得囘鄕里。臣何故別父母。遠鄕閭。沒音書。此心違。伏望陛下特憫微臣之志。遣臣歸。得侍雙親。隆恩無比。

【出破】若還念臣有微能。鄕郡望安置。庶使臣忠心孝意得全美。臣無任瞻天仰聖。激切屛營之至。

〔末〕狀元元來如此。吾當與狀元轉達天聽。可在午門外廂俟候聖旨。正是眼望旌㨗旗。耳聽好消息。〔下生起介〕

【神仗兒】揚塵舞蹈。揚塵舞蹈。見祥雲縹緲。想黃門已到。料應重瞳看了。多應是念我私情烏鳥。顒望斷九重霄。顒望斷九重霄。

黃門已將我奏章傳達。未知聖意允否。不免乘間禱吿天地一番。

【滴漏子】天憐念。天憐念。蔡邕拜禱。雙親的。雙親的。死生未保。天那。可憐恩深難報。一封奏九重。知他聽否。爹娘呵。俺和你會合分離。都在這遭。

黃門去了多時。怎的不見囘報。想必是官裏准了。天那。若能彀囘家侍奉父母。蔡邕何須做官。〔末奉詔同二昭容上〕

【前腔】今日裏。今日裏。議郞進表。傳達上。傳達上。聖目看了。〔生〕聖目看了如何說。〔末〕道太師昨日先奏。把乘龍女壻招。多少是好。〔生〕黃門大人。你莫不是哄我。〔末〕見有玉音傳降聽剖。

聖旨已到。跪聽宣讀。皇帝詔曰。孝道雖大。終于事君。王事多艱。豈遑報父。朕以凉德。嗣纘丕基。眷茲警動之風。未遂雍熙之化。爰招俊髦。以輔不逮。咨爾才學。允愜輿情。是用擢居議論之司。以求繩糾之益。爾當恪守乃職。勿有固辭。其所議婚姻事。可曲從師相之請。以成桃夭之化。欽予是命。裕汝乃心。謝恩。〔生〕黃門大人煩你與我再去奏知官裏。我情願不做官。〔末〕咳。這狀元好不曉事。聖旨誰敢違背。〔生〕黃門大人。你不去時節。待我自去拜還聖旨如何。〔末〕呀。這狀元好怪麽。這所在你如何去得。〔生哭介〕

【啄木兒】我親衰老。妻幼嬌。萬里關山音信杳。他那裏舉目悽悽。俺這裏囘首迢迢。他那裏望得眼穿兒不到。俺這裏哭得淚乾親難保。閃殺人一封丹鳳詔。

【前腔】〔末〕狀元。你何須慮。不用焦。人世上離多歡會少。大丈夫當萬里封侯。肯守着故園空老。畢竟事君事親一般道。人生怎全忠和孝。卻不見母死王陵歸漢朝。

【三段子】〔生〕這懷怎剖。望丹墀天高聽高。這苦怎逃。望白雲山遙路遙。

【前腔】〔末〕狀元。你做官與親添榮耀。高堂管取加封號。與他改換門閭。偏不是好。

【歸朝歡】〔生〕寃家的。寃家的。苦苦見招。俺媳婦埋寃怎了。飢荒歲。飢荒歲。怕他怎熬。俺爹娘怕不做溝渠中餓殍。

【前腔】〔末〕狀元。譬如四方戰爭多征調。從軍遠戍沙場草。也只是爲國忘家怎憚勞。

家鄕萬里信難通。    爭奈君王不肯從。
情到不堪囘首處。    一齊分付與東風。
◀上一齣 下一齣▶
琵琶記

本元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