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毛主席哲学思想指导节油工作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用毛主席哲学思想指导节油工作
解放军某部汽车一连党支部
1970年5月18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我们连坚持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指导节约汽油的工作,三年来,为国家节油四万多公斤,实现了人人节油,车车节油,月月节油,圆满地完成各项运输任务。

变不利条件为有利条件[编辑]

我们连队使用的大部是旧车。汽车常年跑工地,走的是坑洼不平的简易路。在这样的情况下,能不能节油?我们带着这个问题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一分为二和“武器是战争的重要的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的教导,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唯武器论”,大家认识到,不能只看到节油的不利条件,还要看到有利条件,最大的有利条件就是人的因素。物质条件差,反而能激励人们奋发图强,更好地去发挥人的主观能动作用,变不利条件为有利条件。车旧、路差是不利条件,但是人是活的,物是死的,车靠人来开,节油的条件靠人来创造,只要狠抓了人的思想革命化,就能带动物质条件的改变。于是,我们深入发动群众,狠抓活思想,不断提高干部战士为革命节油的自觉性。战士李荣华开的车费油较多,原来他总认为是化油器不好,原党支部副书记杨有禄便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节省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的教导和林副主席关于“人的因素第一”的指示,仔细检查了费油较多的原因,使他认识到不是化油器不好,而是自己的思想革命化没有“化”好,不是没有节油的物质条件,而是缺乏节约的思想。李荣华思想变了,行动也不一样,主动采取了一系列节约措施。人换思想车换貌,他开的“耗油车”很快地成了节油车。

我们还组织干部战士大学毛主席关于节约的一系列教导,狠批“家大业大浪费点无啥”的谬论,使节油的思想树得更牢。副班长周先华狠斗了怕开“油老虎”车的思想,把节约每一滴油和革命全局联系起来,决心从“油老虎”口里掏出油来。他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废寝忘食,对汽车的每一个部位、每一个机件,一一调整保养,经过反复试验,终于掌握了这台“油老虎”车节油的规律,由过去超出规定用油量百分之二十五变为节油百分之二十。我们支部及时表扬了周先华的事迹,开展了改造“油老虎”车的活动,人人献计献策,遇到疑难点集体会诊,碰到困难大家帮助,总结出了一系列措施,为改造“老爷车”打开了局面。不久前,上级又拨给我们一批旧车,其中有十四台“油老虎”车,现在也变成了节油车。

在全局观念指导下搞好节约[编辑]

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局部服从全局”的教导,在全局观念指导下,搞好节油工作。有一个战士在一次行车中,为了节油,违犯安全规则,险些造成事故。我们以这件事为活教材,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提出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认识到,如果只单纯注意节约油料,不注意安全行车,出了事故,就会给国家财产带来巨大的损失,造成更大的浪费,因此,必须全面抓节约,搞好安全行车,节约才有保障。

我们还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正确处理节油与完成任务的关系。有一次副班长肖伏成运石料到工地,作业分队的同志要他把车往后倒一下,卸车方便一些。他却考虑机器已经熄火了,再发动起来,又要费油,不大愿意倒车。党支部发现后,就组织大家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要提倡顾全大局”的教导,大讲从全局着眼,完成任务的重要性。学习后,肖伏成深有体会地说:“我踩一下油门,把车子倒好,从局部来说是费了一点油,增加个人的麻烦,从全局看,却减轻了作业分队的劳动强度,加速了任务的完成。只注意节约,不注意更好地完成任务,节约就失去了意义。”

承认“第一步”,才能“进一步”[编辑]

三年来,我们连在节约油料方面取得了一点成绩,受到了上级党委的表扬。在成绩面前,少数同志产生了“节油到顶”的思想,说什么“我们连节约油料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已经差不多了”。党支部立即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停止的论点,悲观的论点,无所作为和骄傲自满的论点,都是错误的”的教导,以“节油才开头”还是“节油到了头”为题,大破“节油到顶论”,大立继续革命思想。使同志们认识到:节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仅仅是长征路上迈开了第一步,如果把第一步看成是到了顶,就会止步不前,甚至走下坡路;只有承认“第一步”,才能“进一步”。

认识提高了,为革命攀登节油新高峰的劲头更足了。战士刘继国节油成绩是全连最好的,平均节油百分之二十八,原来他认为潜力挖得差不多了,思想一放松,不仅原来的节油成绩没巩固,有几次还差一点超过计划用油量。学习中,他狠斗了自己的右倾松劲情绪,提高了继续革命觉悟,时刻想着要进一步节约闹革命,节约用油又有了新的进步。有一次,他单独外出执行短途运输任务,自觉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动脑筋,想办法,反复摸索,不断实践,又总结出一套山地短途运输的节油办法,创造了一月节油百分之三十七的成绩。全连同志在刘继国的带动下,开展了比学赶帮的革命竞赛,许多同志都在安全行车、完成任务的前提下,不断取得节油新成绩。

实践使我们体会到,连队的节约形势越好,节约成绩越大,就越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发现新问题,解决新矛盾,把已经取得的成绩永远看成是新起点,时刻想着“进一步”,才能使节约工作持续发展,不断前进。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