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舍賦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田舍賦
作者:陸龜蒙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00

江上有田,田中有廬。屋以菰蔣,扉以籧篨。笆籬楗微,方竇欞疏。簷卑欹而立傴僂,戶逼側而行趑趄。蝸旋頂隆,龜拆旁塗。夕吹入麵,朝陽曝膚。左有牛樓,右有雞居。將行膯遮,未起啼驅。宜從野逸,反若囚拘。天隨子愀然而籲,複自諫曰:祿以代耕,如無祿歟?無祿無耕,為工商歟?有沮溺之賢,以仕易農乎?有輪扁之道,以仕易工乎?有弦高之義,以仕易商乎?今則不然,能無說焉?蓋仕不愧祿而揣政,鹹率人以奉己。使農工之洎民,棄其守而趨仕,農之仕墮於力而希歲,工之仕巧於文而幸貴,商之仕射其肥而啖利,所以國靡凶荒之儲,家乏完堅之器,人闕有無之備,莫不由是。加以上多而下寡,不勝剝喪之苦,轉從盜聚而充熾。嗚呼!吾丁此時,何以逭之。將提新書,抱野史,上幹天子之有司,如怒蛙之跳梁於風,而自謂登乎龍籍,不其遠而?有牛角角,有田棋棋。不值惡歲,未嚐孔饑。今則陽亢而驕,苗渴而萎。幹穗百粒,獲夫涕洟。饘於是,粥於是,信夫鼎銘之我欺。彼為聖人,儉者茅茨,勞者胼胝。顧予懦夫,勤陋何疑。有鰥在下者,舉舜之德。毋惟汝諧者,授禹之辭。不舉不授,雖聖胡為。乃繼而為詩,道不可不若,天不可不樂。謹爾溝塍,利我錢鎛。聊以卒歲,更俟東作。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