琵琶記/2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琵琶記
◀上一齣 第二十八齣 中秋望月 下一齣▶

【念奴嬌引】〔貼上〕楚天過雨。正波澄木落。秋容光淨。誰駕玉輪來海底。碾破瑠璃千頃。環珮風淸。笙簫露冷。人在淸虛境。〔淨丑〕眞珠簾捲。庾樓無限佳興。

〔臨江仙〕〔貼〕玉作人間秋萬頃。銀葩點破瑠璃。〔淨〕瑤臺風露冷仙衣。天香飄到處。此景有誰知。〔丑〕未審明年明夜月。此時此景何如。〔貼〕珠簾高捲醉瓊巵。〔合〕正是莫辭終夕勸。動是隔年期。〔貼〕老姥姥。今夜中秋。月色澄淸。你與我請相公出來賞翫則個。〔淨〕是是。夫人請相公翫月。〔生內應介〕我已睡了。不來。〔丑〕你甚麽嘴臉。可知道請他不來。〔貼〕惜春。你再去請。〔丑〕我去請。相公。夫人請相公出來翫月。〔生〕來也。〔丑笑介〕老姥姥。你看我嘴兒纔動一動。相公就出來了。〔生上〕

【生查子】逢人曾寄書。書去神亦去。今夜好淸光。可惜人千萬里。

〔貼〕相公。今夜中秋。月色可愛。我請你賞翫一番。你沒事推阻怎的。〔生〕月色有甚好處。〔貼〕相公。怎的不好。〔酹江月〕你看玉樓金氣捲霞綃。雲浪空光澄徹。丹桂飄香淸思爽。人在瑤臺銀闕。〔生〕影透鳳幃。光窺羅帳。露冷蛩聲切。關山今夜照人幾處離別。〔淨〕須信離合悲歡。還如玉兔有陰晴圓缺。便做人生長宴會。幾見冰輪皎潔。〔丑〕此夜明多。隔年期遠。莫放金樽歇。〔合〕但願人長久。年年同賞明月。〔飮酒介〕

【念奴嬌序】〔貼〕長空萬里。見嬋娟可愛。全無一點纖凝。十二欄杆光滿處。涼浸珠箔銀屛。偏稱。身在瑤臺。笑斟玉斝。人生幾見此佳景。〔合〕惟願取年年此夜。人月雙淸。

【前腔】〔生〕孤影。南枝乍冷。見烏鵲縹緲。驚飛栖止不定。萬點蒼山。何處是修竹吾廬三逕。追省。丹桂曾攀。嫦娥相愛。故人千里謾同情。〔合前〕

【前腔】〔貼〕光瑩。我欲吹斷玉簫。乘鸞歸去。不知風露冷瑤京。環佩溼。似月下歸來飛瓊。那更。香霧雲鬟。淸輝玉臂。廣寒仙子也堪並。〔合前〕

【前腔】〔生〕愁聽。吹笛關山。敲砧門巷。月中都是斷腸聲。人去遠。幾見明月虧盈。惟應。邊塞征人。深閨思婦。怪他偏向別離明。

【古輪臺】〔淨〕峭寒生。鴛鴦瓦冷玉壺冰。欄杆露溼人猶凭。貪看玉鏡。況萬里淸明。皓彩十分端正。三五良宵。此時獨勝。〔丑〕把淸光都付與酒杯傾。從敎酩酊𢬵夜深沈醉還醒。酒闌綺席。漏催銀箭。香銷金鼎。斗轉與參橫。銀河耿。轆轤聲已斷金井。

【前腔】〔淨〕閒評。月有圓缺陰晴。人世上有離合悲歡。從來不定。深院閒庭。處處有淸光相映。也有得意人人。兩情暢詠。也有獨守長門伴孤另。君恩不幸。〔丑〕有廣寒仙子娉婷。孤眠長夜。如何捱得更闌寂靜。此事果無憑。但願人長久。小樓翫月共同登。

【餘文】〔衆〕聲哀訴。促織鳴。〔貼〕俺這裏歡娛未罄。〔生〕他幾處寒衣織未成。

今宵明月正團圓。    幾處淒涼幾處諠。
但願人生得久長。    年年千里共嬋娟。
◀上一齣 下一齣▶
琵琶記

本元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