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校插队结合 全面锻炼干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留校插队结合 全面锻炼干部
兰州市白银区 “五·七”干校革委会
1969年9月8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开展关于如何办好“五·七”干校的讨论非常切合当前的需要。我们衷心欢迎,积极支持。我们在“如何办好”这个问题上,也有一点不成熟的经验和体会,提出来供讨论。

我们兰州市白银区“五·七”干校是去年十月创办的,学员一百五十八人,一开始就编成两个队,第一队一百多人固定留在校内学习、从事农业生产,进行斗、批、改;第二队五十多人固定到附近两个公社的生产队插队劳动。

今年三月,毛主席关于“要认真总结经验”的最新指示发表后,校革委会就组织留校和插队两部分学员,一起总结下放劳动、重新学习的经验。经过充分讨论,大家认为,留校和插队,各有所长,也各有所短。留校的长处是便于集中学习和领导,短处是有些脱离广大贫下中农,脱离农村的三大革命斗争,不能很好地受到贫下中农的再教育;插队的长处是生活、劳动在广大贫下中农之中,直接处于农村三大革命斗争的第一线,时时处处都能受到贫下中农的再教育,短处是不便集中学习和领导,在更大的程度上要靠学员的自觉性。因此,为了取长补短,有利于全面锻炼,大家一致同意把留校、插队两固定改为留校插队相结合。留校和插队实行三个月为一期的轮换。

在轮换期间,也改变了过去留校、插队两固定时候的一些做法。留校学员虽以斗、批、改和校内农业生产为主,但也利用一切机会,请贫下中农讲农村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对留校学员进行阶级教育,同时,在农忙时也支援附近社队农业生产劳动,尽可能增加留校学员接触贫下中农和农村三大革命斗争的机会。插队学员虽以参加生产队的劳动和农村的斗、批、改为主,但也规定他们定期返校参加学校的学习和斗、批、改活动。校革委会每半月下去了解一次插队学员的情况,及时解决问题,尽量克服过去对插队学员缺乏集中统一领导的缺点。

每次轮换时,为了交流经验,共同提高,抽出一段时间,组织留校和插队的两部分学员进行学习。这样,通过定期轮换,边学习,边实践,边总结,边提高,既能把学到的理论用以指导实践,又能把从实践中得到的东西提高到理论上去认识,大大克服了理论脱离实际的坏学风,树立了理论联系实际的好学风。

毛主席教导我们:“一个正确的认识,往往需要经过由物质到精神,由精神到物质,即由实践到认识,由认识到实践这样多次的反复,才能够完成。”我们的干校从留校、插队两固定到留校、插队相结合,正是由实践到认识,由认识到实践的反复的过程。

我们的经验很少而且很浅,非常需要得到兄弟干校先进经验的帮助。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9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5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