琵琶記/1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琵琶記
◀上一齣 第十八齣 再報佳期 下一齣▶

【蠻牌令】〔丑媒婆上〕終日走千遭。走得脚無毛。何曾見湯水面。花紅也不曾見半分毫。到不如做個虔婆頂老。也落得些鴨汁喫飽。窮酸秀才直恁喬。老婆與他。故推不要。

咳。我做媒婆做到老。不曾見這般好笑。尀耐一個秀才。老婆與他不要。別人見了媒婆。歡歡喜喜。他反和我尋爭尋鬧。老相公又不肯干休。只管在家囉唣。把媒婆放在中間。旋得七顚八倒。走得我鞋穿襪綻。說得我脣乾口燥。也不怕你親事不成。也不怕你姻緣不到。只怕你紅羅帳裏快活。不叫媒婆聒噪。這裏便是狀元貴館。呀。恰好的狀元出來了。

【金蕉葉】〔生上〕愁多怨多。俺爹娘知他怎麽。擺不脫功名奈何。送將來寃家怎躱。

〔相見介丑〕狀元。賀喜賀喜。牛太師選定今日與小姐畢姻。請狀元早赴佳期。〔生〕天那。此事如何是好。〔丑〕狀元。事皆前定。不必再推。

【三換頭】〔生〕名韁利鎖。先是將人摧挫。況鸞拘鳳束。甚日得到家。我也休怨他。這其間只是我不合來長安看花。閃殺我爹娘也。淚珠空暗墮。〔合〕這段姻緣。也只是無如之奈何。

【前腔】〔丑〕鸞臺罷妝。鵲橋初駕。佳期近也。請仙郞到河。〔生〕媒婆。我去也不妨。只是一心挂兩頭。如何是好。〔丑〕狀元。此事明知牽挂。這其間只得把那壁廂且都𢬵捨。況奉君王詔。怎生別了他。

〔合前〕狀元。門首轎馬都已齊備了。
及早赴佳期。    歡娛成怨悲。
情知不是伴。    事急且相隨。
◀上一齣 下一齣▶
琵琶記

本元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