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天池逾含嶓嶺至三峽澗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由天池逾含嶓嶺至三峽澗記
作者:袁宏道 
本作品收錄於《瀟碧堂集/13

當余初趨江州時,謫仙之飛瀑,小蘇之三峽澗,已奔注吾胸,如與闊友期。將至,測焉眄綦履之聲,喜其近而翻虞其滯。方過琵琶亭,問輿人三峽澗何在?皆曰不聞,山極於天池而已。至東林則問東林僧,僧曰:「聞之,然在星郡。」問其道,不知也。忽天池書記僧來迎,首舉以問,僧曰:「有路而削,從含嶓嶺達。」問其程,曰:「可四十里。」問:「嘗至否?」曰:「聞老僧言其略,實未至也。」余笑曰:「爾導我遊此山盡,當挾爾去。」

凡七日而窮其勝,遊竟,挾客行,歷層巒,面壁而上,數息,登含嶓之巔。長江泛瀲,濁波一線,嶓湖清澈如片照,細見帆影。湖中諸巒,或如蝕翠,或如砂斑之凸起。圓蒼所覆,目與之際,絲棼黍積,尺吳寸楚。少焉霧作,長風捲湖而來,心怖乃下。石削而無級,勢若走阪,不能自止,山程三十里,不當一長亭地。山趾平,乃輿,數步一疊,錯行阡陌間。頃之,至棲賢廢址,山中人指綠疇而坦者,曰故殿基。石澗汩汩流,從徑左折,得玉淵潭。澗水奔流而下,展轉與大石觸,方怒,忽得平石,霤瀉數十丈,底規而末垂,水得盡泄其屢張屢折之氣,遂悍然不顧,厲聲疾趨,而石鬥疊,忽落為潭,水勢不得貼石,則架空懸注,斜飛十丈餘而後墜,虹奔電落,響震山谷間。潭面皆膩石,稍縱足則溜,其極無底,觀者皆目眩毛豎,不敢久立。

沿澗而疊,數折得三峽橋,橋堅致雄麗,其下清崖可席,相與酌泉而坐。稍定,沿溪行,巨石巍怪,或眠或立,湍水撼之,一澗皆咷號砰激,嶼毛沚草,咸有怒態。當其橫觸洶湧,雖小溪亦瞋目佇視,如與之鬥。忽焉石遜,涓然黛碧,觀者亦舒舒與與,不知其氣之平也。余私以語客,歷試之良然,乃大笑。五老峰壓疊而下瞰,如與澗爭遒。一日之中,耳窮於鳴泉,目眩於幽碧,舌燥於叫愕,踵蹇於促曳,是亦天下之至觀也。偕遊者倦甚,枕流水臥,而暮色欲來,以水濺之,亦不起。山僧設茗供一杯,乃行。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