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毛泽东思想对下乡知识青年进行再教育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用毛泽东思想对下乡知识青年进行再教育

——辽宁营口县松树大队的调查报告
营口县革命委员会调查组
1969年9月3日

本作品收錄於《红旗

从去年十月以来,先后有三十二名大、中学校毕业的学生,沿着毛主席指引的同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到松树大队安家落户,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大队革委会和广大贫下中农,在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大力帮助下,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的伟大教导,高举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大旗,坚持以阶级斗争为主课,以三大革命斗争实践为课堂,对知识青年进行再教育,并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使他们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哺育下锻炼成长。

贫下中农必须掌好再教育的大权[编辑]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各地农村的同志应当欢迎他们去。”松树大队的贫下中农,一听到城里的知识青年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到这个偏僻山沟落户,个个都打心眼里高兴。他们象迎亲人一样,敲锣打鼓,从离村很远的地方把知识青年接到队里。

这些知识青年绝大多数是工人子女,政治热情很高,积极参加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起初,大队革委会由于对毛主席关于“由工农兵给他们以再教育”的指示理解不深,抓了一段再教育工作之后,就渐渐地松下来了。我们松一松,阶级敌人就攻一攻。社会上一小撮阶级敌人趁机刮起“读书无用论”的妖风,说什么“多念书不如早种田,念了大学也得回家当社员”。有的以拉关系、介绍对象等手段拉拢腐蚀知识青年。这时,有的青年的资产阶级“私”字露了头,开始怕苦怕累,不安心在农村劳动。这些问题一个个地接连出现,引起了大队革委会的注意。大队革委会深深感到,问题出在青年身上,毒根却在刘少奇身上,责任在革委会领导上。于是,大队革委会在军宣队的帮助下,经过认真研究,一方面请了本队回乡优秀知识青年介绍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进行思想改造的经验;另一方面,积极组织干部和群众,大学毛主席关于对知识分子再教育的一系列的重要指示,大摆阶级敌人妄图扰乱和破坏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罪恶活动,提高对知识青年进行再教育的责任感。贫下中农说:“我们靠毛泽东思想这个强大的武器,夺回了教育大权,办起了贫下中农自己掌权的学校。我们还要靠毛泽东思想掌好对知识青年进行再教育的大权。”

经过充分发动群众,进行广泛讨论,大队革委会着重抓了两方面的工作:第一,把对知识青年的再教育,作为大队教育革命委员会的重要工作。在教育革命委员会的直接领导下,派出坚强的贫下中农做知识青年的政治指导员或政治辅导员,负责日常的思想政治工作,并组织知识青年分别参加社员的“五·七”小组,和贫下中农一起学习,一起斗私批修。第二,发动广大贫下中农对知识青年进行再教育,人人为革命培养接班人。不少贫下中农和知识青年结成了“一对红”,互相帮助,共同进步。这样做,使知识青年工作既有专人负责,又能人人负责,思想人人抓,生产人人教,生活人人管。

上好阶级斗争这门主课[编辑]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阶级斗争是你们的一门主课。”林副主席指出:“不懂得什么是阶级,不懂得什么是剥削,就不懂得革命。不弄清过去的苦,就不知道今天的甜,还会把今天的甜也误认为是苦。”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和林副主席的指示,针对知识青年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没有亲身尝到阶级压迫的苦,阶级感情淡薄,阶级斗争观念不强的特点,大队教育革命委员会经常组织他们访贫问苦,请老贫农作忆苦思甜的报告,帮助他们从根本上解决爱谁,恨谁,跟谁走,为谁服务的问题。今年春节,教育革命委员会组织青年和贫下中农一起过忆苦日。一位老贫农悲愤地控诉了旧社会地主压迫和剥削劳动人民的罪恶,他对知识青年说:“旧社会,咱贫下中农就是因为没有权,成年累月受地主压迫和剥削,吃不上,穿不上。你们的父母有很多人是和我一样,在旧社会喝了半辈子苦水。看看今天的幸福,想想过去的痛苦,你们可不能忘本,可不能忘记紧跟毛主席干革命啊!”一席话深深地教育了知识青年。一个老工人的女儿,在忆苦会上,谈起了她爸爸前两天从城里特地捎来的五个糠饼子,十分激动地说:“我一定永远不忘本,老老实实地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成为一个真正的劳动人民的女儿。”打这以后,她积极工作,不怕苦,不怕难,春节不休息,和社员一起上山背肥。有个贫农的家里很多零活没人做,她知道后,主动去帮助把屋里收拾得干干净净。贫下中农夸奖说:“这孩子是咱贫下中农的好闺女!”

前些日子,在知识青年中一度出现了“老在穷山沟,前途没奔头”的思想,有的想离开山区,到条件较好的平原地区去。教育革命委员会发现了这个问题,认为这是知识青年对建设山区的深远意义认识不清,就及时组织他们到革命烈士墓前,对他们讲述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他们深切感到,革命先烈把自己的鲜血洒在这块土地上,我们有什么理由不把这块土地建设好呢?他们个个紧握拳头,向革命烈士发出誓言:一定要忠于毛主席,为建设好山区而终生奋斗。山可改,海可移,扎根农村,彻底改变山区面貌的坚强意志不能移!

教育革命委员会遵照毛主席关于“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的教导,狠抓对知识青年进行两条路线斗争的教育,组织他们参加农村斗、批、改运动,开展革命大批判。去年冬天,抓住一个搞资本主义活动的事例,组织青年开了现场批判会,上挂下连,狠批刘少奇在农村推行的“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活生生的阶级斗争事实,使知识青年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增强了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教育革命委员会还结合教育革命实践,组织知识青年和本队革命师生一起,狠批刘少奇“智育第一”、“读书做官”、“下乡镀金”等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贫下中农和革命师生用自己办学的切身体会,揭露批判了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罪恶。新旧两种教育制度的对比,有力地教育了广大知识青年。他们说:“不分线稀里糊涂,一分线清清楚楚。刘少奇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是让我们青年慢性中毒,有眼看不到阶级斗争,有耳听不到敌人的霍霍磨刀声,有腿走不上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有手不能为工农兵服务。”他们表示,一定要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坚决走与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

充分发挥知识青年的积极作用[编辑]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的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要使知识青年身在农村安家,心在农村扎根,就要充分信任他们,大胆使用他们,并在使用中注意对他们进行再教育。

知识青年到农村经过一段锻炼以后,根据工作需要,大队准备派一些人分别担负一些工作。但是,当时出现了两种不同意见:一种意见是怕他们“闯祸”、“捅漏子”、“翘尾巴”,主张不用。另一种意见主张对他们正确使用,在使用中进行再教育。教育革命委员会带着这一问题,反复认真地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统一了大家的认识。

为了便于在使用中对知识青年进行再教育,吸收知识青年代表参加了大队革委会的工作。大队革委会根据需要和知识青年的特长,分配他们适当的工作,有的担任民兵排长或班长,有的做兼职教师或代课教师;有的在大队举办的“六·二六”卫生员学习班担任辅导员。同时,还让他们分别担任社员“五·七”小组的辅导员,帮助社员学政治,学文化,批判资产阶级。他们说:“贫下中农信得过我们,我们就要把学到的有用知识贡献给贫下中农。”

有一个知识青年,原来是学数学的,她在数学教学中,结合本队开发水田、大挖肥源的斗争实际编写了教材,既传授了知识,又宣传了贫下中农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革命精神。有一个知识青年是学医的,她虚心向贫下中农请教,协助巡回医疗队培训出一批具有山区特点的、会针灸、采药、配药、治病的“草药医生”。贫下中农高兴地说:“毛主席把知识青年派到农村来,真是好得很!”

充分信任、正确使用知识青年的过程,也是对他们进行再教育、不断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的过程。绝大多数知识青年在工作中热情很高,但也有的由于碰到了钉子,遇到了困难,产生了忽冷忽热的摇摆情绪。教育革命委员会和贫下中农对于他们这些反复,这些弱点,不是轻视、看不起,而是主动耐心地和他们谈心,深入细致地做思想政治工作。有个知识青年担任代课教师,开始上课时热情很高,但是教学效果总是不好,有些动摇,不想干了。有个老贫农就耐心地帮助他找问题,查原因,使他认识到教学效果不好,主要是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余毒在头脑中没有肃清。后来,他虚心向老贫农和革命教师学习,改进了教学方法,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大队教育革命委员会从工作中体会到,知识青年在农村广阔的天地里,大有作为。对知识青年必须正确使用,紧紧抓住在使用中进行再教育,才能不断提高他们的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充分发挥他们在三大革命运动中的积极作用,使他们在斗争的大风大浪里锻炼成长。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9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5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