琵琶記/2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琵琶記
◀上一齣 第二十九齣 乞丐尋夫 下一齣▶

【胡搗練】〔旦上〕辭別去。到荒坵。只愁出路煞生受。畫取眞容聊藉手。逢人將此勉哀求。

鬼神之道。雖則難明。感應之理。未嘗不信。奴家昨日獨自在山築墳。正睡間。忽夢一神人。自稱當山土地。帶領陰兵。與奴家助力。卻又囑付教奴家改換衣裝。逕往長安尋取丈夫。待覺來。果然墳臺並已完備。這的分明是神通護持。正是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今二親旣已葬了。只得改換衣裝。扮作道姑。將琵琶做行頭。沿街上彈幾個行孝的曲兒。抄化將去。只是一件。我幾年間和公婆廝守。如何捨得一旦撇了他。奴家自幼薄曉得些丹靑。何似想像畫取公婆眞容。背着一路去也似相親傍的一般。但遇小祥忌辰。展開與他燒些香紙。奠些酒飯。也是奴家一點孝心。不免就此畫描眞容則個。〔描畫介〕

【三仙橋】一從他每死後。要相逢不能彀。除非夢裏暫時略聚首。苦要描描不就。暗想像。敎我未描先淚流。描不出他苦心頭。描不出他飢症候。描不出他望孩兒的睜睜兩眸。只畫得他髮颼颼。和那衣衫敝垢。休休。若畫做好容顏。須不是趙五娘的姑舅。

【前腔】我待要畫他個龐兒帶厚。他可又飢荒消瘦。我待要畫他個龐兒展舒。他自來長恁面皺。若畫出來眞是醜。那更我心憂。也做不出他歡容笑口。不是我不會畫着那好的。我從嫁來他家。只見他兩月稍優游。其餘都是愁。那兩月稍優游。我又忘了。這三四年間。我只記他形衰貌朽。這眞容呵。便做他孩兒收。也認不得是當初父母。休休。縱認不得是蔡伯喈當初爹娘。須認得是趙五娘近日來的姑舅。

眞容旣已描就了。就在這裏燒些香紙。奠些酒飯。拜別了公婆出去。〔拜辭介〕

【前腔】公公婆婆。非是奴尋夫遠遊。只怕我公婆絕後。奴見夫便囘。此行安敢久。苦。路途中奴怎走。望公婆相保佑。我出外州。天那。他兀自沒人看守。如何來相保佑。這墳呵。只怕奴去後。冷淸淸有誰來祭掃。縱使遇春秋。一陌紙錢怎有。休休。你生是受凍餒的公婆。死做個絕祭祀的姑舅。

奴家旣辭了墳墓。只得背了眞容。便索去辭張太公。呀。如何恰好張太公來也。〔末上〕衰柳寒蟬不可聞。金風敗葉正紛紛。長安古道休囘首。西出陽關無故人。〔旦〕奴家適間拜辭了墳塋。正要到宅上來吿別。〔末〕呀。五娘子。你幾時去。〔旦〕太公。奴家今日就行了。〔末〕你背的是甚麽畫。〔旦〕是奴公婆的眞容。待將路上去藉手乞吿些盤纏。早晚與他燒香化紙。〔末〕是誰畫的。〔旦〕是奴家將就描摹的。〔末〕五娘子。你孝心所感。一定逼眞。借我看一看。咳。畫得像。畫得像。〔作悲介〕老員外。老安人。〔鷓鴣天〕死別多應夢裏逢。謾勞孝婦寫遺蹤。可憐不得圖家慶。辜負丹靑泣畫工。衣破損。鬢鬔鬆。千愁萬恨在眉峯。只怕蔡郞不識年來面。趙女空描別後容。五娘子。我聽得你要遠行。將幾貫錢與你路上少助些盤纏。〔旦〕多多定害公公了。奴家又有不識進退之懇。奴家去後。公婆墳塋。早晚望太公可憐見。看這兩個老的在日之面。與奴家看管則個。〔末〕這個不妨。你但放心前去。老夫少不得如此。〔拜辭介〕

【憶多嬌】〔旦〕公公。他魂渺漠。我沒倚託。程途萬里。敎我懷夜壑。此去孤墳望公公看着。〔合〕舉目瀟索。滿眼盈盈淚落。

【前腔】〔末〕五娘子。我承委託。當領略。這孤墳我自看守。決不爽約。但願你途中身安樂。〔合前〕

【鬭黑麻】〔旦〕奴深謝公公。便相允諾。從來的深恩怎敢忘卻。只怕途路遠。體怯弱。病染災纏。衰力倦腳。〔合〕孤墳寂寞。路途滋味惡。兩處堪悲。萬愁怎摸。

【前腔】〔末〕伊夫壻多應是貴官顯爵。伊家去須當審個好惡。五娘子。只怕你這般喬打扮。他怎知覺。一貴一貧。怕他將錯就錯。

〔合前旦〕公公。奴家拜別去也。〔末〕五娘子且慢着。老夫還有幾句言語囑付你。〔旦〕望公公指教。〔末〕五娘子。你少長閨門。豈識路途。當初蔡郞未別時節。你靑春正媚。你如今又遭這飢荒貧苦。貌怯身單。正是桃花歲歲皆相似。人面年年自不同。蔡郞臨別之後。可不道來。〔旦〕公公。他道甚的。〔末〕他道是若有寸進。卽便囘來。如今年荒親死。一竟不囘。你知他心腹事如何。正是畫虎畫皮難畫骨。知人知面不知心。唉。蔡郞元是讀書人。一舉成名天下聞。久留不知因個甚。年荒親死不囘門。五娘子。你去京城須仔細。逢人下氣問虛眞。若見蔡郞謾說千般苦。只把琵琶語句訴元因。未可便說他妻子。未可便說喪雙親。未可便說裙包士。未可便說翦香雲。若得蔡郞思故舊。可憐張老一親鄰。我今年已七十歲。比你公公少一旬。你去時猶有張老來相送。你囘時不知張老死和存。我送你去呵。正是流淚眼觀流淚眼。斷腸人送斷腸人。〔哭介旦〕謝得公公訓誨。奴家銘心鏤骨。不敢有忘。如今只得吿別去也。〔末〕五娘子。早去早囘。
爲尋夫壻別孤墳。    只怕兒夫不認眞。
惟有感恩幷積恨。    萬年千載不成塵。
◀上一齣 下一齣▶
琵琶記

本元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