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毛泽东思想统帅群众办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用毛泽东思想统帅群众办医

——石灰务大队群众办医的调查
人民解放军某部后勤部 巩县革委会、人武部
1970年10月28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河南省巩县石灰务大队,有六百三十户,三千一百口人。从去年十二月实行合作医疗以来,在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伟大战略方针的指引下,开展了群防群治工作,广大群众讲究卫生,预防疾病,学医、采药。有百分之五十的社员学会了一二十个针灸穴位和战地救护基本知识;采、种药材一万多斤,自制药品六十多种。与去年同期对比,发病率下降百分之六十六,合作医疗费也节约百分之五十多。初步成为一个要医有医、要药有药、朝气蓬勃的战备卫生基地。

这个大队群众办医的基本经验是:用毛泽东思想正确处理政治与技术、群众与骨干、平时和战时这三个关系。

正确处理政治与技术的关系[编辑]

群防群治是医疗卫生工作的一场大革命。是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坚持毛泽东思想挂帅,还是突出技术,这是开展群防群治中的两条路线斗争的大问题,也是群防群治能否坚持下去和不断提高的关键。这个大队在群防群治中,有些人接触到一些技术性较强的活动,就认为“没有两下子真不行,非学点实本事不可。”因而一味埋头学习技术,忽视政治。顺利时很积极,一遇到困难,便情绪低沉。面对这个问题,大队党支部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政治是统帅,是灵魂;“只要我们的思想工作和政治工作稍为一放松,经济工作和技术工作就一定会走到邪路上去”等伟大教导,认识到防治疾病要有一定的技术,要苦学苦练才能把医疗技术学到手,但是只有为革命而学,才能学得好、用得上。因此,必须坚持政治统帅学习医疗技术的活动。

于是,大队党支部就狠抓学习“老三篇”,狠抓战备教育,进行忆苦思甜,开展革命大批判,把开展群众办医的过程作为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的过程。由于坚持“学、忆、批”活动,广大群众的政治觉悟不断提高,出现了毛主席著作天天读,医救技术经常练的群众办医的局面。有个回乡知识青年,开始学习医疗技术的劲头很大,但因为没有正确解决为什么人的问题,把她编入救护队以后,经常摸、爬、滚、打,情绪就不那么高了。经过“学、忆、批”活动,她树立了为革命学医的思想。现在她已学会一百多个针灸穴位和一整套战地救护技术。

正确处理群众与骨干的关系[编辑]

这个大队在开展群众办医活动中,对于充分发挥骨干的作用,一度有所忽视,没有及时建立一支骨干队伍,使群众办医的深入发展受到一些影响。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只有领导骨干的积极性,而无广大群众的积极性相结合,便将成为少数人的空忙。但如果只有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而无有力的领导骨干去恰当地组织群众的积极性,则群众积极性既不可能持久,也不可能走向正确的方向和提到高级的程度。”石灰务大队结合群众办医的实践,反复学习毛主席这一伟大教导,认识到建立一支具有群众基础的卫生骨干队伍,才能使群众办医坚持下去,不断提高。大队党支部把全队三百多名骨干分子,进行分工,使他们在大队、生产队的领导下,起到“四员”作用:

一、毛泽东思想宣传员。他们经常针对群众办医中的活思想,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和对卫生工作的一系列指示,及时宣扬好人好事,并同群众一起学习,一起劳动,一起斗私批修,使广大群众自觉地为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祖国而“动员起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第五生产队骨干分子张惠芬,通过宣传毛泽东思想,动员本队十几个家庭妇女积极参加群防群治,对五队的卫生工作推动很大。

二、群众学习医疗、救护技术的辅导员。卫生骨干学政治、学技术先走一步,学了就教,边学边教。他们不怕苦,不怕累,教新针疗法先在自己身上扎,教战地救护自己先在地上爬。八队骨干分子张惠琴,自己学习用心,辅导群众耐心,一个人就教会了十多个人。

三、为人民服务的勤务员。卫生骨干除照常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外,还担负着采集、收储、配制中草药和为群众防治疾病的任务。他们对群众采集的药材,随交随收,妥加保管,精心炮制。他们一听说社员有了病,就三、五个人一起到病人家里,会诊的会诊,护理的护理,对待病人象亲人。一队女社员熊木仙,患“鹅掌风”六年,跑了许多大医院也没治好。骨干分子姚万周用新针疗法给她治了一个多月,就治好了。

四、战时的战勤救护员。这些骨干觉悟高,技术好,体力强,在战时就是群众救护队的骨干力量。

正确处理平时与战时的关系[编辑]

(一)按照平战结合的原则,建立医疗、卫生组织。他们以民兵组织为基础,民兵营建立医疗救护队,民兵排建立医疗救护组,民兵班设立医疗救护员。平时是防治医疗组织,战时就是战地救护组织。

(二)按照平战结合的原则,培训卫生救护人员,普及卫生医疗和战场救护知识。他们既学防治当地多发病、常见病,又学战勤救护,边学边干,边干边练。现在,医救人员、基干民兵和部分社员群众、中小学生,已学会止血、包扎、固定、搬运等战地救护技术。

(三)按照平战结合的原则,采药、用药、储药。大队建立了战备制药厂,生产队建立了战备土药房,自力更生,土法上马,自制土成药六十多种,其中适应于战备的二十多种。他们还开展了为战备节约用药、储备药物的活动,做到能用针灸治疗的不用药物治疗,能用中药治疗的不用西药治疗。现在从大队、生产队到社员家庭,都分别储备了一定数量的中草药和成药。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