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五行/拾遺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下 田家五行
拾遺
 

田家五行拾遺

  五月二十日大分龍,無雨而有雷,謂之鎖龍門,雷主當少雨。至正壬辰,春末夏初,水至,既非桃花,又非黃梅,去而復來,進退不已。余家所種低田數多,正苦於插種過時,田中積水,車峻未有乾期,此日尚且勉強督工,喜晴固好,然八風周旋,正不知吉凶如何。至申時,忽東南陣起,見掛帆雨,隨有雷三四聲,方且驚愕。忽見一老農,拱手仰天,且連稱慚愧不已。因問其故,荅云:今日無雨而有雷,謂之鎖龍門。復拱手相絮喜躍。或問:此處無雨,他處却雨,如何?老農云:晴雨各以本境所致為占候也。幼聞父老言:前宋時,平江府昆山縣作水災,隣縣常熟却稱旱。上司謂接境一般高下之地,豈有水旱如此相背之理,不准後申。其里人直赴于朝,訴諸史丞相。丞相怪問,亦然。眾人因泣下而告曰:昆山日日雨,常熟只聞雷。丞相謂:此有理。悉聽所陳,至今吳中相傳以為古諺。又諺云:夏雨隔田晴。又云:夏雨分牛脊。又云:龍行熟路。正此謂也。其年果然晴多雨少,自此日至立秋,止雨兩番。

  秋八九月內值甲子,其日有雷,主人多暑死。

  重午日大雨,主田內無邊帶,謂有風水,故也。

  七月有雨,名洗車雨,主八月有蓼花水。諺云:七月七無洗車,八月內無蓼花。

  梅花西南風急,則名曰哭雨風,主雨立至,易過。若微微之風最□應在時裏,方來必大凶。

  時裏西南風微和,或每晚轉東,必是旱兆,纔是風急,仍舊作雨。

  夏至風色,看交時,最要緊,屢驗。

  諺云:晴乾鼓響,雨落鐘鳴。唐詩云:寒城雨翳鐘。又云:不勞鐘鼓報新晴。

  颶母,船上人名曰破篷掛,葢言見此物,篷必為風所破矣。

  天氣濕熱鬱蒸,主有風。古語云:熱極則生風。

  語云:東南風跳擲,三日退一尺。

  六月初三日畧得雨,主秋旱,收乾稻。蘇秀人云:此日畧得雨,則西山及南海不斫簥竿。

  小暑日晴雨,亦是看交時,最緊。

  六月六日雨,調之湛轆耳雨,言田中之水多也。

  大凡喜忌風雨,在得中為准。假如此一時即占候喜何方風,得此風色為正,微和極應。若是顛狂大作,則反為凶。又云:好此一時,即忌何方風,遇此風微,最美,若得大作,反不為灾。占雨亦然也,徃徃歷試甚驗,葢亦過猶不及之理也。琴瑟弦索,調得極和,則天道必是一望畧無纖毫,方能如是。若是調卒不齊,則必陰雨之變,葢亦氣候所到而然也。若高潔之弦,忽自寬,則因琴床潤溼故也,主陰雨之象。春初夏末,天氣暴暄,凡庭柱與板壁之類,濕潤如流汗,主有陣頭雨至。田蠶火占水旱之事,燒生炭盆,占法並同,俱載十二月之類。

  灶灰帶濕作塊,天將變作雨兆。

  凡夜夢見已死之人,並是陰晦之象,天道不雨則陰變也。

  凡鑄鐘若灰而成,則其地方在百里內稻無收。葢鐘之為物亦大,既成則奪其造化之秀,故主災。


田家五行拾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