琵琶記/3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琵琶記
◀上一齣 第三十四齣 寺中遺像 下一齣▶
〔末扮五戒上〕年老心閒無外事。麻衣草座亦容身。相逢盡道休官好。林下何曾見一人。自家乃是彌陀寺中一個五戒便是。今日俺寺中建一個無礙道場。不揀甚麽人。或是薦悼雙親。保安身己的。都來這裏聚會。眞個好寺院好道場呵。〔內問介〕怎見得好寺院。〔末〕但見蘭若莊嚴。蓮臺整肅。佛殿嵯峨耀金璧。囘廊繚繞畫丹靑。千層塔高聳侵雲。半空中時聞淸鐸。七寶樓晶光耀日。六時裏頻扣洪鐘。松下山門。紅塵不到。竹邊僧舍。白日難消。阿羅漢神像威儀。如靈山三十六萬億佛祖。比丘僧戒行淸潔。似秪園千二百五十人俱。且看旛影石壇高。惟有棋聲花院靜。休提淸淨法界。且說嚴肅道場。只見珠幢寶蓋影飄颻。玉磬金鐘聲斷續。龍甁中插九品紅蓮。開淨土春秋不老。鳳蠟內吐千枝絳蕊。照佛天晝夜常明。齊整整的貝葉同翻。撲簌簌的天花亂墜。旃檀林裏。爇着淸淨香道德香。香積廚中。獻這禪悅食法喜食。人人在十洲三島。個個淨五蘊六根。擊大法鼓。吹大法螺。仙樂一齊奏動。開甘露門。入甘露城。幽魂盡獲超昇。正是寄言苦海林中客。好向靈山會上修。今日寺中建設大會。怕有官員貴客來此遊玩。不免將着疏頭就抄化幾文香錢。添助支費。道猶未了。遠遠望見兩個官人來到。〔淨丑扮風子上〕

【縷縷金】〔淨〕胡廝𠲮兩喬才。家中無宿火。有甚强追陪。〔丑〕我自來粧風子。如今難悔。向叢林深處且徘徊。特來看佛會。

〔末〕官人請坐吿茶。〔淨〕五戒。你這佛會。支費太多。〔末〕便是。官人休怪冒凟。今日天與之幸。得遇兩位貴客到此。斗膽抄化幾文香錢。添助支費則個。〔丑〕五戒。你要抄化。將疏頭來看。錢是儻來之物。那裏不使。那裏不用。〔淨〕兄弟。你說得是。俺這般人。那一日不使幾貫鈔。我便捨他五錠。〔丑〕我也捨他五錠。〔末〕如此多謝官人。〔淨〕呀。遠遠望見一個婦人來。且是生得有些意思。〔丑〕眞個有一婦人來。背着一面琵琶。到和你家姐姐厮像。〔淨〕休胡說。遠觀不審。近覷分明。〔旦上〕

【前腔】途路上。實難捱。盤纏都使盡。好狼狽。試把琵琶撥。逢人乞丐。薦公婆魂魄免沈埋。特來赴佛會。

奴家且喜已到洛陽。聞說今日彌陀寺中做佛會。不免就此抄化幾文鈔。追薦公公婆婆則個。〔末〕道姑請裏面赴齋。〔旦〕多謝。多謝。〔淨〕道姑。你背着甚麽東西。〔旦〕是奴家公婆的眞容。〔淨〕道姑你從那里來。

【銷金帳】〔旦〕聽奴訴與。奴是良人婦。爲兒夫相擔誤。〔淨〕他怎的擔誤你。〔旦〕他一向赴選及第。未歸鄕故。飢荒喪了。喪了親的舅姑。〔丑〕你丈夫旣不在家。喪了公婆。誰人與你安葬。〔旦〕苦。我造墳墓。〔淨〕你如今來這裏做甚麽。〔旦〕今爲尋夫來到此。〔丑〕你丈夫在那裏。〔旦〕未知他在何處所。

〔淨〕道姑。你抱着這個琵琶做甚麽。〔旦〕奴家將此琵琶彈一兩個曲兒。抄化幾文鈔。就此寺中追薦公婆。〔丑〕元來如此。道姑。你會彈甚麽曲兒。你會彈也兒四麽。〔旦〕不會。〔淨〕你會彈八俏手麽。〔旦〕也不會。奴家只會彈些行孝曲兒。〔末〕道姑。難得這兩位官人在此。你好生彈一兩個曲兒伏侍他。等他重重賞你。〔旦〕旣然如此。只怕奴家彈得不好。望官人休責。〔丑〕你只管好好的彈。我重重賞賜你。〔旦〕官人請坐聽着。〔彈介〕凡人養子。懷抱最艱辛。欲語未能行未得。此際苦雙親。

【前腔】凡人養子。最是十月懷擔苦。更三年勞役抱負。休言他受濕推乾。萬千勞苦。眞個千般愛惜。萬般囘護。兒有些不安。父母驚惶無措。直待可了。可了歡欣似初。

〔淨〕彈得好。彈得好。〔末〕眞個彈得好。〔丑〕錢鈔那裏不使。我且先與你一領好襖子。〔脫衣與旦介〕道姑你再彈一彈。〔旦〕官人請坐聽着。〔彈介〕孩兒漸長成。父母漸歡欣。教語教行幷教禮。一意望成人。

【前腔】兒行幾步。父母歡欣相顧。漸能言能走路。指望飮食羹湯。自朝及暮。懸懸望他。望他不知幾度。爲擇良師。只怕孩兒愚魯。略得他長俊。可便歡欣賞賜。

〔丑〕彈得好。彈得好。〔末〕眞個彈得好。〔淨〕錢鈔那里不用。我也先與你一領好襖子。〔脫衣與旦介〕道姑。你再彈一彈。〔旦〕官人請坐聽着。〔彈介〕勤於教道。暮史及朝經。願得榮親幷耀祖。一舉便成名。

【前腔】朝經暮史。敎子勤詩賦。爲春闈催敎赴。指望他耀祖榮親。改換門戶。懸懸望他。望他腰金衣紫。兒在程途。又怕餐風宿露。求神問卜。把歸期暗數。

〔丑〕彈得好。彈得好。〔末〕實是彈得好。〔丑〕錢鈔是人賺來的。我再與你一領襖子。〔脫衣與旦介末〕元來裏面都是破衣裳呵。官人把襖子都脫了。身上這般寒。甚麽意思。〔淨〕寒由他自寒。不可壞了局面。咱每這般人興頭來了。使鈔慣了。怕甚麽寒。道姑。你再唱唱。〔末〕道姑你再彈。且看他再把甚麽與你。〔旦彈介〕孩兒在外。須早囘程。忤逆男兒幷孝子。報應甚分明。

【前腔】兒還念父母。及早歸鄕土。看慈烏亦能返哺。莫學我的兒夫。把雙親擔誤。常言養子。養子方知父母。算那忤逆男兒。和孝順爹娘之子。若無報應。果是乾坤有私。

〔末〕彈得好。彈得好。〔淨〕他彈得自好。唱得自好。我沒甚麽與他了。〔末笑介〕可知道。〔淨作寒介丑〕兄弟。我和你這般的走囘家去。成甚麽模樣。〔淨〕我只賴五戒取衣裳便罷。〔末〕呀。你扯我怎的。〔丑〕扯你怎的。你倒妝成騙局。把我每的衣裳都剝去了。〔末〕咳。我幾曾妝局騙你。是你自把衣裳與他。〔淨〕禿驢。你道不曾妝局騙我。我看見道姑彈了。喝一聲采。你也喝一聲采。只管攛掇我把衣裳與他。這不是妝局騙我。〔丑〕你不取還我。我扯你到洛陽縣裏去。〔末〕天那。我不曾見這般沒行止的人。道姑。沒奈何了。把衣裳還他去罷。〔旦〕衣服在這裏。拿還他去。旣不情願。我要他做甚麽。〔丑〕錢鈔雖則那裏不用。只是寒冷又忍不得。〔穿衣介淨〕道姑。方纔說道你彈得好。唱得好。我如今尋思起來。你彈得也不好。唱得也不好。你不信時。再彈唱一和看看。〔旦〕奴家也彈不得了。也唱不得了。〔淨〕可知道不敢再彈唱了。〔丑〕兄弟。他旣不敢彈唱了。我和你且囘家去。〔淨〕說得是。我和你囘去罷。〔丑〕五戒。我小子不是豪富。〔末〕枉了教你題疏。你衣裳敢是借的。〔淨丑〕可知道我腿上無個布袴。〔末並下旦〕一斟一酌。莫非前定。奴家準擬今日抄化幾文錢鈔。就此追薦公婆。誰知撞着這兩個風子。攪鬧了一場。如今雖沒東西備辦奠禮。且將公婆眞容掛在此。拜囑一番。以表來意罷了。〔掛眞容拜介〕

【賞秋月】在途路歷盡多辛苦。把公婆魂魄來超度。焚香禮拜祈囘護。願相逢我丈夫。〔末丑隨生上〕

【縷縷金】〔生〕時不利。命多乖。雙親在途路上。怕生災。〔末丑〕相公。此是彌陀寺。略停車蓋。〔合〕辦虔誠懇禱拜蓮臺。特來赴佛會。

〔丑〕道姑迴避。〔旦〕正是。在他簷下過。怎敢不低頭。〔慌下失眞容介生〕那得這軸畫像。〔丑〕敢是適間道姑遺下的。〔生〕叫他轉來。將還他去。〔丑叫不應介〕去遠了。叫不應。〔生〕旣叫不應。且與他收下。左右。喚和尙過來。〔淨扮和尙上〕

【前腔】能喫酒。會噇齋。喫得醺醺醉。便去摟新戒。講經和囘向。全然尷尬。你官人若是有文才。休來看佛會。

〔相見介〕和尙。下官爲迎取父母來此。不知路上安否何如。特來三寶面前。祈求保佑。〔淨〕元來如此。小僧先請佛。

【佛賺】如來本是西方佛。西方佛卻來東土救人多。救人多。結跏趺坐坐蓮花。丈六金身最高大。他是十方三界第一個大菩薩。摩訶薩。摩訶般若波羅糖。〔末〕和尙你念差了。是波羅密。〔淨〕糖也這般甜。密也這般甜。南無南無十方佛十方法十方僧。上帝好生不好殺。好人還有好提掇。惡人還有惡鑒察。好人成佛是菩薩。惡人做鬼做羅刹。第一滅卻心頭火。心頭火。第二解開眉間鎖。眉間鎖。第三點起佛前燈。佛前燈。眞個是好也快活我。快活我。諸惡莫作。奉勸世上人則個。浪裏梢公牢把舵。行正路。莫蹉跎。大家卻去誦彌陀。誦彌陀。善男信女笑呵呵。聽大法鼓鼕鼕鼕鼕。聽大法鐃乍乍乍乍。手鐘搖動陳陳陳陳。獅子能舞鶴能歌。木魚亂敲逼逼剝剝。海螺響處𠾛𠾛𠾛𠾛。積善道場隨人做。伏願老相公老安人小夫人萬里程途悉安樂。南無菩薩薩摩訶。金剛般若波羅密。

小僧請佛了。請相公上香。通達情旨。〔生炷香拜介〕

【江兒水】〔生〕如來證明。聽蔡邕啓。我雙親在途路。不知如何的。仰惟菩薩大慈悲。〔合〕龍天鑒知。龍神護持。護持着登山渡水。

【前腔】〔淨〕如來證明。鑒茲情旨。蔡邕的父母。望相保庇。仰惟功德不思議。〔合前〕

【前腔】〔末〕我東人鎭日常懷憂慮。只愁二親在路途裏。孝思誠意感神祗。〔合前〕

【前腔】〔丑〕我聞知做會。特來隨喜。饅頭素食多多與。若還不與。我自入齋廚去取。

〔合前淨〕我佛有緣蒙寵渥。〔生〕願親路上悉平安。〔末〕因過竹院逢僧話。〔丑〕又得浮生半日閒。〔並下旦復上〕

【縷縷金】原來是蔡伯喈。馬前都喝道狀元來。料想雙親像。他每留在。敢天敎我夫婦再和諧。都因這佛會。

正是不因漁父引。怎得見波濤。方纔那官人。奴家詢問起來。是蔡伯喈。好也好也。今日也會相見。只一件。奴家慌忙中失去了公婆眞容。想必是他收下。且待明日逕投他家裏去。以乞丐爲由。問取消息。倘或天天可憐。因此相會。也不見得。
今朝喜見那喬才。    眞容收去可疑猜。
縱使侯門深似海。    從今引得外人來。
◀上一齣 下一齣▶
琵琶記

本元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