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蘇齋類集/卷十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十 白蘇齋類集
卷十一
作者:姚士麟 
卷十二

卷十一·誌狀祭文類[编辑]

金太宜人墓銘[编辑]

不佞夏遇舍人張可宗於真定驛舍,把臂相勞苦。余謂可宗曰:「聞足下在選列矣,胡歸?」可宗瞿然起曰:「而不聞余堂上有白髮人耶?」語未既,輒解轡欲行。余視其僕馬有勞色,慰之曰:「溽暑中不虞病乎,即歸何亟也?」可宗曰:「吾母日夜倚閭以睇遊子,吾夢時時繞錦江也,而暇病之虞!」不佞竊歎:孝哉!為親忘榮,兼忘勞矣。乃別去。才數月,而可宗以書來曰:「我母長逝矣!孤不難疾驅不顧少兒暍死者,徒欲一及拜庭闈,而今如是矣,天乎悲哉!則惟子憐而為吾母銘。」夫太宜人於不佞猶子也,何敢不銘。

太宜人姓金氏,刺史懷麓公之配,而僉憲正道、舍人正學、庠生正論母也。其先從上海徙綿,三世而有參政公爵,爵生大司馬獻,獻生太史皋。太史則太宜人父也。當太常公與太史同館時,業相約為姻矣。及太常公歿,乃通妁歸焉。而是時家計蕭疏甚,攻苦淡,事姑以孝聞。而鹿峰公用是得畢經生業,列名賢書。乙丑謁選,倅承天,太宜人從。台使者才公,以公轉輸秣陵倉曹,亟稱公功。而無何,江陵沙洋決,公日宿畚鍤間。長堤峨然,迄今郡人饗其利。其所以一意專智,一切治辦,無刺刺顧婢子問食指之憂,以能有華問,秋毫皆太宜人力也。未幾,兩子並舉於鄉。明年,伯子登進士,而鹿峰公亦擢刺普安。太宜人曰:「策名報主,幸有兩兒,公發種種,且休矣!」鹿峰公喜曰:「是吾誌也。」遂拂衣歸。迨鹿峰公沒,而宜人用伯子大理滿考封,翟冠象服,子孫羅拜,裏姻豔焉。而太宜人顧蹙蹙不自安也,泣語子曰:「身乃何幸,揚帔曳裙,然汝父何在也?」諸子皆泣。伯子兵憲閩、越,太宜人皆就養。無何歸,而聞兵憲訃,慟甚傷目,然猶不廢和熊之訓。可宗竟以丙戌登進士,官中書舍人,太宜人之教也。明年,可宗使秦歸省,太宜人益健飯,促可宗早還朝。可宗不敢違,竟以心動請告歸。歸至淇,而太宜人訃至矣。

太宜人恭能仰侍,敏能內襄,慈用下撫,鄉國之中推為女士。雖家世累貴,而自奉甚薄,生平無豔服。諸孫有小過,輒加訶責。至聞族人鄰媼窶不能活者,不難寒突以濟也。晚年,得淨土書讀之,遂皈心蓮域,禮頌不輟。一夕,忽戒諸孫曰:「爾叔父致身離親,分也,夫復何恨!爾輩好讀祖父書,余即死,暝目矣。」言訖,呼侍女焚香,端坐而逝。數日後,一孫夢太宜人語曰:「適從西方路來。」異哉,豈其生安養邪!嗟嗟!夫世之日對嚴相,耳聞法語者豈少也,而太宜人一聞之下,渴愛流而竭情塵,淨域往生,知非夢語。斯所謂捐區中之常緣,遊物外之曠觀者矣。

銘曰:裂織示訓,婦德未稱。捐金流譽,母儀鮮聞。太宜人不兩有令名耶?晚修白業,安渡迷津。蓋馮夫人之倫也。淑範洵敦,智褵長憑。色身斯藏,神理匪沉。嗟嗟乎,太宜人!

孝廉張廉源墓誌銘[编辑]

先生諱雋,字仲士,號廉源,故少保淨峰公之仲子也。先生生廉之官邸,故自號廉源。少穎甚,喜讀書,日程數千言,少保公常憐而節之不得。少保公嘗夢登台,後有尾者娟甚,喜曰:「後世其有繼予武者,其在仲氏乎!」所之官與偕,奧博已如宿學,隨叩即應。少保望重遊廣,訊答四至,先生代發其函,侍史腕脫。少保喜曰:「是兒佚我。」少保卒於軍,先生毀甚,痛念家聲隆重,惟薪之不克荷是懼。忍哀下帷,矢誌益篤。家故藏書,擬於嗣謐。又少保軍中校錄萬卷,復自四方購求,奇文異典,一時並集。先生敏於應世叔,專於高鳳,以故前代故事,今朝典章,畫地成圖,指諸掌上。浚發為文,泉深波湧,河海滂湃,不同溪澗細流。嗟乎!今世富貴家兒,席其世業,綈錦木偶,不知書是何物。平時高履華軒,鮮衣怒蹄,非不美好;及至語事張口,對策倩人,如坐雲霧,有識含羞,之推所歎,千古丘貉。如先生身為貴介,恬若寒素,精勤之苦,窶人不受,卒以成立,無隕家聲,可為賢矣。且先生少從少保,其於用世深謀,應卒秘計,見之熟,策之審,亦欲有所建樹,非直為鉛槧文人已也。

乙卯,補諸生。辛酉,用少保平定黑苗功,任子入太學。祭酒陳文端公覽而奇其文,試輒首,遂舉順天。董試為林文恪公。文恪素知少保,又奇先生才,大喜曰:「是足為貴介子吐氣也。」是時先生高才奇氣,唾取一第,而久之不第,則益發憤下帷。長吉心嘔,子雲腸見,陰陽間之,羸疾復作。值季弟隕,悼念人琴,神慘意傷,漸至骨立,遂以不祿。嗟乎!使天假先生以年,即時不我與,未能勒功油素,亦將網羅舊聞,有所論著。何公子之書未成,而子淵之命隨隕。天乎,揀俊人而收之,可傷也!先生性篤孝,出自母莊,而事嫡母吳如生。奉兄姊,撫弱弟,情意肫至。性故儉素,脫粟褲布不厭。慷慨好施,貸屢焚券。居鄉不通州縣一字。為人豐棱嚴整,而中懷樂易。且夫高才者,行或不飭,而先生又長者。不惟無貴介氣,且無文人氣,故可貴也。余聞淨峰公風節矯矯,為人嚴取舍,修行誼,先生蓋家學云。

先生沒時,年才三十二。配洪孺人,為洪侍御庭桂女。子一,即禮卿,為予乙未分校禮闈所得士,讀其文淵博深至,信乎有源,所謂是父是子。然先生不能身自得之,而僅得之於不可知之孤。天乎,可歎也!禮卿將以某月某日奉先生大事,持狀來請余誌之。余素知禮卿,焉敢辭,乃為銘。

銘曰:祖及孫,貴且賢。公居中,獨無年。人界缺,天忌全。嗇中間,豐後前。生有涯,知則延。百千祀,傳孝廉。

巡撫福建右副都御史傅野司公墓誌銘[编辑]

余七八齡時,讀書村塾,每聞里叟與塾師閑談及司進士。時傅野公初成進士,甫逾二十,妙齡高第,故里閈爭豔談之。丁亥,公出山,補驗封郎,而余是時為庶吉士,始得見公。修幹長髯,溫然長者。今才十餘年,而其子太學君校持狀來索銘。嗟夫!余少聞公名,壯覿公面,日月幾何,已為陳跡。年光石火,良可歎也。狀公者為里人莊得全太史,其言無虛美,遂損益其語誌之。

公姓張氏,始從養父司月泉公姓,諱汝霖,後復其本姓,改諱汝濟。字澤民,傅野其別號也。世為山東汶上人,自五世祖浩禮賈開河裏。浩禮生勝,勝生珊,珊生林,林生公,為仲子。林性軒豁,好結客,而吾郡司月泉公鏜部運開河,與遊甚歡。時月泉公年四十矣,尚無子,而公甫四歲無母,遂請於公父,攜歸子之,公以是為吾郡人。公豐神美秀,性甚慧穎。年十一,輒工經藝。十七,補郡諸生。丁卯,領鄉薦。明年成進士,年才二十有一耳。而涉世通練,同於黃髮。臨川故號衝疲,公筮仕此地,遊刃恢然。侔浚儀之神明,等雍丘之禮讓。提獎衿裾,摩撫饑窶。蓁畝盡辟,蠹藪一清。屬賦法創新,四境疑駭。不數月間,人情帖然,莫敢嘩者,遂首薦剡。庚午,觀畢還裏,遭羅孺人憂。公時已膺內召矣。迨服闋,齡尚未滿三旬,其治行卓犖,雅稱瑣闥霜台之選,而年不及格,部議將以銓郎優之。於時執政者為江陵張公,托言避同里嫌,尼焉,僅授兵部武選主事。

大司馬譚公深才公,特仿刑曹例,設本科,以公總閱四司章疏。無何,楚缺銓郎,譚公力薦公於塚宰。執政持前說甚堅,公仍守兵署,因乞差還裏。未幾,遂調考功。公雖杜足權貴之門,絕意華要之地,而清通雅望,題才所急,藻鏡之寄,安所避之。己卯,調文選。未浹旬,公再以月泉公憂去。壬午,補稽勳員外。癸未,晉驗封郎中。甲申春,予告休沐。丁亥,復補驗封,尋進考功。戊子,調文選郎中,掌選事。公才既警敏,性復祗慎,疏忠拔滯,汰冗懲貪。苞苴之徑遠絕,請謁之罅不啟。又能察器鑒品,隨方度地,大小遠近,銓敘惟宜。除目一下,選人歡然相賀。己丑,晉太常少卿,尋進右通政。庚寅,晉光祿卿。公條陳積弊十餘事,俱荷俞旨。六月,晉太常卿,疏請冊立東宮者再。辛卯六月,晉都察院右副都御史,巡撫福建。於時閩海息警久矣,而公初至,倭報驟傳。公於是增舟師,練士卒,備戎械,簡將才,又稽寺租,清商稅,裁軍門供應,及一切餉遺無名之費,諸所節嗇,盡充兵儲。以是賦無少增,而兵餉用饒。兵曹題允抽沿海兵船,集天津防禦。公念由閩海航天津,相距萬里有餘,萬一不測,是以有用之舟填鯨穴,而以將士之命委魚腹也,豈不惜哉。請以舟值匠作往便,疏入獲允,閩中將士,如獲更生。公自念食祿多年,值此疆場多故之時,正人臣殫慮竭蹶圖報日也。方將發舒,大竟其用,而言者且急持之矣,遂力辦求去,得旨回籍聽用。公笑曰:「吾於江陵公蹤跡始末甚明,言者豈惟不能誣我,且功德我。我日者拮據兵事,食不下咽,今翩翩歸矣。吾萬竹山房,蒼翠騰崚,高者捎雲,下者拂牖,寒濤清耳,濃蔭覆席。得老是中,豈不萬倍中丞樂乎!」聞者皆稱公達。公既歸裏,杜門息交,適意林水,寄興毫素。以薜蘿為衽席,指鷗鷺為友朋。升沉苦樂,視如昨夢矣。藉令假之年,當極雲林之樂,而罹疢未幾,倏焉長逝,傷哉,傷哉!易簀之日,公絕無他語,惟取筆書十許言,有「開府非卑,五十非夭」之句,可謂達生觀幻,翛然去來者矣。

公長郢中,受月泉養育恩深。雖痛念汶上,不忍言及。迨身漸貴顯,得徼恩封月泉公為主事,贈母羅為宜人,益務色養。及月泉公歿,公再入為司封,乃歎曰:「吾生也二天,吾幸致孝養育我者,而竟不及生我者,天乎,夫何使我至此極哉!」仆地長號不能起。乃緣予告,東訪開河,僅得一叔氏宗魯,把臂欷歔,為留匝月起。己丑,遷太常,始奏復本姓,更今名雲。屬纊之際,猶娓娓以劬勞未報為言。公大怖臨身,不忘孺慕,有足悲者。公生平守道直躬,中外洞然無町畦。居閑以圖史自娛,其道古今得失,若觀掌紋。對客揮麈,聽者忘倦。所遺有《天官郎草》《鎮閩疏抄》《北遊》等稿。

袁宗道曰:公為太常時,常與同里一禪衲談。衲一日過予曰:「張君甚重君,稱君氣韻清遠,言必名理,無一語及塵事。」余愧不敢當。又憶同郡公會,公謂予曰:「今日之集,聊當法會,煩君說法,開我蓬心。」愧余當時酬答疏莽,不能秋毫有所助發,而公皈向般若,訊及少者,勤至若斯,可謂賢矣。無何,公建旄八閩,余亦歸臥田間,雙魚絕斷,不知公學問究竟何若。然聞其歸裏之日,無少侘傺,似非知道者不能。於公不惟同里,兼有道契,銘曷可已。

銘曰:公生於汶,長於荊。宦起於臨,終於閩。其外警敏,其衷真醇。生曆華要,沒享榮名。鬱鬱長阜,水清竹幽。昔所釣遊,公魄來休,樂哉茲丘!

明吏部尚書汪公墓誌銘[编辑]

萬曆十五年十二月中,太宰汪公即世。公之孫官生孟吉,以陳君博士為狀,來乞誌銘。夫太宰公者,即宗道燥發時所稔聞少泉先生者也。宗道即不斐,願托筆劄,徵向往焉。按狀:公諱宗伊,字於衡,別號少泉。先世居婺源,六世祖清甫徙崇陽。三傳生贈資政公藻,藻生四子,長通政使宗元,次尚寶卿宗凱,次孝廉宗召,又次為公。公少出繼其叔中丞公嗣。中丞守福郡也,則攜公與俱,時甫十三齡耳,而操觚為文,奇甚。中丞公才之。後歸就試,舉省試第一人。戊戌成進士,乞歸養。庚子謁選,令浮梁。浮梁民患苦水,水卒至,若蟻集抔土,得不溺死為幸。然饑甚矣,遂起為盜。吏急捕,將傅法。公泫然曰:「傷哉!盜死法也,吾民至冒死法以冀緩旦夕之死也,傷哉!」悉縱勿問,而獨條禁常例等五事,奏記當路。已復分裏甲,定徭役。當路令榜之縣廨,為絜令。自是浮梁不苦橫征,卒大饒,即向之所縱更為嘉師矣。會報最,將內召,而奔中丞公訃歸。服闋,擢文選主事,避兄太僕,改武選,曆員外郎、郎中。

時分宜父子擅權,為國巨蠹。同部焦山楊公,抗疏發其奸,被逮。公不勝憤懣,思投紱去。而焦山疏內稱分宜孫鵠冒軍功。同舍郎有邀公為分宜飾者,公正色曰:「嗟呼!焦山乃真丈夫,不怖萬死,拔如山之奸。我輩亦復具須眉,稱男子,奈何更為奸用!且鵠乳臭子,冒軍功,曾不可欺三尺嬰孺,我寧死不能為若飾也。」卒執論不屈,而分宜父子銜公次骨矣,遂謀罷公。公罷而喜甚曰:「是吾誌也。」即日挾蒼頭歸。朝夕奉觴壽太夫人,暇則據梧翻書。凡家居十七年,而神王色潤,無所侘傺。蓋至莊皇三年,始起拜南京銓部郎。

時分隱約久,海內望若威鳳,得爭先睹為快。而公亦感上恩,意氣發舒,思所繇報塞者。故自南銓徙卿尚寶,及太常、光祿,悉舉其職。尋晉應天府尹,所轄縣八,賦役低昂滑胥手,窶反倍富者。公悉厘而籍記之,來者不能以意挹損,南中民卒賴焉,爭肖像祀公。已晉大理寺卿,所理失入甚多,迨今稱廷尉寬平不苛者,率首公。已佐戶部,未幾晉南京右都御史。自簡騶從,裁煩費,倡庶僚。所上封事,無慮數十,大都石畫中機宜,當上意。上傾注公甚,晉公戶部尚書,總督倉場。倉場,利孔也,而主者率蘧廬其官,而脂澤其家,乃弊竇百出,如竄穴矣。公咄嗟間,爬搔殆盡,即胥隸無所庸奸。居無何,上疏乞骸骨。上溫諭止之。凡三疏,辭益懇,上留彌堅。公感泣起,益竭力任事。曆三年,侍經筵,侍耕籍,屢賜白金文綺。庚辰,改公南銓。公中道屢疏:「臣不幸有狗馬勞,陛下幸哀憐,放臣還首丘,死且不朽。」天子重違雅誌,予暫歸調攝。而公自堅臥山中,不問外事矣。獨時時手一帙唔伊,著經書義疏,訓其孫若侄。居嘗下楗兀坐,不以赫蹄入公府。然幹旄及門,公亦娓娓指陳邑利病甚悉。自奉幾類寒士,有問者,輒曰:「有旨哉,惟儉助廉一語,吾終身所墨守也。」歸休八載,兩台屢疏薦公。天不褷遺,公逝矣。公生某,卒某云云。

史宗道曰:予睹世抗直士多矣,顧多負氣乏長者譽云。當公侮權相時,人共指曰:「此強項郎,不可近。」然莊皇朝,大臣稱寬平不苛,輒首公者,何也?夫公則何可涯涘耶?且也中世仕者,蹩蹩畏途,誰虞漏盡。公裏居之年,半乎立朝,未衰乞身,以令名終焉。鴻飛冥冥,不罹於羅,公之謂哉!博士又亟為余言:公山中多所論著,為詩清遠,有靖節、香山之致。夫公修太上,亦不遺立言之業,夫公則何可涯涘耶!是宜銘。

銘曰:鬱鬱江、漢,孕茲哲人。聲足暢實,質有其文。筮仕岩邑,清川洚洞。鳥窮而攫,公則鸞鳳。容城危言,命薄朝露。誰能不波,公則砥柱。拂袖歸田,標持崚崚。士林仰止,公則泰、衡。遭時彈冠,鏗襜建豎。流潤九埏,公則霖雨。乃賦《遂初》,歸櫝其光。堅貞無瑕,公則琳琅。崇年厭世,乘彼卿雲。夷猶帝鄉,公則列星。玄宮楚楚,羊山之陽。仙蛻永藏,奕世其昌。

衡陽鄒先生墓誌銘[编辑]

萬曆己丑仲春,鄒伯子以書抵不佞曰:「天乎,先君子不幸即世矣!敢以先君子不朽之計累足下。」不佞聯姻伯子,休戚共之。手伯子書未既,而簌簌泣數行下也,即安能以不斐辭。先生為宋侍郎志完之裔,中葉避地來公安。至祖戶部尚書莊簡公始盛。莊簡公子雲岑公生先生。莊簡公懸車,而亟含飴之樂也,居常露禱曰:「吾聞活千人者,子孫當封。吾清平之役,全活倍是,庶幾徼福於天,獲哲孫乎!」而未幾生先生,懸弧實浴佛日。莊簡公因憶寶誌所謂石麒麟者,小字曰麟。先生生平口不談禪悅,而慈悲靜攝,有合乎瞿曇氏之旨,豈其宿根也耶?

先生少為文,琅琅驚流輩。學使者才先生,亟廩上庠。廩上庠久,獨行好修,擇地而蹈,諸博士共推為良師,不敢稱雁行。先生事封公謹甚,每封公從外歸,雖丙夜必伺於門,手啟鍵,迎封公曰:「兒在斯。」已隨封公入,拱立戶外,奉教至累數十刻。無論寒暑,不少移倚。先生性雖輕資財,然無所妄費,謹儲焉,以伺封公之詘也而出之。封公以食指漸夥,勢難聚處,命就石浦舍,晨昏定省,風雨不輟。聞給授貲產,即泫然有異時之感。庚辰,公以封公滿七帙,攜季子之沙市,市衣物為壽。舟返,舵薄沙而覆,溺者十六七,危矣。先生端坐俟命,會有救者,斧舟底以出,父子僕從俱無恙,人咸歎異,為之語曰:「誰謂天不仁,曷視鄒公履死而生!」昆季性行不一,隨所宜規誨之,嘗曰:「古人恥獨為君子,況骨肉間耶!」降顏色相款洽,以微詞誘掖之。郭東西有兩小墅,暇日詠嘯其間,環墅之民,薰德善良者甚夥。東墅地宜菽,畝收租甚薄,曰:「吾姑留餘以遺後人耳。」訓諸子以行誼為先。不佞甚習伯子,竊服其雄文藻,而廩廩德讓,不作詞人仰天眼,大都先生之教雲。某日將會葬葉子,宿於山莊,方以二絕簡李某附《和張東海九日喜雨韻》開《夜坐述懷》二律,已乃正席,手一編,倏然而逝,人疑先生坐脫云。

不佞居去先生僅數武,先生以伯子故,而忘年交不佞。不佞每語人,先生非今代人也,藉令起制科,立朝必有所就。夫縣官彌天設網,豈不祈得賢乎?而至令鄒先生老牖下,此英雄所為短氣於賢科也。雖然,孝友兄弟,是亦為政,厥有明訓矣。為德於家,作憲里閈,嗟先生又何嘗不罄其用也!生卒云云,是宜銘。

銘曰:為公宜期頤,而胡促齡兮?為公宜軒冕,胡竟老青衿兮?含貞葆慈,神理無盡兮。黜羨遺華,以不辱為榮兮。有山翼然,松柏騰崚兮。惟公與夫人,永弢厥貞兮。

贈太湖知縣王公墓誌銘[编辑]

公名照,字廷明,廣濟人也。少為學,後棄而耕,耕暇益唔咿不輟,尤喜讀《周易》、子史、及當代掌故律曆,垂老猶據梧手抄諸書盈簏。每中夏跣足坐楓林,手一帙縱觀,遇會意輒起舞。望見者詫曰:「夫夫豈其醉耶!」而囷廩之羨,益市古經籍,兼助弟楮墨費。居恒語弟曰:「一丘一壑之樂,兄已寓之,弟不得復爾,其勉為名儒哉!」弟卒為邑青衿,枿奕雁行云。公潛居久,意不自得。一日,謂所知曰:「丈夫有足,不遍五嶽,而效蓐婦彳亍爨突下,勿論子平、少文沾沾笑人,即桑弧謂何!」遂至燕市,方謀登太行,躡嵩、華,而適遘危疾,夢神人者美髯絳袍,前呼公:「若後當有顯者,若遠遊奚為,其速歸!」公覺而驚歎:「此殆漢壽亭侯教我也,吾不復遠遊矣。」遂亟治裝歸。

公歸,而好施予益甚,族姻多俟以舉火。先塋悉碑而置田,令子孫輪戶修伏臘。偶先世有鬻產於鄰者,並丘墓失之。歲久,翁仲沒草莽,不可辨,公一日過其地,心動,草而視殘碑,果先隴也。卜以為誠孝感云。公誨諸子甚嚴,一日,撫二子背:「吾先世清白吏,所遺汝輩者惟忠與孝,汝慎勿忘先人哉!」已又曰:「神言固不誣,汝兩人當有成,顧吾不及覯矣。」是時公尚健飯,而為此言,家人頗異之。未幾溘然遊,異哉!得年僅六十有四云。公性沉重,寡言笑。修軀通臂,麵若凝墨。目精炯炯,吐聲若鍾。里人望而畏,至避匿去。有為不法者,密相誡曰:「慎勿為黑面公所知!」其見憚里中如此。公次子大謨令太湖,今為比部郎,與予同舉於鄉。

史宗道曰:不佞觀公博極群籍,蓋居然儒者也,而竟白首田間。或者憾公身有乎儒之實,而不著儒之效。夫有其實矣,即不著其效可也。雖然,比部之裒然舉,次第躋通顯,以致天子恩綸,賁於鬆楸者,誰力也?庸可謂非儒效乎!不佞聞公居里閈,里中橫者悉咋指避去,而窶人依之若嬰兒之需乳。乃比部治太湖,吏畏民懷,何其肖公也!夫公小用之一家,而比部君大用於一邑,比部君之效,公之效也。則謂公盡著儒者之效可矣。

銘曰:謂公不衿紳兮,而竹素之業邃於申、轅。謂公不期頤兮,而無涯之知永於彭篯。留餘於後,錫羨於天。以為不信,視厥象賢。鬱鬱新阡,珣珣九原。於斯歸全,於斯萬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