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受采賦(以「苟非忠信,道不虛啟」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白受采賦(以「苟非忠信,道不虛啟」為韻)
作者:獨孤授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56

白者物之正色,采自人之發揮。有善政之功何不合,執必遷之性詎能非?所以投質而丹青必應,改作而元黃莫違。玉色可移,酒變美人之貌;素容可化,塵緇遊子之衣。始以潔白為佳,無文是寶。流行於一掬之綠,遷移於五彰之好。假乎異物,奚謂莫知其他?變而從宜,匪曰不恒其道。是知白之美者,采必加諸。始謂不愆其素,終成求媚之虛。潔其身敢望於潤色,汙為染勿訝其文如。露變盤中之文,氤氳而乍結;雲改封中之色,爍爛麵潛舒。然知素以為貴,文而後進。棄涅而不緇,從我動而無競。知其白不足以含章,美其文必滋乎彩潤。豈舊染於奸色,因物有遷?自委質以成文,非我無信。於是推其嗜好,窮其妍否,虛白為文藻之宗,繪事為樸素之後。坦然明白,佩此以飭身;婉而成章,是期乎假手。若以考自然之性,明發彩之功。專其容,知變以為義;形於色,不雜而為忠。英英之雲,抱日之文何染;鑿鑿之石,補天之力何工?如以素質莫問,奇文是啟。耀之以不慚之文,居之以勿執之體。可黃可黑,將興墨子之悲;或素或青,未易殷王之禮。不然者,何以麻衣雖白兮采服斯有,如雪之潔兮如濡已受。黔生白鵠之羽,赤點青蠅之首。發顏色兮不辱其身,離堅白兮莫失其守。懿夫明斯理者,然後知吾道之不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