琵琶記/3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琵琶記
◀上一齣 第三十二齣 路途勞頓 下一齣▶

【月雲高】〔旦上〕路途多勞倦。行行甚時近。未到洛陽城。盤纏多使盡。囘首孤墳。空敎奴望孤影。天那。他那里。誰偢采。俺這裏。誰投奔。正是西出陽關無故人。須信道家貧不是貧。

〔蘇幕遮〕怯山登。愁水渡。暗憶雙親。淚把麻裙漬。囘首孤墳何處是。兩下蕭條。一樣愁難訴。玉消容。蓮困步。愁寄琵琶。彈罷添淒楚。惟有眞容時時顧。惟悴相看。無語恓惶苦。奴家爲尋丈夫。在路途上多少狼狽。況獨自一身。拿着一個琵琶。背着二親眞容。登高履險。宿水餐風。其實難捱。只是一件。若去到洛陽。尋見丈夫。相逢如故。也不枉了這遭辛苦。倘或他駟馬高車。前呼後擁。見奴家這般襤縷。不肯相認。可不擔閣了奴家。

【前腔】暗中思忖。此去好無准。只怕他身榮貴。把咱不廝認。若是他不偢采。空敎奴受艱辛。他未必忘恩義。我這裏自閒評論。他須記一夜夫妻百夜恩。怎做得區區陌路人。

唉。只一件。

【前腔】他在府堂深隱。奴身怎生進。他在駟馬高車上。又難將他認。我有個道理。若到他跟前。只提起二親眞容。天那。又怕消瘦了龐兒。他猶難十分信。呀。他不到得非親卻是親。我自須防仁不仁。

哽咽無言對二眞。    千山萬水好艱辛。
見說洛陽花似錦。    只恐來時不遇春。
◀上一齣 下一齣▶
琵琶記

本元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