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夾輈賦(以「行春布和,瑞獸嚴格」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白鹿夾輈賦(以「行春布和,瑞獸嚴格」為韻)
作者:許季同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82

政洽於下,物惟表神,彼奔走之絕類,忽馴擾而歸仁。爾來於輈,豈陳力以效感;我行其野,將勸農以務春。眷芳林之躍躍,偶大車之轔轔,觀其煩足高步,回還左顧。絫熊軾而左右分光,望隼而疾徐有度,惟德是擇,惟賢是輔。觀皓影之來儀,諒和風之克布,暠晶真明,霜濃雪輕。標玉質,貫金精,始呦呦而雙止,終麌麌而偕行。載馳載驅,軼輕塵於後乘;乍騰乍倚,驚逸騖於前旌。映丹帷之輝煥,陪露冕之光榮,懷仁於衛君之轂,忘味於食野之蘋。則福履攸綏,神休是格,翼戴高駕,徜徉廣陌。不驚不懼,彰爾性之閑和;克皎克明,契我躬之潔白。躑躅徘徊,飲化而來,政言可矣,人詠康哉。表靈慶,而有同神鳳,狎馴養而不異龍媒,懿彼仟都,誕茲靈獸。勁角昭勇,鮮光挺秀,行而擇地,恒町疃於道塗;出或以明,靡棲息於園囿。老聃之禦徒迷,王母之乘何陋,剪去煩苛,敷陳惠和。蝗出境而奚爾,珠還浦而其何,曷若茲鹿,擾於明義。覈其理而莫窮,求其類而罕譬無心而應感,不言而表瑞。豈止其效於賤微,樂馳驅於仁智而已。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