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窑堡街道办事处加快推进“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工作的实施方案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瓦窑堡街道办事处
加快推进“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工作的
实施方案

瓦街办发〔2017〕45号
2017年6月26日
发布机关:子长县人民政府
镇文件

各行政村: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我街道“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工作,稳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农业转型跨越发展和农民收入持续增长,根据省、市、县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街道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总体要求,认真贯彻全县十九次党代会精神,以转型跨越发展、农民收入翻番,大力推进“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工作,强化政策、科技、信息、人才支撑,通过规划引导、示范带动,力求在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上实现突破,为发展现代农业、全面实现脱贫攻坚奠定坚实基础。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发挥优势,依托地理区位、自然环境、土地资源、人力资源和产业基础,找准主导产业,加快产业集聚;

  2.坚持市场导向,立足市场需求,运用先进技术、提高农产品质量水平和产品档次,提高农产品产销率;

  3.坚持分类指导,找准切入点,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全方位、多层次、长链条发展;

  4.坚持农民自愿,充分调动农民自主创业的积极性,尊重农民意愿,不搞强迫命令,立足实际,注重实效。

  三、目标任务

  稳步推进“山地苹果川道菜、二三产业大发展”的产业发展格局,按照“山地苹果为主、蔬菜生产为辅、特色种养为补充”的工作思路,精心培育山地苹果示范园区、巩固提升棚栽蔬菜业、多元发展二三产业,努力促进富民增收取得新成效。

  (一)产业布局

  一是充分发挥现已形成的齐家圪崂山地红葱,窑台、庙湾沟山地苹果,韩家崖堤蔬菜产业,郭家坪特色种植,强家洼精品农家乐、十里铺副食品加工、石家川小杂粮加工等特色品牌村的作用,辐射带动其它村“因村制宜”创新发展适合本村的特色品牌产业,推进“一村一品”产业培育,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年内建成下冯家庄村、石家川村、窑台村等3个“一村一品”示范村,辐射带动全街道农村经济快速发展。

  二是坚定不移抓好山地苹果产业。按照“抓建园扩规模、抓示范强管理、抓培训带产业”的发展思路,加大投资力度,加强技术培训,在管理好现有2万亩山地苹果的基础上,新建300亩以上短枝型山地苹果示范园2个。积极争取扶持政策,不断加大果园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促进果园标准化建设提档升级;抓好栽植、藏储、营销等环节工作,全面巩固提高庙湾沟、黑疙瘩、窑台、下冯家庄等村山地苹果示范园建设。

  三是全力抓好大棚蔬菜产业。进一步巩固提高下冯家庄、韩家崖堤、郭家坪、徐家洼等大棚蔬菜示范村建设水平,扩大建设规模,继续实施“大棚增效示范工程”。

  四是持续巩固提升草畜业。按照“大户带动,小户覆盖”的发展思路,在巩固提高芋子湾村千头圈舍养羊、石家川村养猪场的基础上,新发展5头以上养牛户10户,20头以上养猪户30户,2000只以上养鸡大户3户。

  五是全面优化提高种植业。通过土地流转,实现露地蔬菜、花卉、苗圃、花椒、黑枸杞、中蜂、中药材等特色种植产业的规模化、现代化经营,加大韩家崖堤至徐家洼一线露地蔬菜产业带及下冯家庄等村露地蔬菜生产基地建设。

  六是继续加快发展二三产业。充分发挥街道区位优势,利用全县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有利时机,围绕“文化旅游提升年”,扎实开展“君到子长,幸福绵长”为主题的旅游体验和节庆活动,加快完善“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文化旅游产业链,精心打造城中村、城郊村农家乐品牌。继续加快齐家湾、冯家屯、后桥、芋子湾、河东等八个城中、城郊村的服务业、运输业、餐饮业发展,继续支持瓷窑、张家沟物流、建材等专业市场建设,提升城区服务功能。

  (二)示范村的建设目标

  示范村利用两年时间达到两个70%,即主导产业覆盖农户数达到总户数的70%,主导产业人均纯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70%。

  四、帮扶政策

  1.引进先进技术。街道积极对接县上农业技术部门,邀请县果农技术专家开展专题讲座,到果园现场进行面对面、手把手传授,强化对果农的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力度,全面提高果农的管理技术水平。

  2.争取专项资金扶持。街道及时搞好项目资金的对接,围绕主导产业,对示范村和推进村进行政策扶持。

  五、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统一部署。为了确保“一村一品、一乡一业”顺利实施,街道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街道办主任徐茂荣担任,副组长由徐治军担任,各片片长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徐治军担任,郝泽任副主任,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各村也要成立相应机构,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责任,认真组织实施,做到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确保“一村一品”发展工作扎实推进。

  2.广泛宣传,全力动员。各村要充分利用召开村民代表会、书记讲党课板报、标语、等形式,切实加大对“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激发广大农民干事创业热情,增强广大农民自主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进“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3.强化督查,严格考核。建立“一村一品、一乡一业”考核制度,制订考核考评办法,对各村组织实施情况开展督促检查,年终进行总结评比,对成绩突出的村进行表彰奖励;对重视不够、组织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对专业村的经营情况进行专项监测,做到“一村一账”,为考核管理提供依据,年底对各村开展情况进行排名。

瓦窑堡街道办事处

2017年6月23日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