癡齋志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癡齋志
作者:楊維楨 元末明初
本作品收錄於《楊維楨集/22

余嘗疑顧愷之稱三絕而癡當其一,癡者不慧之名也,使愷之果癡,尚能以才絕、畫絕命世耶?不知其癡,黠所寄也,桓溫謂其癡黠各半。吁!愷之之黠,果可以無惠求之耶?晉士大夫往往用癡養慧,如王述、王堪之流是也。老子固嘗論辨與巧矣,曰大辨若訥,大巧若拙,此晉人用癡道也。錢唐盛生修齡,自蚤年得癡名於人,因此自命。吾不生之癡,果出於無慧耶?抑愷之寄之也?生嘗從余遊,精悍堅確,日讀書數千言,嘿誦如流,夜課詞章若干首,不以祁寒劇暑少廢。其吐言揚才,若雷奮河決,土墳而草木發也。連試有司,輒不利。赴二千石辟,為掌櫝吏,志又不信,則復理詞章試有司,遂售。其資其才與志若此,而人以無慧之名名之,生又以自命,其果當乎不當乎?雖然,世貴曲通,而生獨尚直;世貴狎和,而生獨尚介;世貴巧辨偽容,而生獨樸與誠也,則有類乎癡而已矣。抑豈知生之癡,去俗為甚反,而去道為甚近。世務諧俗而不務道合者不少也,又烏知其癡之果為癡乎不癡乎?今之人有聰明自任,乃至肓妄擿埴,顛隕於汙壑陷阱,招之而不反,呼之而不覺,終其身有形植物累之憂者,則其為癡也孰大焉?生偕計上京師,將有為政之日,其毋改乎類乎癡而未嘗癡者,則其不為聰明,不癡而未始不癡者的矣。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