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毛主席哲学思想武装头脑建设山区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用毛主席哲学思想武装头脑建设山区
宁夏中卫县景庄公社青松大队钻洞子生产队
1970年12月14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我们钻洞子生产队,在香山的顶里头,这个地方山高沟窄,走进去象个洞洞子,庄子满共十二户人家。我们靠“老三篇”和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胜利前进。在“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中,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胆子壮,腰杆硬,沟窄人心宽,革命和生产搞得热火朝天。经过六、七年的苦干,我们硬是从石头缝里找出了水,在石头上铺土造成了田。现在全队除去山地,平均每人有一亩九分旱涝保收的稳产高产农田。今年虽说有些灾情,全队粮食还比去年增产两成。

破除迷信 掌握哲学武器[编辑]

一九六三年,我们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号召,开展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运动。在运动中,我们认识到:干革命非得学习毛泽东思想不行。那时候,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疯狂地封锁毛主席的声音,使孤山沟里没有一本毛主席著作。听说公社信用社有一套《毛泽东选集》,共青团员王全茂和王全美背上炒面袋子,爬山跨沟借宝书。借回来后,几个识字的人有空就抄,大家没早没晚地学。当时,我们正在大尖山底下找水,一没工具,二没钱。邻队有一个反革命分子跳出来吹冷风,胡说什么“钻洞子要能找出水,我把头豁上”。在这个节骨眼上,我们把手抄的“老三篇”带到工地上如饥似渴地学习。大家遵照毛主席关于“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的伟大教导,战胜了重重困难,硬是在石头缝里挖出了一股泉水。七十多岁的王银老汉,拄着拐棍跑到泉子上,捧起清清的甜水大口大口地喝,激动万分地说:“这是毛主席他老人家给咱带来的幸福水啊!”水是庄稼的命根子,毛泽东思想是咱贫下中农的命根子。大家说:“我们有一双眼睛,就要读毛主席的书;有两个耳朵,就要听毛主席的话;有两条腿,就要走毛主席指引的路。”

第二年,《毛泽东著作选读》乙种本出版的喜讯传出后,我们无比高兴。王全茂到城里买回来宝书,我们便学习《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开始,大伙对“物质”、“精神”、“飞跃”这些名词看不懂。正在这时候,公社党委书记来了,我们问他啥叫哲学,啥叫辩证法。他拿我们找水的事做例子,给我们讲开了。他说:你们祖祖辈辈都是到几里路以外去背水吃,不知道在自己家门口的石头底下取水。去年你们学习了“老三篇”,有了克服困难的勇气,有了战天斗地的力量,在大尖山底下取出了水。“老三篇”就是无比巨大的精神力量,你们取出的水就是物质!革命人民掌握了毛泽东思想这个精神武器,就出智慧,有力量,就能为革命创造出大量的物质财富,这就是精神变物质嘛!你们从不认识这里有水,到经过实践取出了水,由原来只想解决人吃水的问题,想到用水浇菜地,再到后来计划开转山渠,把水引到地里浇庄稼多打粮食,这种对水的认识和用水的方法逐步提高的过程,就是认识的飞跃。哲学讲的就是立场、观点和方法。越学哲学,对周围事物的认识就越明白,看法越正确,工作就会做得越好。哲学一点也不神秘,你们天天和它打交道呢!他这么一讲,大家心里开了窍。从这以后,我们把学习“老三篇”和学哲学紧紧地结合起来。叫识字的人把毛主席有关哲学的语录写到小黑板上,带到地头上学,在劳动休息时学习讨论。

人的因素第一 劈山削岭凿渠[编辑]

毛主席教导说:“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在共产党领导下,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也可以造出来。”事在人为。就说我们怎样凿开那条转山渠吧!

一九六五年,为了扩大水地面积,我们决定从水涝坝到新造的地里开一条转山渠。渠顺着大尖山腰往下转,刚转了一里多远就“转”不动了。啥原因?被一个平常我们叫作“石驴”的大石头挡住了。这块大石头有一间房子那么大,紧挨着它又是一溜子大石头。怎么治它?有人一看这个架势就怔住了,说:“担子重了歇着挑,石头大了绕着走,依我看,这‘石驴’是没法‘骑’。”大伙带着这个问题,学习毛主席关于人和物的辩证关系的论述,认识到人是活的,“石驴”是死的。人是起决定作用的因素。辨清了这个道理,大伙劈“石驴”、开山渠的信心就足了。队长王全茂和共产党员王国岐、共青团员王全美、王全胜四人一马当先,组织起了炸石开渠的突击队。他们怀里揣着“老三篇”,手里掂着钢钎和铁锤上了山。

摆正了人和物的关系,看清了自己的力量,人们那股干劲,咋说呢!硬是要下定决心,把“石驴”大卸八块,砸碎打烂。五尺钢钎弯了打直再用;尖子秃了,生起火来,自己当铁匠打尖,十多斤重的铁锤都用得开了花。后来,上级支援我们,拨来些黄色炸药。这东西一到手,给我们炸山开渠带来了有利条件,可是也遇到了困难:突击队员里只有王国岐用过黑色炸药,黄色炸药谁也没用过。咋办呢?没有啥!人和炸药,人是活的,炸药是死的,只要发挥人的作用,就能学会使用它。王全茂他们为了革命,不顾个人的安危,点第一包炸药的时候,四个人争着上。最后还是全茂先上了。他们在山顶上,一遍又一遍地学习毛主席关于“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的伟大教导,研究了点炮方法,试验终于成功了。劈“石驴”速度加快了,计划一个月的工程,只用了二十二天就完成了。

几年来,我们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把三股指头粗的水汇集起来,通过三条共一千五百米长的转山渠浇灌了二十五亩地。我们还利用渠水运土铺地,放水的时候,往渠里撂土,水就把土运到了地里。

实践再实践 四战“愚公坝”[编辑]

一九六六年春,我们为了治理反修沟,拦洪淤泥,挡水浇地,在沟口上打了两道四十米长、五米宽的大坝。坝下边还平出三亩多地,种了麦子和山麻。坝打得不错,我们满以为这样一来,就把沟关住了,洪水也治服了。没料到刚收完麦子,就发了一场洪水,两道坝全被冲垮了,长成一人高的山麻,一斤麻子也没收上。这时,有人觉得汗白流了,劲白出了。是继续干下去,还是算了?两种思想斗争得很激烈。我们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人们经过失败之后,也就从失败取得教训,改正自己的思想使之适合于外界的规律性,人们就能变失败为胜利”的教导。这一学,大伙心里可亮堂了。都说:对呀!失败总有个原因吧!咱们要好好找一找,失败当中有成功的因素,把毛病找出来克服掉,就为成功创造条件。大家就来了个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王国岐说:“工程做得不扎实,垫坝的土坷垃打得不碎。洪水也和阶级敌人一样,就爱钻空子,水钻进坝里,就成了米汤泡干饭,坝当然就牢靠不了。”大家觉得这个分析有道理。过了几天,全队男女老少,又开上了筑坝工地。大家争分夺秒,白天干了夜里还要提上马灯干,几天工夫,新坝又筑起来了。

第二年秋天,一场洪水,又把坝推翻了。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教导,再一次总结经验教训,分析了失败的原因。大家认为:从思想上检查,有个“贪心”的问题,这话咋讲呢?就是恨不得把水一滴不漏地都堵住,这实际上是办不到的。我们犯了看问题不全面的错误。只注意了打坝拦洪的一面,忽略了留水路排洪的一面。没有泄洪的路子,坝还受得了?结果是坝倒了,水跑了。

这个坝到底该咋打呢?大家展开了热烈的争论,人人出主意、想办法。有的说要在半山腰里开水洞;有的说应该打半个坝;有的说半山腰开渠最好。最后集中大家的意见,重新设计了水坝,采取沟当中打坝留出水口,靠山开渠的方法,做到既拦洪又排洪。

一九六八年春,在开工之前,队干部、党员、团员,在一起办起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反复学习《愚公移山》。大家说:当代愚公思想红,受了挫折劲不松,失败一次干一次,摸到规律就成功。经过一番苦战,拦水坝第三次在沟口上筑起来了。这一年秋天又发了大洪水,不过,这一次它在我们的坝跟前,就没有以前那么猖狂了。通过这次实践,我们从中又摸索到了一些经验,直坝不如弯坝抗水。出水口还应该加大些。

去年在迎“九大”的战斗口号鼓舞下,大家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不仅把原来的坝修好了,还在沟门上加了一道六十米长的大坝。今年,大坝已经经受了洪水的考验,牢靠得很呢!沟里淤了一米多高的土,变成了田块子;坝外的水地也扩大到十五亩。我们把这条坝称为“愚公坝”。

在修“愚公坝”的过程中,我们体会到,实践出智慧,实践出经验。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来。

变不利为有利 乱石窝里出高产[编辑]

我们钻洞子要建立稳产高产田,除了干旱,还有个不利条件是石头多。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我们必须学会全面地看问题,不但要看到事物的正面,也要看到它的反面。在一定的条件下,坏的东西可以引出好的结果,好的东西也可以引出坏的结果”的教导,我们端正了对石头的看法,这就是要认识它,治服它,变不利为有利。

山是石头山,沟是乱石沟,到处是石头,能不能在石头岗子上打个主意?有的人犯疑说:“哪是个石头岗子,从来连根好草也没长过,你还在它上头打啥主意呢!”可是多数人说:“大寨贫下中农能在石头上垫土种庄稼,治好七沟八梁一面坡,我们为什么不能治好个钻洞子沟?愚公能移山,我们为什么不能搬山造田,向石头要地要粮!”王全美说:“石头是我们造田的绊脚石,我们可以搬掉它,用来打坝、垒埂、填坑,把不利的东西变为有利的东西,关键在于我们干不干。”大家斩钉截铁地说:“干!就是咱们身上掉几斤肉,也要造出水田。”副队长王万义带领男女老少在大尖山下扎了营,吃在那里,住在那里。社员们凭着两个肩膀一双手,把一块一块的大青石,撬起来搬走,把一个一个的鹅卵石刨出来抱走;把一层一层的石末子铲起来背走。接着又把三个大土岗子各劈了一半,一背斗一背斗地背到石岗子上。总共移走石头七千三百多方,搬来黄土四万五千多方。真个是“千滴血汗一厘地,万担黄土一亩田”。我们在高高洼洼的石岗子上,造出了五十八块地,共二十五亩水地,五亩坝地。石岗子变了,水地多了,石头也用上了,渠是石头渠,埂是石头埂,美气得很!“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今年,我们打破了“有地不种玉米”的旧习惯,在新开的水浇地上试种了二亩玉米,秆子一人高,棒子一尺长。社员们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在这个过去只长鹰爪子刺的乱石岗子上,出现了平均亩产四百多斤的田地。

在斗争实践中,我们看到,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在变的,不论啥,有有利的一面,也有有害的一面。要是把事物看成死的,石头、山洪永远不能为人类服务;要是我们用唯物辩证法的眼光看待事物,发挥人的因素,促使事物转变,有害的东西,也能变成有利。我们学哲学用哲学的目的,就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要叫事物朝有利于革命的方面转化。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