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宋通鑑長編紀事本末/卷04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四十 皇宋通鑑長編紀事本末
卷四十一 仁宗皇帝
卷四十二 

減冗費[编辑]

天聖元年正月,自宋興,而吳、蜀、江南、荆湖、南粤皆號富强,相繼降附,太祖、太宗因其蓄藏,守以恭儉簡易,方是時天下生齒尚寡,而飬兵未甚蕃[1],任官未甚冗,佛老之徒未甚熾,外無冦敵金繒之遺,百姓亦各安其生,不爲巧僞放侈,故上下給足。府庫羡溢,承平既久,戶口歲増,兵籍益廣,吏員益衆,佛老冦敵,耗蠧中國,縣官之費[2],數倍昔時,百姓亦稍縱侈,而上下始困於財矣。權三司使李諮嘗奏事兩宫,言:「天下賦調有常,今西北寢兵二十年,而邊餽如故,他用寖廣,戍兵雖未可減,其末作浮費,非本務者,宜一切裁損,以寛斂厚下。」鹽鐡判官俞獻卿亦言:「天下穀帛日益耗,物價日益高,欲民力之不絀[3],不可得也。今天下穀帛之直,比祥符初,増數倍矣,人皆謂稻苖未立而和糴[4],桑葉未吐而和買[5],自荆湖、江淮間,民愁無聊,轉運使務刻剥以増其數,歲益一歲,又非時調率營造,一切費用皆出於民,是以物價益高,民力積困也。陛下試以景德中,西戎内附,北邊通好,最盛之時,一歲之用,較之天禧五年,凡官吏之要冗、財用之盈縮、力役之多寡、釋道之増減較之,可知其利害也,况自天禧以來,日侈一日,又甚於前。夫巵不盈者漏在下,木不茂者蠧在内,陛下宜知其有損於彼,無益於此,與公卿大臣朝夕圖議而救正之。」上納其言,癸未,命御史中丞劉筠、提舉諸司庫務薛貽廓,與三司同議裁減冗費。

二月,初自祥符天書既降,始建天慶、天祺、天貺、先天降聖節,及真宗誕節、本命、三元,用道家法,内外為齋醮,京城之内,一夕數處,帝即位并太后誕節亦如之,糜費甚重,至是或以為言,而宰相馮拯奏:「海内久安,用度宜有節。」帝及太后曰:「此先意也,㑹寢疾不果行。」即詔禮儀院裁定。禮儀院請帝及太后誕節、本命,宜如舊,他節,命八宫觀迭醮,舊一歲醮四十九,請損為二十,大醮三千四百分[6],請損為五百,齋官第給湯茗,詔増醮分為千二百,餘悉可。既而拯又請天慶等,應天、河南、大名、河中、鳳翔、江陵、興元、江寜、兖、并、亳、舒、洪、杭、潭、福、益、梓、夔、廣、桂二十一州府,醮如舊;青、徐、曹、鄆、宻、陳、許、孟、滑、襄、鄧、直、定、澶、邢、相、滄、貝、潞、晉、代、京兆、陜、同、華、邠、涇、鄜、延、耀、慶、成、楊、廬、夀、宿、、宣、䖍、蘇、潤、婺、明、越、泉、建、彭、綿、漢、卭、蜀、嘉、眉、遂、利、閬、連、賀、潮、韶、惠、邕、容、宜六十四州府,醮用香燈、花果、山泉、藥苖;餘小州悉罷,詔亦可之。

三月甲申,詔自今傳宣營造屋宇,並先下三司計度實用功料,然後給以官物。時上與皇太后宣諭輔臣曰:「比來諸處營造,内侍直省宣傳,不由三司,而廣有支費,且聞伐材採木,山谷漸深,輦致勞苦,宜檢約之。」乃降是詔。減玉清昭應宫、景靈宫、㑹靈觀、祥源觀清衞卒,以分配諸軍,其工役送八作司;兖州景靈宫太極觀清衞,準此。舊殿直以上,雖幼,未任朝謁,遇乾元、長寜節,皆賜服,至是罷給。三司减省所言:「在京四宫觀,歲入錢帛貫疋六萬七千二百有餘,皆本處使臣專其出納,恐有侵弊。」乙酉,以權戶部判官王鬷、閤門祇候劉懐德同主其事。

四月辛丑,罷禮儀院,從樞宻副使張士遜等所請也。見禮儀院廢置

慶曆二年四月戊寅,命權御史中丞賈昌朝、右正言田况、知諫院張方平、入内都知張永和,與權三司使姚仲孫同議裁減浮費。先是,方平奏䟽言:「伏見西事已來,應副邊備,天下被其勞,凡百賦率至増數倍,當時朝㫖,蓋為用兵之際,權宜應急,豈可承以為常?今邊防雖已漸寧,而縁邊戍守未能撤備,四方添置兵數亦甚多,向之所増賦斂,卒難復舊,何以慰天下百姓之望?朝廷所以綏懐二邊者,正謂寛財用、紓民力,以厚為之備,今乗邊事之閒,豈可優游,虚度歳月,不切講求經乆之計?若遂恬然,憚於有為,臣恐民力日困,財用日匱,難以善於後矣!今内自三司,外至發運轉運使,凡掌財利之官,簿書期㑹,猶不暇給,豈暇為國家生民逺慮哉?臣欲乞於兩省已上,選差才敏之士三兩員,就三司與使副據國用歳計之數,量入為出,平貨物之輕重,通天下之有無,校其利害之原,以革因循之弊,旋具事節,先到中書、樞密院開陳商量,必久逺可行者,奏上取裁,若細碎之事,無大損益,徒成煩擾,不須施行,所冀助財用,紓民力,當今之切務也。」【《實録》云:「初,昌朝與權三司使姚仲孫並言:『自陜西用兵,邊費不足,請按景徳以來用度之數,約以祖宗舊制,其不急者,一切裁減之。』故有是命。」按昌朝建議寳元二年五月,時命張若谷、任中師、韓琦定奪,與此不同,《實録》倂為一事,誤也。本志云:「西兵久不解,財用益屈,天子復詔内侍,以先帝時及天聖初籍,較近歳禁中用度増損,外則命中丞賈昌朝、諫官田况、張方平、入内都知張永和,同三司議省冗費。」按取天聖用度校近嵗增損,實張方平建議,若景德,則昌朝前所建議也。《朔記》亦云:「三司使姚仲孫言:『陜西屯軍甚衆,乞依景德年來用度規制外,餘悉罷。』」與《實録》大同,與《食貨志》小異,今悉不取,方平䟽附見,所以命昌朝等,必因方平奏也,要見後來裁減數目,熈寧初,司馬光辭免裁減國用劄子云:「欲知慶曆二年裁減制度,比見今支費不同數目,只下三司供析祈聞奏,立可盡見。」當考求之】戊子,詔:「近令三司減損諸費,其文武官及諸班、諸軍料錢、月糧、衣賜、給賞、持支,並聽如故。」

五月,先是張方平言:「伏以天下承平,為嵗深逺,而國用不贍,民力益困,今聚師境上,調費寖廣,倚於經入則財不給,加以横賦則人不堪,救兹交急,特在陛下身先率下,惟事事得其撙節而已。臣竊惟陛下躬勤節用,克自抑畏,凡諸服御,殊為菲薄,而兹中外之論皆言用度之過,臣竊疑之,蓋宫闈嬖昵、左右近習,假威恣横,敢為欺誣,仰恃仁慈,縁為姦弊,且禁中呼索,輒稱聖㫖,有司應奉,皆為上供,外人不知其詳,而譏議累乎盛徳,國家帑蔵之困,乃羣下侵牟之蠧也!伏願陛下上念宗社之計,下以生民為心,彼婦人宦者,何煩過於姑息?超然逺慮,斷自天心。試取先帝之世及陛下臨御以來天聖之初,宫司[7]帳籍,如内東門之類,比較近年支費金帛,則知増損豐儉之數,以一言裁減之恩,為萬方廣富之本……」壬子,内降詔書,減皇后及宗室婦郊祀所賜之半,著為式,又詔皇后嬪御進奉乾元節回賜,權罷,邊事寧日,聽旨,於是皇后嬪御各上俸錢五月,以助軍費,宗室刺史以上,亦納公使錢之半,荆王元儼盡納公使錢,詔以半給之。乙丑,罷左蔵庫月進錢千二百緡,上語輔臣曰:「此《周官》所謂供王之好用者。朕宫中無所費,其斥以助縣官。」

六月,三司減省所言:「自今兩府、管軍臣僚、節度使、宗室及郡縣主、兩省都知、押班母妻,依舊賜冠帔。其兩府臣僚無母妻,則賜長女或長子婦,餘並罷之。」初,詳定減省所議罷天下職田及公使錢,太常博士、集賢校理李昭遘以為不可,權三司使姚仲孫惡其異己,且詰昭遘所以興利之術,而昭遘爭辨不已,故罷其鹽鐡判官,尋為三門白波發運使,因入奏事,上謂曰:「前所論罷職田事,卿言是也。」三司減省所言:「比來醫官多僥倖求實俸,至有尚藥奉御而其入多於醫官副使者,請自今並依例折支。」從之。丙申,御史中丞賈昌朝等言:「今詳定減省事畢,自後或有臣僚輒於所減省中復有陳乞,望令兩府及三司執奏。」從之。己亥,三司減省所言:「郊祠所賜,自中宫[8]以下減半,則公卿近臣當以次減,舊賜銀絹三千者,損一千;一千,損三百;三百,損百二十。皆著為式」

按察官吏[编辑]

慶曆三年五月,先是,諫官歐陽修既受命,首建議:「天下官吏員數極多,朝廷無由徧知其賢愚善惡,審官、三班二部等處,只是具差除月日,人之能否,都不可知,諸路轉運使等,除有贓吏自敗者,臨時舉行外,亦别無按察官吏之術,致使年老病患者,或懦弱不才者,或貪殘害物者,此等之人布在州縣,並無黜陟,因循積弊,官濫者多,使天下州縣不治者十有八九,今兵戎未息,賦役方煩,百姓嗷嗷,瘡痍未復,救其疾苦,擇吏為先。臣今欲乞特立按察之法,於内外朝官中,自三丞以上,至郎官中,選强幹亷明者為諸路按察使,請令進奏官各録一州官吏姓名為空行簿以受之,使至州縣遍見官吏,其公廉勤幹,明著實效,及老病不才,顯有不治之迹,皆以朱書於名之下,其中材之人,别無竒効,亦不至曠敗者,以墨書之,又有雖是常材,能專長於事,亦以朱書别之,使還具奏,則朝廷可以坐見官吏賢愚善惡,不遺一人,然後别議黜陟之法,如此足以澄清天下,半載之間,可望致治,只勞朝廷精選二十許人充使,别無難行之事。」然朝廷重於特選,使未即行也。參知政事賈昌朝先為御史中丞,嘗言:「轉運使,朝廷責以按察官吏能否,而使名未正。」於是參取修議,詔諸路轉運使副並兼按察使副,令將轄下州府軍監縣鎮官吏姓名置簿,親掌録其功過,若績效明著及顯有不治者,逐旋以聞外,其稍著廉勤及僅免敗闕者,即毎至年終,攢冩附遞以聞,並湏盡公摭實,如能稱職,别加進用,儻務因循,亦嚴行黜降,提㸃刑獄雖不帯此使名,並凖此。【兼按察使,《㑹要》係在三月二十七日】

歐陽修復上言:「轉運使自合按察本部官吏,今若特置使名,更加約束,則於常行之制頗為得宜,必欲救弊於時則未盡善,且臣初乞差按察使者,盖欲朝廷精選强明之員,竊聞朝廷以所選非人,故不遣使,今所委轉運使,豈盡得人乎?其間昏老病患者有之,貪贓失職者有之,此等之人自當被劾,豈可劾人?其間縱有材能之吏,又以斡運財賦,有米鹽之繁,供給軍須,有星火之急,既不暇遍走州郡,專心察視,則稽遲鹵莽,不得無之,故臣謂轉運使兼按察使,不才者既不能舉職,又不暇盡心,徒見空文,恐無實效,在於事體,不若專遣使人。伏念兵興累年,天下困敝,飢荒疲瘵,既無力以拯救,調斂科率,又無由而減省,徒有愛民之意,絶無施惠之方,若但能逐去冗官,不令貪暴,選用良吏,各使撫綏,惟此一事,及民最切,茍可為人之利,何憚選使之勞?況自近年累遣安撫,豈於今日頓以為難?今必恐三丞至郎中内難得其人,即乞且依前後安撫,於侍從臣寮、臺官館職中選差十數,人小處路分兼察兩路,其侍從臣寮,仍各令自辟判官行採訪,用臣前來起請事件施行。其轉運兼按察使,若能精選其人,亦乞著為今後常行之制。臣伏思從來臣寮非不言事,朝廷非不施行,患在但著空文,不責實效,改更雖數,號令雖煩,上下因循,了無所益,今必欲日新求治,革弊救時,則須在力行,方能濟務,臣所言者,生民之急務也,天下之利也,不但畧言一二分,以塞言責而已,伏望留意詳擇。」不報。

十月丙午,鹽鐡副使、工部郎中張昷之,爲天章閣待制、河北都轉運按察使;兵部員外郎、知諫院王素,爲天章閣待制、淮南都轉運按察使;鹽鐡判官、兵部員外郎沈邈,爲直史館、京東轉運按察使。用富弼、范仲淹等之言也。先是,仲淹弼等言:「古者内置公卿士大夫,助天子司察天下之政,外置岳牧、刺史、方伯、觀察使、採訪使,統領諸侯守宰以分理,内外皆得人,未有天下不大治者也。今轉運按察使,古之岳牧、方伯、刺史、觀察採訪使之職也,知州、知縣,古之諸侯守宰之任也,内外官雖多,然與陛下共理天下者,惟守宰最要爾。比年以來,不加選擇,非才貪濁老懦者,一切以例除之,以一縣觀一州,一州觀一路,一路觀天下,則率皆如此,其間縱有良吏,百無一二,是使天下賦稅不得均,獄訟不得平,水旱不得救,盜賊不得除,民既無吿訴,必生愁怨,而不思叛者,未之有也,民既怨叛,姦雄起而收攬之,則天下必將危矣!今民方怨而未甚叛去,宜急救之,救之之術,莫若守宰得人,欲守宰得人,請詔二府通選轉運使,如不足,許權擢知州人,既得人,即委逐路自擇知州,不任事者奏罷之,令權擢通判人,既已得人,即委逐州自擇知縣,縣令不任事者奏罷之,令權擢幕職,如是行之,必舉皆得人,凡權入者,必俟政績有聞,一二年方直授之,雖已精擇,尚恐有不稱職者,必行降黜,直俟人人稱職而後已,仍令久其官守,勿復數易,其異政,宜就與陞擢之,若然官修政舉,則天下自無事矣!朝廷唯總其大綱而振舉之可也。」上既納其言,於是昷之等首被兹選。

四年二月,諫官歐陽修言:「去年五月詔敕:『 節文 諸路轉運並兼按察使,或貪殘老昧,委是不治者,逐旋具狀聞奏,若因循不切按察,致官吏貪殘,刑獄枉濫,民庶無告,朝廷察訪得知,並當勘罪,嚴行黜降。』近賊張海等入金州,刼軍資甲仗庫,盖知州王茂先老昧,所以放賊入城,及張海等到鄧州順陽,令李正己用鼓樂迎賊入城飲宴,留賊宿縣,任其刼掠,其李正己亦是老昧。京西按察使陳洎、張昪,自五月受朝廷詔書,半年内並不按察一人,如王茂先、李正己並顯然容庇,不早移換,及光化軍韓綱在任殘酷,致兵士作亂,亦不能早行覺察,其陳洎、張昪自合依元降詔敕,重行絀降,中書又不舉行,使國家號令,棄作空文[9],天下禍亂,貽憂君父,盖由上下互相蒙庇之罪。若明降詔敕,顯有違者並不舉行,則今後朝廷號令,徒煩虛出,伏望出於聖斷,以警後來。」洎尋自河東轉運使降知懐州,昪改知鄧州。【按陳洎以二年三月為京西漕,三年[10]八月改淮南漕,據《御史臺記》洎改淮南漕未行,又改河東,尋坐為京西漕不察光化繆政,黜懐州,范仲淹宣撫河東,復起為京東漕。張昪以三年五月為京西漕,後緣張海掠所部,改知鄧州,昪辭親老且病,言者以為避事,謫守衛州[11],范仲淹時在朝,言昪非避事者,乃許侍養,尋以憂去。洎降知懐州、昪知鄧州,必俱緣修劾章也,但《實録》不書,《昪傳》又不詳,不知是何月日,今附見,俟考】

四月庚子,度支判官、太子中允、直集賢院李絢,為京西轉運按察使。時范雍知河南,王舉正知許州,任中師知陳州,任布知河州,並二府舊臣,絢皆以不才奏之,居半歳,召入修起居注。

七月丙戌,詔諸路轉運使副、提㸃刑獄[12],察所部知州、知縣、縣令有治狀者,以名聞,議進擢之,或不如所舉,令御史臺劾奏,並坐上書不實之罪,從范仲淹奏請也。先是,仲淹言以災異屢見,請行四事:「一、委天下按察使省視吏官,老耄者罷之,貪濁者劾之,昏懦者逐之,是能去謬吏而糺慢政也,至於激勸善政之術,即未著明,其官吏中有畏上位之威,希意望進,或矯飾亷節而争為猛政,求集事之名者,務為暴斂,求盡公之稱者,專用深文,政尚虛聲,人受實害,資産竭於科率,舉動觸於刑憲,生民困苦,善人嗟痛,此天下怨叛之本也。秦以天下怨叛而亡,漢以救秦之弊而興,臣請詔諸路按察官,除常程糺察舉薦外,於轄下知州、知縣、縣令中,别選潔已愛民,顯有善政,得百姓心如倚父母者,各具的實事狀,舉三两人,特與改官,再任或升陟,委用如此,則天下官吏知陛下憂赤子之心,各務愛民求理,不為苛政,足以息生民之怨叛也。如所舉不實,仰御史臺彈糾,當議重行貶黜,令别進呈唐時選刺史縣令條目,別乞約束施行……」

八月[13]乙卯,上謂輔臣曰:「如聞諸路轉運按察、提㸃刑獄司,發擿所部官吏細過,務為苛刻,使下無所措手足,可降敕約束之。」先是,監察御史劉湜言:「轉運使捃摭州縣,苛束官吏,人不得騁其材,宜稍寛假,恬不爲改,乃加繩治。」【此據《湜傳》,按湜三年六月為察官,四年十月遷殿院,《傳》載此言在為殿院[14]後,恐非也,因詔書約束轉運使,即附見此】包拯言:「諸道轉運使自兼按察及置判官以來,并提㸃刑獄等,體量部下官吏,頗傷煩碎,兼審刑院、大理寺奏案倍於徃年,況無大叚罪名[15],並是捃摭㣲累,不辨虗實,一例論奏,此盖茍圖振舉之名,以希進用之速爾。遂使天下官吏各懐危懼,其亷謹自守,則以為不才,酷虐非法者,則以為幹事,人人相效,惟恐不逮,民罹此患,無所訴告,非陛下委任之本意也。其被體量之事,或智慮所不及,或人情偶不免,若非切害,亦可矜憫,雖欲潔己改過,其路亡繇,豈不痛惜哉?」又言:「天下茶鹽酒稅,逐處長吏曲徇轉運使之意,以求課額羡溢,編民則例遭配買,商旅則倍行誅剥,為國歛怨,無甚於此!且朝廷設按察提刑之職,盖欲去貪殘之吏,撫疲瘵之俗,今乃惟務苛細,人不聊生,竊恐未國家之福也。比幸屬郊禋盛禮,大霈慶澤,欲乞於赦書内特行約束,凡官吏被體量者,情非故犯,咸許自新,不悛必寘於法,庶使悔過之人,免滋終身之累,其諸處茶鹽稅,亦乞除元額外,不得擅增課利,搔撓人戶,應係自來諸般調率,且乞權罷,以安海内生靈之心,伏望聖慈少賜省察。」

朝廷既降敕約束諸路按察使,備載臺官所上之言,歐陽修奏曰:「臺官意謂按察使等所上之奏多不實,或因迎送文移之間有所闕失,挾其私怒,枉奏平人,朝廷都不深思,輕信其說,臣自聞[16]降此約束,日多憂嗟,竊思國家方此多事難了之時,正當責人展効之際,奨之猶恐不竭力,疑之誰肯盡其心?昨大選諸路按察之初,兩府聚㕔數日,盡破常例,不次用人,中外翕然,皆為一時之極選,凡被選之人,亦各負才業,久無人知,常患無所施為,一旦忽䝉擢用,各思宣力,爭奮所長,不惟欲報朝廷,寕不更希進用,豈可頓為欺罔,便狥私情[17]?料其心必未至此,茍或如臺官所說,則是兩府聚㕔數日,選得不公之人,或其不至如斯,何必更加約束?竊以任人之術,自古所難,能力主張,猶或有沮者,何况過生疑慮,使其各自心䦨,如此用人,安能集事?況按察之任,人所難能,或大臣薦引之人,或權勢僥倖之子,彼按察使,下當怨怒,上迕權勢,而不敢避者,只頼朝廷主張而已,今按察者所奏則未能與行,沮毁者一言則便加輕信,皆由朝廷未知官吏爲州縣大患,而按察可以利民,委任之意不堅,故毁謗之言已入也!所可惜者,自差諸路按察,今雖未有大效,而老耄昏昧之人望風知懼,近日致仕者漸多,州縣方欲澄清,而朝廷自沮其事,臣欲乞聖慈,令兩府召臺官上言者至中書,問其何路按察之人因挾私怒,茍有迹状,乞下所司辨明,若實無人,乃是妄說,其近降劄子,乞賜抽還,不使四方見朝廷自沮按察之權,而為貪𧷢老謬之吏所快。」

五年三月甲戌[18],詔諸路轉運、提㸃刑獄司:「自今按察官吏,毋得差官體量,以致生事。」【考當時獻議者】

十月辛酉,祔三后神主于太廟,大赦天下。「諸路轉運使昨帶按察之名,比聞過為煩苛,吏不安職,至有曉諭州縣,俾互相告論[19],有傷風化,無益事體,其並罷之。」時執政沮改范仲淹、富弼所行事,因肆赦,遂有此命。


  1. 原作「飬生未甚蓄」,據《續資治通鑑長編》卷100 改
  2. 原作「縣官之廢」,據《續資治通鑑長編》卷100 改
  3. 原作「不屈」,據《續資治通鑑長編》卷100 改
  4. 原作「私糴」,據《續資治通鑑長編》卷100 改
  5. 原作「私買」,據《續資治通鑑長編》卷100 改
  6. 《續資治通鑑長編》卷100 作「二千四百分」
  7. 原作「官司」,據《續資治通鑑長編》卷136 改
  8. 原作「中官」,據《續資治通鑑長編》卷137 改
  9. 原作「并作空文」,據《續資治通鑑長編》卷146 改
  10. 原作「五年」,據《續資治通鑑長編》卷146 改
  11. 據《續資治通鑑長編》卷146 補
  12. 原作「提典刑獄」,據《續資治通鑑長編》卷151 改
  13. 原作「九月」,據《續資治通鑑長編》卷151 改
  14. 據《續資治通鑑長編》卷151 補
  15. 原作「大斷罪名」,據《續資治通鑑長編》卷151 改
  16. 原作「每聞」,據《續資治通鑑長編》卷151 改
  17. 原作「思情」,據《續資治通鑑長編》卷151 改
  18. 原作「甲申」,據《續資治通鑑長編》卷155 改
  19. 原作「告諭」,據《續資治通鑑長編》卷157 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