琵琶記/3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琵琶記
◀上一齣 第三十三齣 聽女迎親 下一齣▶

【番卜算】〔外〕兒女話堪聽。使我心疑惑。暗中思忖覺前非。有個團圓策。

自古道良藥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昨日女孩兒要和伯喈歸去。同事雙親。自家不肯放他去。卻將幾句言語衝撞我。我一時不勝焦躁。如今尋思起來。他的言語。句句有理。節節堪聽。待要放他囘去。只慮他幼長閨門。難涉路途。況俺年老。無人奉侍。如何放得他去。如今有個道理。不免使一個人。多與盤纏。教他徑去陳留。將蔡伯喈爹娘和媳婦都迎取來。多少是好。不免叫孩兒和伯喈過來商議則個。〔生貼同上〕

【前腔】〔生〕淚眼滴如珠。愁事縈如織。〔貼〕早知今日悔當初。何似休明白。

〔相見介外〕孩兒。你夜來的說話。我仔細尋思起來。都說得有理。我欲待教你同女壻囘去。路途跋涉。這個也難。不如逕使人去陳留。取他爹媽媳婦來做一處居住。你兩人心下如何。〔貼〕這個隨爹爹主張。〔生〕若得如此。感恩非淺。〔外〕院子李旺何在。〔丑上〕頻聽指揮黃閣下。又聞呼喚畫堂前。老相公有何使令。〔外〕李旺。我要差你去陳留走一遭。〔丑〕去做甚麽。〔外〕差你去那里接取蔡狀元的老員外老安人小娘子三人。來我府中同住。〔丑〕如此李旺不去。〔貼〕李旺你去請得來。我重重賞你。〔丑〕夫人。你如今說道重重賞我。只怕取得他小娘子來時。夫人又要和他爭大爭小。到那時節。可不埋寃李旺。那里還肯把東西賞我。〔外〕休閒說。我如今修一封書去相請。外有銀錢與你一路去做盤纏。休得落後了。〔生〕李旺。你去時節。須要多方詢問。若是來時。路途上千萬小心承直。〔丑〕不妨。我出路慣便。自有分曉。

【四邊靜】〔外〕李旺。你去陳留仔細詢端的。專心去尋覓。請過兩三人。途中好承直。〔合〕休憂怨憶。寄書咫尺。眼望旌捷旗。耳聽好消息。

【前腔】〔生〕只怕飢荒散亂無蹤跡。他存亡也難測。何況路途間。難禁這勞役。〔合前〕

【福馬郞】〔貼〕李旺。你休說新婚在牛氏宅。〔外〕孩兒。便說又待怎的。〔貼〕他須怨我相擔誤。歸未得。只恐傍人聞之把奴責。〔合〕若是到京國。相逢處做個好筵席。

【前腔】〔丑〕相公。多與我盤纏添氣力。萬水千山路。曾慣歷。〔拜介〕辭卻恩官去。管取好消息。〔合前〕

限伊半載望囘音。    路上看承須小心。
但願應時還得見。    果然勝似岳陽金。
◀上一齣 下一齣▶
琵琶記

本元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