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親庶政頌(並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皇帝親庶政頌(並序)
作者:呂溫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25

臣聞光宅大寶,茂育群生,神而明之,必在上聖。然則所同者道,所異者時,或以垂拱仰成,或以勵精自致。及乎俗躋仁壽,理洽時邕,弛張之政不殊,勞逸之功則倍。我皇帝體至化,含元精,苞乾剛,履坤順,誕膺駿命,恢纂鴻休,宣八聖之重光,集百靈之奧祉,如天之燾,如地之容,鼓義為雷霆,奮仁為風雨,幹璿衡而轉七曜,懸金鏡而納九圍,廓氛沴而川澄,遝禎祥而山委。昔軒轅氏斬蚩尤,滅火帝,功至大矣,若非仗風後之助,受元女之符,未能克也。陶唐氏誅四罪,定水災,德至厚矣,若非大舜之登庸,伯禹之盡力,未能成也。湯以伊尹為相,始定殷功;武以太公為師,乃康周道。高宗紹複,資傅說啟沃之言;宣王中興,賴山甫將明之政。今陛下太康四海,雄軼二紀,百姓不知其日用,群臣無望於清光,而乃業邁乎前王,功高乎古烈。聖作物睹,孰知其源。竊以管窺天倪,蠡挹溟量,庶乎大略,可得而言焉。陛下自代天統物之初,則以屈已濟人為意,虔臨庶政,窮總萬樞,四冊賢良,六親郊祀,勤恤於理本,盡瘁於生靈,詳曠代之所未詳,慮列辟之所未慮。夏景亥而方食,寒星在而求衣,寸陰不舍於論思,子夜猶觀乎啟事。除一物之患而品類以安,伸匹夫之冤而庶獄自直,棄瑕而錄用,含垢而宥過。小善可紀,必拔於宸衷;片言有孚,不忘於睿聽。至如天時之豐約,地利之險夷,邦賦之盈虛,師律之貞暴,閭閻之疾苦,稼穡之艱難,人風之情偽,吏理之得失,莫不密歸神算,潛納皇明。雖陰陽不能以氣欺,雖神鬼不能以形遁,何細而不及,何大而不苞,何秘而不彰,何難而不就。猶複登台念在險之慘,聞樂思向隅之情,禦裘感裋褐之寒,臨膳憂簞食之餒,日慎一日,既泰而不自泰,既安而不自安,兢兢乎,業業乎,此其所以廣運而有成,全功之克舉者也。然而感覆燾之恩者,欲天之彌高;荷容載之德者,欲地之彌厚;仰照臨之明者,欲日月之彌光。微臣被淳風,飲元澤,親挹行事,親睹升平。憂勞誠難,願陛下勉之而已;美善誠盡,願陛下保之而已。若夫雖休勿休,元默優柔,君上之體也;遹觀厥成,蹈舞頌聲,臣下之職也。為而不有,德莫至焉,知而不稱,罪莫大焉,臣某敢昧死再拜稽首,獻《皇帝親庶政頌》一首。其詞曰:

士師邁德,元元儲慶。幽而複曜,高祖受命。貞觀致理,開元殷盛。艱而複康,皇帝親政。受命維何,邈萬斯年。親政維何,夕惕朝乾。天道福謙,我則奉天。生人在勤,我則率先。憂堯之心,勞禹之形。求人之瘼,思國之經。年亦豐止,禦膳不馨。夜如何其,皇寢未寧。修文偃武,太和氤氳。海不揚波,天無纖氛。鳥章之長,椎吉之君。會朝明庭,其從如雲。巍巍崇崇,於穆昭融。宜播大樂,以宣皇風。鏗鏘盛德,蹈厲神功。下臣作頌,永示無窮。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