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氏文集/卷03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白氏文集卷第三十二 中書制誥二(舊體 凡三十道)

李愬贈太尉制[编辑]

勅:故特進,行太子太保,上柱國,涼國公,食邑三千户,食實封五百户李愬。在建中歲,泚賊叛逆,惟太師晟,實仗大順,翦而誅之。在元和朝,蔡寇充斥,惟爾愬實奮奇策,虜而戮之。父子之功,書于甲令,俱為第一,焯煇當時,矧爾一登將壇,六換鈇鉞,坐論巖廊之道,臥理保傅之事,方深倚望,奄忽淪謝。是用當食累歎,視朝三輟,豈不以爪牙之威缺於外,股肱之痛軫於中者乎,而弔奠之命,賵賻之數,雖加常等,未表殊恩,宜以太尉之秩,贈上公之袞斂,俾爾被哀榮,服忠孝從先太師於九原也,不其盛歟。嗚呼,美終必復,禮無不答,昔爾之勤勞如彼,今吾之寵飾如此,君臣報施,可謂兩臻其極焉。爾靈有知,欽我追命,可贈太尉,仍令所司備禮冊命,賜絹二千匹,布七百端,米粟一千石,委度支送。

田布贈右僕射制[编辑]

勅:朕聞古之臣子有忍死効節為忠者,有不傷髮膚全歸為孝者,有不顧性命引決為忠者,但問所操所蹈何如耳,豈繫去就生死之間耶。噫,今有重義如泰山,輕生如鴻毛,死而不朽者,安得不褒揚寵飾,使天下聞之,所以勸孝心,激忠腸,然後薄者敦,懦者立,幸生者耻格也。故魏博等州節度觀察處置等使,起復寧遠將軍守右金吾大將軍員外置同正員,檢校工部尚書,兼魏州大都督府長史,御史大夫,賜紫金魚袋田布,其父太尉,甚賢此子,鎮陽之亂,弘正歿焉,而布枕戈嘗膽,誓報寃恥,故吾以大將軍之旗鼓鈇鉞,先臣之土壤士卒,盡用委付,親加勉諭,人鬼之憤,期一洩而甘心焉。既而激發魏師,出疆臨敵,事有不得已者,布亦末如之何,卒至於刳心自明,遺疏自列,謝君於天上,報父於地下,可謂田氏有孝子,國家有烈臣。則吾之知臣,弘正之知子明矣。聳動人聽,䀌傷我懷,故廢臨朝,所以示哀也,加禮命,所以示榮也。哀榮恩禮,至則至矣,嗚呼,曾未足以顯爾之節,不厭吾之心乎。可贈尚書右僕射,賜布帛三百段,米粟二千石,委度支逐便支遣。

韋貫之可工部尚書制[编辑]

勅:河南尹韋貫之,善馭者齊六轡,善理者正六官,六官成則百事舉。故吾選賢任舊,以次第補之,而六卿材吾已得五,闕一不可,待汝而成。貫之以正行明誠為先朝輔,始以直進,終以直退,道有消長,德無緇磷,及帥湘潭,尹河洛,而廉平清一之政繼聞於京師,名簡吾心,善入我耳,宜置朝右,以之厚時風。況今之尚書,漢公卿也,言動可否,屬人耳目焉,固不專率四屬,程百工,備位於冬官而已。可工部尚書。

太子詹事劉元鼎可大理卿兼御史大夫,充西番盟會使右司郎中劉師老可守本官充盟會副使,通事舍人太僕丞李武可守本官兼監察御史充盟會判官,三人同制。[编辑]

勅:太子詹事劉元鼎等,夫選可任而任之,則用無不適,擇可勞而勞之,則事無不成,蓋君使臣,臣事君之大端也。屬西夷乞盟,求可以莅之者,歴選多士,吾得三人,今以元鼎之博通,師老之誠諒,武之恭敏,合而為用,不亦可乎。爾宜臨之以莊,示之以信,儀形辭氣,皆有可觀,必能率服彼戎,不獨益敬吾使,法卿憲秩,寵之以遣,可依前件。

許季同可祕書監制[编辑]

勅:大理卿許季同,國朝以來,有劉得威,張文瓘,唐臨為大理卿,有魏徵,虞世南,顔師古為祕書監,則設官之重,得賢之盛,人到於今稱之。今季同以明慎欽恤理刑獄,以文學博雅長圖籍,由廷尉而長祕府,論者榮之。宜自重其官,自遠其道,又思與劉張唐魏虞顔為比,不亦自多乎。可祕書監。

張元夫可禮部員外郎制[编辑]

勅:殿中侍御史張元夫,官有秩清而選妙者,其儀曹員外郎之謂乎。凡殿內御史,雖文才秀出,功課高等者,滿歲而授,猶曰美遷。有如元夫,連膺二選,歴彼踐此,僉以為宜。況怒飛青冥,翔集禁陛,由兹去者十八九焉。汝知之乎,思有以稱,可尚書禮部員外郎。

楊嗣復可庫部郎中知制誥制[编辑]

勅:權知兵部郎中楊嗣復,朕聞前代制誥,中書令侍郎舍人通掌之。國朝以來,或以他官兼領,惟其人是用,不限於資秩職署焉。予以為然,多繇是選。前所命者,時稱得人,研實覈名,次第及汝。汝嗣復根於義訓,播為令器,文煥發而才秀出,不當汨没於郎吏間。況貞元中,汝父為中書舍人,甚稱厥職。今使汝繼書吾命,成一家言,堂構國華,在於此舉。爾宜兢兢祗勵,無隕其名。可庫部郎中知制誥。

張平叔可京兆少尹知府事制[编辑]

勅:商州刺史張平叔,為人廉直,為政簡惠,前後歴掾邑宰郡守,而去思來暮之謠。繼聞於人聽焉。及副鹽鐵官,刺商雒郡,會課報政,亦甲於他官。自貞元以來,用三科取士,奉詳明政術可以理人之詔,而得其名有其實者幾何人哉,平叔居其一也。能効若是,何用不臧。故事,內史缺未補間,亞尹得行大京兆,事試可而即真者,往往有之。故其選任日益難重。爾宜稱所舉,慎厥職,無墮大以勤小,無急弱以緩强,夕念朝行,遵吾約束。可京兆少尹知府事。

康日華贈坊州刺史[编辑]

勅:漢令,軍中士有不幸死者,得以棺斂傳送。若是而已,猶四方歸心焉。矧吾褒贈以榮之,惻隱以將之,顯其忠,撫其後,亦所以激生者節,豈獨慰逝者魂乎。左神策軍赴行營正將試太常卿康日華,領王師,死王事,軍書置奏,朕甚悼焉。可贈坊州刺史。

張籍可水部員外郎制[编辑]

勅:登仕郎守國子博士張籍,文教興則儒行顯,王澤流則歌詩作,若上以張教流澤為意,則服儒業詩者宜稍進之。頃籍自校祕文而訓國胄,今又覆名揣稱,以水曹郎處焉,前年以來,凡歴文雅之選三矣,然人皆以爾為宜,豈非篤於學,敏於行,而貞退之道勝邪。與之寵名者,可以奬夫不汲汲於時者。可守尚書水部員外郎,散官勳如故。

何士乂可河南縣令制[编辑]

勅:漢朝郎官出宰百里,故今京邑令缺,多命尚書郎補焉。朝議郎尚書水部員外郎何士乂,慎檢和易,介然有常,守而勿失,可使從政。然能佩弦以自導,帶星以自勤,則緩急勞逸之間必使適宜而會理矣。以爾舒退,故吾進之。可守河南縣令,散官如故。

崔植一子官迴授姪某制[编辑]

勅:丞相植,典職樞務,亦既逾歲,而能明我目,達我聰,左右我躬,以底于道,況屬郊祀,攝贊大儀,寵錫之間,植宜加等。而念其猶子,乞用推恩,既叶舊章,允膺新命,其姪某可某官。

王起等賜勳制[编辑]

勅:中書舍人王起等,朕臨御之始,慶賞遂行,卿士大夫,遞加勳秩,自武騎尉以上十有二轉,自起以下十有四人,咸賜以勳,舉書于籍,可依前件。

蕭俛除吏部尚書制[编辑]

勅:古者君使臣以禮,臣事君以忠。季代已還,鮮由兹道。先皇帝創於是,故在位十五載,凡解相印者,殆二十人,多寵為大僚,或付以兵柄。矧予小子,宜有加焉。而輔弼之臣,嘗經一日造吾膝,沃吾心,則思與之始終,厚申恩禮,不唯感勸來者,且不敢失墜先志也。尚書右僕射蕭俛,忠肅孝敬,佐吾為理,以勤事國,以疾退身,本末初終,不失其道,既免樞務,倚為右揆,加恩超等,復吾前言。而俛繼上讓章,至於三四,敦諭煩切,陳乞彌堅。是用正命為選部尚書,而冠六卿,統百職,尚可以表吾寵重,亦所以成爾謙光。爾宜欽厥止,慎厥終,無忝我褒揚之命。可吏部尚書。

溫堯卿等授官賜緋充滄景江陵判官制[编辑]

勅:溫堯卿等,今之俊乂,先辟于征鎮,次升於朝廷,故幕府之選,下臺閣一等,異日入為大夫公卿者十八九焉。荆門,景域,南北大府。而堯卿等或已參軍要,或方受兵書,各命以官,分試其事,名秩章綬,分而寵之。夫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苟自强不息,亦何遠而不屆哉。可依前件。

神策軍及諸道將士某等一千九百人各賜上柱國勳制[编辑]

勅:古之善為國者,勞不忘而賞不濫。有賞一人而為僭者,有千百人而不為費者。其要在當否而已,不繫於衆寡也。朕自統御已來,忽忽有念念,天下材力之將,勇敢之士,進有征討之苦,退有守捍之勤,藏之中心,何嘗暫忘。而亟因大慶,思洽普恩,某等若干人咸進勳級,並可上柱國。

李彤授檢校工部郎中充鄭滑節度副使王源中授檢校刑部員外郎充觀察判官各兼侍御史賜緋紫制[编辑]

勅:萬年令李彤,侍御史王源中等,舜以五長綏四國,若今之節制也,周以十聨率諸侯,若今之廉察也。國家合為一柄,付有功諸侯,故其陪臣選任益重,或輟朝籍,授簡書者,往往而有。況承元有大忠于國,受重任于外,使其承上莅下,敬始善終,實在庶寮,叶力以濟。今以彤宰京邑,有理劇之用,如水在器,撓之不濁,以源中立憲府,有糾正之能,如刃發硎,割之無滯。一可以倅戎事,一可以佐軺車,二職交修,在此一舉,臺郎憲吏,金印銀章,加乎爾身,無忝我命,可依前件。

柳公綽父子溫贈尚書右僕射竇侔父叔向贈工部尚書薛伯高父懌贈尚書司封郎中元宗簡父鋸贈尚書刑部侍郎皇甫鏞父愉贈尚書右僕射韋文恪父漸贈太子少保王正雅父翃贈太子太師范季睦父彦贈禮部郎中八人亡父同制[编辑]

勅:古人有云,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向無顯揚褒贈之事,則何以旌先臣德,慰後嗣心乎。故朕每施大恩,行大慶,而哀榮之命未嘗闕焉。銀青光祿大夫行尚書吏部侍郎上䕶軍河東縣開國子柳公綽父溫等,咸有令子,集於中朝,資父事君,移忠自孝,本於嚴訓,酬以寵名。賜命追榮,各高其等。嗚呼,存者不匱,往者有知,斯可以載揚蘭陔之光,輟風樹之歎耳。可依前件。

李宗河可渭南令李玘可京兆府户曹制[编辑]

勅:李宗河等,夫綱一提則羣目舉,源一澄則衆流清,故朝廷命官師,選寮屬,亦得其人矣。按內史公綽奏宗河學古修己,練達道理,乃乞為甸縣令。玘勵節徇公,通詳典故,乞為天府掾。況渭南封圻之首邑,户曹賦籍之要司,位雖未高,職亦不細。宜乎以三語自試,以一同自効,無俾爾長貽失舉之責焉。可依前件。

兵部郎中知制誥馮宿侍御史裴注義武軍行軍司馬御史中丞蕭籍饒州刺史齊照鄧州刺史渾鐬並可朝散大夫同制[编辑]

勅:某官馮宿等,凡品秩之制有九,自五而上謂之貴階,而宿司吾言,注持吾憲,籍照以降,皆著勤,由朝議郎一進而及此,此之所以為貴者,蔭及子,命及妻,豈唯腰白金,服赤茀從大夫之後而已。寵數既重,思有以稱之,並可朝散大夫。

太常博士王申伯可侍御史鹽鐵推官監察御史裏行高諧河東節度叅謀兼監察御史崔植並可監察御史三人同制[编辑]

勅:某官王申伯,學優行茂,飾以詞藻,執禮定議,多得其中。某官高諧,溫莊潔白,不交勢力。某官崔植,外和內直,通知政典。在倫輩內,而人皆謂之滯淹,唯是三子之才,吾得於御史中丞僧孺。御史,吾耳目官也,非清明勁正不泥不撓者,安可使辨淑慝,振紀律,廣吾之聰明焉。並命同升,無忝是舉,可依前件。

溫造可起居舍人充鎮州四面宣尉使制[编辑]

勅:殿中侍御史溫造,嘗糾天府,不曠官,馳軺車,不辱命,況為人外和內決,以兼濟為心,拔居殿中,以備時使。會吾憂兩河間事,求可諭朝旨,慰人心者使焉。揆効酌能,汝中吾選。故不待滿歲,擢為右史,出則銜吾命,入則記吾言,奬任不輕,思有所立,可依前件。

高芳穎等四人各贈刺史制[编辑]

勅:故某官高芳穎等,昔文王葬枯骨之無知也,但惻隱之心不忍棄也,故天下皆歸仁焉。況捐軀之魂,死節之骨,見危併命,朕甚憫之。深州故十將高某等四人,皆從戰陣,連歿王事,褒贈之數,宜其有加。並命追榮,以光地下,可依前件。

崔咸可洛陽縣令制[编辑]

勅:度支員外郎崔咸,漢以四科辟士,求多略不惑,强明決斷者,任三輔令。故今兩京令缺,亦擇尚書郎有才理者補之。而咸在郎署中推為利用,加以詞學,緣飾吏能,操割洛陽,必有餘力。然宰大邑,如烹小鮮,人擾則疲,魚擾則餒,寛猛吐茹,其鑒于兹。可洛陽令。

周愿可衡州刺史尉遲銳可漢州刺史薛鯤可河中少尹三人同制[编辑]

勅:前復州刺史周愿等,夫勞者之思休息,病者之思救療,人之本情也。今兵戈甫定,物力未豐,如聞湘衡巴漢之間,人猶疲困,宜擇良二千石,俾休息而救療之。而愿銳鯤等,前以符竹,分鎮三郡,皆有善政,達乎朝廷,舉課考能,無愧是選,息勞救病,其有望於汝乎。河中吾之股肱郡也,貳尹職而佐府事者,亦在得人,命鯤處之,無荒厥職。可依前件。

楊景復可檢校膳部員外郎鄆州觀察判官李綬可監察御史天平軍判官盧載可協律郎天平軍巡官獨孤涇可監察御史壽州團練副使馬植可試校書郎涇源掌書記程昔範可試正字涇源判官六人同制[编辑]

勅:某官楊景復等,士子不患無位,患已不立,苟有所立,人必知之。惟爾等六人,藴才業文,咸士之秀者,果為賢侯交辟,俾朕得聞其姓名,是用各進其秩,分授其職。若修飾不已,籌謀有聞,則鴻漸之資,當從此始,而景復稟訓祗命,頗著令稱,故因滿歲,特假臺郎。古者公臣之良,入補王職,朝奬非遠,爾其勉之。可依前件。

前廬州刺史殷祐可鄭州刺史制[编辑]

勅:某官殷祐夫吏寛信則人人不偷吏廉明則人人盡力吾觀祐之為政其近之乎前守廬江能率是道歲會課第甲於他州俾精前功且佇來効宜換符竹移牧鄭人在春秋時鄭為侯國武公善於其職子産遺愛於人人無古今吏有能否聽吾用汝汝其嗣之可鄭州刺史

李德循除膳部員外郎制[编辑]

勅:尚書郎自奏議彌綸外凡邦之牲豆之品醴膳之數實糾理之命文昌長佐春官卿以朝散大夫守祕書丞上柱國李德循籍訓于台庭業官于書府揆才考第得補為郎司膳缺員爾宜專掌可尚書膳部員外郎餘如故

張正甫可同州刺史制[编辑]

勅:馮翊吾左輔也分理浩穰率先風化故其選次任內史一等而冠四方岳牧之首焉宜求吏課高位望重者分部共理以夾輔京師尚書右丞賜紫金魚袋張正甫自登臺閣為人讜直物論時望敬而重之及領藩部為政寛簡將吏黎庶信而愛之所謂朝廷正臣郡國良吏常有惠政加於是邦迨兹五年去思猶在故輟臺轄再委郡符宜敬服新命増修舊政俾吏畏如夏日人歸如流水慎於終始典於厥官可持節同州諸軍事守同州刺史充本州防禦使散官勳如故

崔琯可職方郎中侍御史知雜制[编辑]

勅:近歲以來副相多缺朝綱國紀專委中憲而侍御史一人得總臺事以左右之今御史中丞德裕以中散大夫行尚書吏部員外郎上柱國崔琯守文無害莅事惟精在郎署中推其才理奏補是職請觀其能因而可之仍加寵秩操執舉措爾無自輕可行尚書職方郎中兼侍御史知雜散官勳如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