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明賞罰詔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申明賞罰詔
作者:李亨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042

百姓之間,務在優恤,前詔已有處置訖。其或事妨於政,法害於人,尚有因循,理資改革。前後詔命,非不丁寧,至於頒行,多有掩蔽。蓋緣賞罰未著,所以恩信或稽。自今已後,如有奸吏弄法,割剝黎元,因公徇私,害物傷政,委御史台訪察,具狀彈奏,當議刑章。比緣軍國務殷,或宣口敕處分,諸色取索及決配囚徒,雖務從權,實為亂政。自今已後,一切並停,如非正宣,並不得行用,中外諸務,各歸有司。英武軍虞候及六軍諸使諸司等,比來或因論竟,即行追攝,既紊綱紀,復擾黎。自今已後,一切須經台府。如所繇處斷不平,即任具狀奏聞。京城諸色所繇,先緣與逆賊追捕,比今招捉,矜其迫脅,一切並放。其受賊偽官人莊宅不合收納者,一切並還。如有已將借賜,即準估量還價直,仍委所繇勘會處分。

賞罰二柄,國之大綱,令在必行,人則無濫。自今已後,朝廷及軍府,疇庸議罪,宜各精詳。如舉或因情,事有不當,所繇長吏,必寘嚴典。王師所往,為人除害,必使秋毫不犯,信義俱明。如聞比者諸軍,有乖於此。或干戈之下,殺戮無辜;或營壘所經,恣行暴虐。乃貽怨毒,豈曰安人。自今已後,各委本將,嚴加訓誓,明申賞罰。儻師徒不攪,則凶醜自平。如有違犯,悉從軍令。其御史台所欲彈事,不須更進狀,仍服豸冠。所被彈劾,有稱讎嫌者,皆冀遷延,以求苟免。但所舉當罪,則仇亦不嫌。如憲官不舉所職,降資出台。儻涉阿容,仍重貶責。

今殘妖未殄,國步猶艱,共體至公,以康庶政。朕推誠禦物,與眾共之。四海之人,皆朕耳目,則何功不就,何化不成?思與蒼生,臻夫至道,下詔之後,百司及諸州府,事有非便,文有不該,仰各條件奏聞,即當厘革。宣示中外,知朕意焉。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