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蘇齋類集/卷十二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十一 白蘇齋類集
卷十二
作者:姚士麟 
卷十三

卷十二·誌狀類[编辑]

封知縣劉公墓誌銘[编辑]

不佞同年劉君時濟,用直言左遷,業已逾歲。方意賜環之期非遠,而時濟必且旦夕還朝。書至則封公以仲春違養矣,傷哉!封公諱宗伋,字子中,別號北岡先生,新城岱上里人,家世力田,以孝友聞。至其父鉞,慷慨有豪士風。而其配王,又善綜壼政,貲業遂大振。子三,長即封公。公少習經藝,藻采燁然,命不配才,屢試遭躓,遂屏擲帖括,改學弢鈐,輒精其業。及步騎兩試,矢無虛發,觀者竊歎,謂當擅場。比入闈條對,發紓胸臆,無避忌,遂棄弗收。公才過李、蔡,誌業不遂,撫膺傺侘,自傷數奇而已。久之,聞房山中有異人焉,亟往谘詢,得煉養之真訣,乃棲息上方,尚羊名刹。蒲榻茗碗,寂焉跏趺。九還將滿,三山非遙。回憶疇昔,仕宦之念,都如昨夢矣。

是時伯子時濟已遊膠序,先後柄文者咸加激賞,試即高等。公竊喜曰:「吾敝屣功名,獨餘報國一念尚未灰冷,幸哉有兒,足酬我志。」乃斥貲治裝,遣子負笈,求師都門。一時相與揚榷者,多藝林名匠。無何時濟用恩選入貢,丙子列鄉書,丙戌成進士。筮仕安陽,聲稱炳赫,裒然薦剡。公信且疑。一日,潛行鄴封,遍詢田畯,盡得其治狀,乃色喜不自禁。因馳至署,勞時濟曰:「而翁初不欲見若,今聞所聞而來,即去若矣。其慎乃末路,以終令問。」時濟長跽受教。適征派歲額,盡厘豪貴之濫免者,以蘇民困。因質之公,公曰:「吏職在安人,何憚強禦,厘之便。」三載考最,上封公如子官,贈公配王氏為孺人。壬辰,時濟以行卓犖,召拜兵科給事。未幾,丁內艱。乙未,起補吏垣署篆,守正危言,不避權要,封章屢上,骨鯁之聲,震動一時。竟用抗疏彈劾,貶級外遷。人問封公老矣,當不忍見其子遠竄。及時濟過裏,謁公,公輾然笑曰:「汝以直諫謫,我得稱直臣父。孺子榮我,不既多乎!」大都時濟出為循吏,入為直臣,雖其自樹,亦稟公教焉。公為人剛直,中心愷悌,挫折強橫,提掖柔良。不難倒篋,以周閭里。病者賴以起,貧者賴以婚葬。王孺人先公卒,奉尊章孝,處妯娌和。家固豐饒,而操作勤甚,常手挈兩甕水,立辦數十人餐,而夕製一襜褕。偶行失足,竟至不救。於時時濟年甫十二耳。公生云云。

宗道曰:嗟夫!今古賢父能成子名者固多,然揆諸恒情,厥初延塾師,市經籍,切切督子,大都為取科第計耳。及其子一入仕版,惟恐其慷慨激烈,賈尤失官。故常人之情,與其家有斷脛剖心之貞臣,寧有諱樹數馬之醇士也。而封公所見獨異,居常用節烈訓子,老而覯其子左遷,乃不以憂而以賀,此豈復常情可測耶!蓋封公少治方內學,故深曙人臣之大義。晚又精方外學,故能一顯晦,齊升沉,實由道力,非意氣湊泊也。公善行甚多,此其最關世教者,故不佞特揭論之,而又為之銘。

銘曰:不得於儒,去而韜鈐。不得於武,去而神仙。三變入道,蓬萊圓嶠。下視簪組,不滿一笑。酬恩寸心,付之嗣人。夕郎矯矯,名重披鱗。泉紫山碧,環鬆繞柏。神返洞天,蛻藏斯宅。

陳處士墓表[编辑]

蓋良鄉有隱君子陳壽堂公,其子二,曰獻文、獻策。獻文者,為博士弟子有聲,竟弗第,為太學生云。予以計偕過良鄉,館長公家,稔知其質行長者,而慷慨好義。不佞官詞林,則長公跽請曰:「公太史也,表幽闡微,夫非公職哉!維時先父母偕隱山中,義甚高,小子度無能顯先人,獨計得公一言,沒者且不朽。」蓋一歲中請者屢焉,予度不可辭,乃告之曰:「子亦見夫繪者之貌人乎?豐幹玉立,風標秀舉,頎然美也。然而不肖其人,觀者爭嗤其弗工矣。子毋亦令我免夫觀者之嗤焉,斯可矣。」長公曰:「唯唯。」遂退而述其兩尊人之行,僅百言,無溢美,無失辭。甚矣君之善用孝,而諒我深也。

其言曰:先大人事大父母甚恭,苟可以致尊人歡,竭蹶以趨之,不憚劬。而友愛甚篤,兄弟相與嬉遊,至老絕無勃谿。且急人之急,甚於己。里中骨有暴者,餐弗給者,壯弗克室者,亟揮橐中裝助之,曾無吝色。性喜登臨,每遇佳山水,流連竟日不忍去。山中名刹,圮者起之,漶漫者新之,不可勝紀。其慷慨好施,殆天性云。而母孺人拮據力作,以佐先君子。以故先君子雖散財若土芥,然得不乏。蓋兩尊人歿,而里閈哭奠者踵相接,曰:「天乎,奈何奪善人若斯亟乎哉!」嗚乎,此可以觀吾兩尊人矣。

史宗道聞而歎曰:嗟乎!昔子輿嘗取陽貨氏之論矣。然子長氏不云「人富而仁義附」乎?此兩論者若淄、澠,固皆有合耳。以不佞觀壽堂公,多貲而好施,可不謂仁義士焉?庶幾不悖夫子長氏之論矣。予故表之曰:此惟陳隱君及劉孺人之墓。

迪功郎南安少尹方先生行狀[编辑]

凡昌熾之門,其始必有篤行君子,泯泯默默,不顯其聲名,以深其根,故其發必大。蓋凡行德不隱,則取名多。取名多,則受忌造物。受忌造物,則其身之福且日就銷殞,矧曰後嗣。故騭必雲陰,同耳鳴焉,不取其名,福無所虧,不溢於後,將安泄乎?

袁生曰:余睹方君思濟大父東穀先生事,甚異焉。輕貲財如塵礫,急仁義若衣食,自少至老,惟知施恩,不計其怨。人之怨有加,而先生之施無倦。即往籍所載長者奇行,恐無能勝之者,然而世未有稱說先生者也。蓋先輩質行不近名如此,觀於先生之有後,可以勸矣。先生諱夢暘,字子旦,別號東穀。其先有德益公者,遷桐,五傳而至伯通公法,起家鄉舉。法生贈御史懋,懋五子,季瓘亦舉於鄉,生圭。圭隱東陽村,用力田家,累千金。生二子:長太學野航公褧,次孝廉海航公褧。野航公配高,已又娶於鄒。鄒妊,野航公夢日入室,於是先生生,故名夢暘。先生廣眉豐顙美髯,目光射人。少年即豪邁,日誦千言。十歲善屬文,能作大書,書輒工。出試,邑令奇之,置巨扁命之書。令歎曰:「孺子腕不勝錐,而能擅敬脫之技,何奇也!」十六補郡學弟子。郡守吳君,西吳名士,大加賞識,曰:「若能為賈生耶,吾不難作吳公矣。」未幾,入成均,與同里吳別駕承恩、阮中丞鄂友善。阮故貧,婦卒於裏,先生盡捐賻金為贈;罄則又市己所乘騾,抱其子自侖歸乳,助其再聘。阮為感泣。野航公既老,多病,委家政先生。野航公卒,先生哀毀,殆不欲生。先生家世豐財,自叔海航公無子,卒時與妻劉曰:「吾侄兒夢暘賢,汝必子之。」劉如言,而旁觀之豪耽耽,即持刀劫先生曰:「不千金,立刃汝!」先生即奉千金,不校也。而豪不饜,百計構劉,訟於官。先生曰:「身孰與貨重,吾權之久矣。且一縷一銖,皆先人貽,與其濟他魚肉,孰與奉吾叔母。」取所遺七十二契,割三十六契畀之,餘皆半。產取瘠,室取湫,僮僕取老,而全盛之貲減過半矣。野航公之卒也,出息於裏可千金,先生召責者火其券,曰:「此吾先人志也。」自是先生蕭然自食其力,不復問子母矣。

先生家以素封名。一日,大盜至,首斫數僮,盡發所藏,去則縱火,烈焰竟日不息。先生以族豪,報收租之役於官,不及難,仰天歎曰:「甚哉,財之為大盜積也!吾瀕死於貲者再,今而後庶其免夫!」縣捕令亡主識所亡,先生不問也。時吳別駕寓書曰:「子以賄聞,孽貲也,賄去而賀可知也。今且懼子以高明聞,令鬼之夙瞰之也。」先生心善其言,置之座右。先生既遭盜驚,遂奉二母邑居。居常約於自奉,至奉二母,則無所惜。尤曲順高母意。母子畜其侄,侄倬,屢私畀金,先生都不問。倬後以計取先生貲,亦卒如言償之,至質田無所惜。終倬世為兄弟好不絕。鄒母家金陵,母兄賈嶺南,坐法當死。先生馳之金陵,百計脫之,更贍其家,攜其孫子視之。嘗語子孫:「若等不忘吾母,當謹遇此人也。」其養母誌多此類。叔母劉,繼他子夢賢。不數年,所析盡廢。先生素敬事劉,雖別居,時時過省,情意肫至。劉更感泣。會劉老且貧,先生供具甚厚。劉卒,哭之痛,不啻所自出。時夢賢女甥有廬州逮,先生往營救得脫。夢賢僕馬過鄰人,馬驚出豕,僕墜傷,先生道遇起之。夢賢謬謂先生傷其僕,裂眥怒罵。先生但償豕,瘳其僮歸之,亦不辨。初劉內難時,先生之金陵旅,豪令二刺客匿喬裏刺先生,謀泄,先生遂從間道歸。歸絕不以語人。逾三十年,攜孫思濟應舉,舟過其地,乃蘇蘇隕涕曰:「此吾萬死一生處也。」悉語思濟狀,思濟亦泣。嗟乎!世路羊腸,德施讎反,屢銜屈而不辨,至於欲殺其身,而終不忍言。先生所遇之禍固奇,所植之德亦奇矣。婿吳自峒弱冠登進士,曆通政,計二十年,貴矣。先生遇之如微時,亦終不以相屬。劉司理坤四十無子,坤自分不復子。先生捐金為聘一姬,期年而得男。

先生少懲多藏之禍,不更藏錄餘財,嘗語子孫:「吾幾為先世數環身世莫保,忍復篋禍扃怨,殃及若等!」自家難後,家無嬴金,隨有隨散。里姻有緩急,如取其寓物。鄰豪某,計先生宅遭毀後,田契已灰燼,侵地數十丈。先生貽書曰:「尺土皆隸皇家籍,古來割據幾何年。」其人愧服而止。有欲以賤直先生田者,先生即如其意取直。其人復詭言田瘠,先生復如其意還直。鄰人毆一僕死,先生不問。鄰自訟,法當抵,先生復為解釋。嘗渡江,同舟賈以失金爭。先生笑曰:「金在我。」解橐償之,及舟泊,始得匿者,乃相與歎服而去。祖塋之麓,有田數十畝,久屬他姓。先生乃捐金贖為祭田。族凡千指,祭則會,會則置酒張樂,酬酢盡歡。於是族人愈知有禮讓也。

先生以銓久,意不欲仕。丁卯,訪楚人張君燧。燧遺以帶,且曰:「可以自效者,何必科第?」先生乃謁選,得閩南安丞。南安,泉支邑,族祖少卿公舊部。先生感念先澤,欲輝前躅,極意撫字。時邑遭燹,多逋民,恒出俸代輸督稅。嘉禾例有饋遺,不受,稅之羨,一切不入私橐。歲市家粟給宦邸,為少卿公修甘雨碑於洛陽橋。先生以名家子隱於小吏,當事者知其修飾名行,不以他丞視之,先後獎勞不置。而先生夷然不屑,歎曰:「垂老參佐,頭顱可知;心如嚼蠟,身等勞薪。亦復何趨,戀此一官。故園松柏待人,吾其歸矣。」歸即杜門,不預縉紳事。陶公籃輿,司空鳩杖,日與鄰翁社老量晴較雨,探節數時而已。丙子,思濟舉於鄉。先生曰:「有孫如此,吾復何憂。」自兩母繼沒,先生哀毀逾年,不減孺慕。邑令陳公於階素重許可,獨敬禮先生,凡賓於鄉者三。

然先生晚年,不樂市廛,每行清泉白石間,輒徘徊不忍舍去。嘗慕禽、向高蹤,牛首、三茅、燕子、岱宗、黃鶴、滕王樓閣諸勝跡,無不至者。晚年偶念西湖之勝,忽泛舟東下,三竺、六橋之間,杖履悉遍。文酒淋漓,所至倒屣。先生襟懷豪爽,飲可三五斗許,顏若渥丹,豐神愈整。不喜苛禮,與人遊,不置輕重於懷抱。鄉儸里社,追逐宴會,無不極歡。雖性絕臧否,而里人服其公直,有所爭訴,寧取平於先生。庚辰,攜思濟業南雍,率諸裏姻,置酒高會,曰:「吾老矣,恐此會不可再也!」將歸,灑淚而別。辛巳春,大饑,先生遍施里中,舊時奔走廝役亦有所給,若訣別狀。仲夏遂病。先生素無病,偶病疽,即令治後事,曰:「吾濱死者數,今幸終正寢,於吾足矣。」遂逝。卒之日,親戚友朋,皆相聚悲泣。遂以本年附葬先塋,尚期改卜。葬之日,從棺號者數百人,生卒云云。

嗟夫!恒情受薄忤,麵焉若焚;疑微貲,心焉若割。故貝典所載,布施、忍辱二門,行者甚難。一門深入,可以證聖,至於覆蔭後裔,又其餘也。東穀先生生平所受橫逆,蓋人情所謂腐心塞咽不能堪者,而甘之若飴。家累千金,日啟篋以待族裏之取。庶幾乎深入施、忍二門者焉。有孫為名御史,洊曆崇顯,爰及曾玄,蘭玉相映。此里人所豔說,而余則謂此特先生報緣之餘耳。若先生真歸之後,所自證自受,不知殊勝當何如也。余聞先生奇行,且仰且愧,不揣固陋,狀之以俟鴻筆君子。

外大母趙太夫人行狀[编辑]

傷哉,天乎,天乎!何乃遽以吾外大母逝耶!悲哉!不肖宗道,稚年喪母,外大母每見不肖,輒淚涔涔下,且泣且拊曰:「兒饑否?將無寒乎?」輒取衣食衣食之。故不肖即煢然弱子乎,無殊乎在母膝下也。今壯矣,而外大母何在耶?悲哉,悲哉!因痛吾大母,並痛吾母。楸柏雖拱,宛然新沒,腹為裂而淚盡血矣。不肖孟夏入都門,與駕部舅相見。舅把臂勞苦,歡甚,訊外大母安否,曰安。愈益歡。自是每晤,輒歡譚竟夕,寧知有此也。月隔而幽明頓異,夕隔而悲歡倏變。生人之趣,何無常乃爾!悲哉,悲哉!舅氏既徒步奔歸,以書來曰,以予骨肉,且習太夫人行矣,其為太夫人狀。嗟夫!微舅言,忍不狀吾外大母,然奈嗚咽不成語何也!

太夫人姓趙氏,其先江陵人,景泰間徙公安,遂占籍。四傳為處士文深,贈中憲東穀公與處士同里閈,雅相歡也,因悉太夫人勤慎狀,曰:「是真我家婦。」遂命方伯公委禽焉。笄四年而歸。贈中憲公性嗜飲,日偕諸酒人遊,顧以生計蕭疏,不無阻酣暢也。自有婦卜太夫人,而甘滑盈幾,取辦咄嗟。諸故酒人驚相語:「前從夫夫飲,且少鮭菜耳,今何突致此衎衎者?」遍視其囷篋而索然若故,然後乃知太夫人嗇腹龜手適舅姑,心力竭矣。無何,姑錢恭人嬰疾且亟,則盡斥鞶珥授方伯公,俾迎醫,醫無問遐近。夜則露香搏頰乞代。恭人不食,外大母亦絕啖。大母勞之曰:「新婦即自苦,忍不為吾子若孫強一匕?」恭人不起,而太夫人哀可知也。即逮今五十餘年,而語及輒涕。居嘗語子:「吾今裕,故能施耳,不若先姑貧而好施也。若所以有茲日,微先姑之德不及此,子孫無忘先姑哉!」

乙卯,方伯公領鄉書。丙辰,成進士。己未,官比部郎。太夫人相從京師,為置側室高,禮訓慈育,閨內穆如。居四年,不置一鮮麗服。外大父秩滿,封安人。癸亥,中憲公歿,太夫人佐方伯公襄事如禮。丙寅,方伯公僉憲江西,時長憲者喜敲撲,公庭號楚聲不絕。太夫人聞之,戚然曰:「彼盛怒易解耳,而生命難續,且若之何以人灼骨之痛,博己一快也?」方伯公為之改容曰:「請佩此言當韋。」是時鴻臚及孝廉駕部公並為諸生,學稍怠,輒督責之曰:「汝輩若是而望踵父躅耶!夫豈有不?篸而饔飧者!」稍精進,輒沾沾喜,亟為酒脯佐勞。未幾,高亦舉子,太夫人子之不啻出也。庚午,方伯公意不忍舍去,太夫人從傍促曰:「君忘平生語耶,奈何當盤錯而不力?夫酬主恩,策勳名,在此行也。吾為君養母,幸無深念。」公乃行。已而捷聞,穆皇帝嘉邊臣勞,晉秩賜金。今上改元,亦以邊臣故,例得疏恩,於是晉封恭人云。丙子,方伯公備兵溫、處,太夫人亦從。於時礦寇猖獗,眾議調遣大創之。太夫人聞,謂方伯公曰:「賊與兵等人耳,曷先聲散之。無勞兵,無濫殺,兩利也。」卒如其言。戊寅,方伯公以大參備兵通、泰,尋由河工超遷河南右轄。未幾,轉左。日夜期會簿書間,力漸耗。太夫人時時風方伯公:「且休矣!即不能爇琴燔鶴以飽,夫豈其無雙田之毛,東湖之水?」方伯公曰:「所謂拂衣者難妻孥也,汝若是又奚難!」而癸未需次調補,竟請告歸,從太夫人意也。既歸之又明年,是為乙酉,御史公以建言謫。太夫人聞報至而色喜,家人罕測其意。居嘗語諸子曰:「自吾為子家婦,即鮮見冠而紳。及今科第蟬聯,則祖父之餘也。子若孫毋盡其餘,庶幾長有茲日。」又曰:「爾父累俸,稍拓田廬,然不盡與爾曹,而推以贍族,亦惟是念祖父之餘,不可專食也。爾當識此意附譜後,絕孫曾他腸,令吾族人得世世食此土,不亦美乎!」其平居語識大義類若此。不肖宗道去年役竣歸裏,朝夕往省太夫人,且時勸修白業。太夫人素奉圓通大士,聞是益虔,寒暑不輟念佛。今年辛卯壽八十,筋力不減壯盛時,雖抱微恙,無所苦。比駕部公滿考,太夫人得從方伯公爵晉封夫人。綸綍且至,病漸差,櫛沐如常者浹旬。忽一日,中宵病痰壅,瞑目西向,毫無戀戀兒女意,手足不亂,忻然而逝。嗚呼哀哉!生卒云云。

宗道自兒時見太夫人紉衣糲食,及至有完不更也。而性固好施,裏媼窶者至,若取其寓物然。太夫人姊奉之,無論德色矣,可謂有丈夫風。貴為夫人,且享崇年,多令子孫,造物固不妄祐人也。晚事淨業,倏然去世,豈直敦區中理,且兼世外趨焉,又寧獨笄黛難之哉!不肖宗道,甥也,義不敢飾吾外大母之行,然亦不敢隱也。惟慨惠之銘,以肉百年骨,則家舅氏厚幸,宗道厚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