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毛泽东思想培养教师队伍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用毛泽东思想培养教师队伍
浙江瑞安县云江公社革委会
1970年10月15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我们云江公社原有十五名中小学教师,他们多数不是贫下中农出身,但是他们中的大多数是好的和比较好的。不过,他们的世界观还是资产阶级的。为了建立一支无产阶级的教师队伍,我们除了帮助原有教师在实际斗争中努力改造世界观外,又挑选了十五名政治觉悟高,能胜任教学工作的贫下中农、复员军人和经过两年劳动锻炼的知识青年,到学校里担任专职教师。

为了使工农兵教师能够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袭,坚持以无产阶级世界观来改造学校,就必须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他们,不断提高他们的政治觉悟,同时还应帮助他们提高业务水平。

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帮助教师树立为革命而教的思想。由于受反动的“教师倒霉论”的影响,有些同志存在着轻视教师工作的思想倾向。因此,我们在选拔和培养新教师的时候,首先帮助他们解决“为什么人教书”这一个根本问题,不断地以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学说武装他们,组织他们天天学习毛主席著作,不断地斗私批修。我们通过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和个别谈心,经常地向他们进行阶级教育和两条路线教育,使他们知道掌握文权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关系,增强从事教育工作的光荣感和责任感,锤炼一颗“为革命而教”的红心。

教育教师永远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毛主席教导我们:“干部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同劳动人民保持最广泛的、经常的、密切的联系。”新教师之所以可贵,正是由于他们来自贫下中农,带着泥土的气息。为了永远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我们规定他们除参加农忙的突击劳动之外,平时还定期参加生产队的集体生产劳动,参加社、队的一些重要集会,与贫下中农保持密切的联系。 有一次,云江初中一个新教师同贫下中农用船运粪,看到贫下中农为了不使粪有一点丢失,用手把掉的粪捧起来,他越看越感到贫下中农的一心为公、一心为集体的品质的可贵。他决心学习贫下中农的好品质,在带领学生劳动中,经常带头掏粪、挑粪,积极劳动。

处理好新、老教师的关系。工农兵教师充实了教师队伍,就产生了一个新老教师之间的关系问题。处理好新老教师的关系,对搞好教育革命有很重要的意义。

在处理新、老教师的关系上,我们教育新教师发挥主动性:在政治思想上,帮助老教师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改造世界观;在业务上,和老教师共同研究如何做到在教学中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同时学习老教师的长处;在生活上,要求新、老教师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今年四月的一个深夜,凡荣小学的一位老教师的孩子患急病,当时无船无车,无法把孩子送到城里医治,急得她团团转。两个新教师闻讯赶来,借来船只,摸黑划了二十里水路,把孩子送往城里医治。这位老教师很受感动,主动地在业务上、文化上帮助这两个新教师。

树立虚心学习的态度。新教师不论在政治思想方面,还是在业务方面,都需要提高。因此,我们经常组织他们学习毛主席的伟大教导:“要作好先生,首先要作好学生”,“恭恭敬敬地学,老老实实地学”。我们首先要求他们在政治上取虚心态度,向工农兵学习,向教育对象学习。干桥小学学生,一次外出活动,回校时经过桃林,他们一边走,一边朗诵“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没有一个人碰一碰满树的桃子。这件事使老师们深受感动,觉得学生在许多问题上学毛主席著作比自己好,用得比自己活,做老师的必须虚心地向学生学习。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